中原電機服務隊

中原電機服務隊

107學年度中原大學全人關懷獎競賽摘要表-團體組

團隊名稱

中原電機服務隊

參賽類別

□教育輔導 □創意設計 □社區服務 R科技環境

服務對象

桃園市各大社區

服務時數

  500  小時

(團隊人數x每人服務時數)

服務期程

107年11月1日至108年4月30日

受服務人數

  800 

服務動機

     大多數的民眾除了家庭的電費計價方式──表燈用電外,並不了解台電其他的電費計價方式,包括契約時間電價、契約非時間電價、簡易型時間電價……。對於一般家庭而言,兩個月來一次的表燈電價是最好的選擇,但是大型用電戶並不適合用表燈電價來計費。相較於表燈電價,選擇契約電價對大型用電戶更為划算,但是絕大多數的社區、工廠不知道如何簽訂合理的契約容量,以達到節省電費的效果。為了讓這些住戶更了解自己社區的用電需求,我們團隊會針對該社區的用電狀況進行試算,並提供最佳的契約容量提供給住戶們做參考。透過這個的活動,讓住戶能夠充實電力方面的資訊,不但能節省到電費,更能為地球的環境貢獻一份心力。

 

服務簡述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電費計價方式,我們每個禮拜利用課餘時間,到各社區進行量測,以及舉辦一場又一場的社區宣導會。我們走進社區內,教導民眾們正確的用電觀念、合理的節電方法,並降低社區大公用電支出,進而提升社區住戶的生活品質。讓住戶在有限的條件下,得到最大的利益。

 

服務方式

1.節電診斷報告

至各社區之主要大公用電設備,包括空調系統、照明系統、污水系統……,進行量測。量測後,透過專業儀器取出數值並分析該社區各大設備之用電概況,最後,書寫一份完整的節電診斷報告提供給社區。

 

2.節電宣導會

透過宣導會教導住戶如何節省社區、家庭的用電量及電費支出,並利用本中心提供的報告改善社區用電環境、增加用電安全的知識、以及透過曲線圖了解該社區用電高峰期,解釋該如何避免超約等問題,最後說明並解說各住戶對於用電上的疑問。

 

服務成效

²  建議契約容量的實際值。

²  幫助社區避免超約附加費的發生。

²  教導社區住戶如何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狀況下,節省社區用電量及電費支出。

²  檢查社區大功供電設備定時器是否與正常時間一致。

²  透過節電宣導會來傳達基本的用電安全及注意事項。

²  以節能診斷報告書向住戶說明各個大供電設備每個月所使用的電量。

²  提供社區大型設備的改善建議。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