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K書

109學年度中原大學全人關懷獎競賽摘要表-團體組 團隊名稱 我愛K書 指導/授課教師簽名   課程名

閱讀更多 »

卓然果園

109學年度中原大學全人關懷獎競賽摘要表-團體組 團隊名稱 卓然果園 指導/授課教師簽名 課程名稱

閱讀更多 »

應用外國語文學系
陳正婷老師

持續帶著應外系選修繪本與歌謠兩門英語教學相關課程的學生到不同的機構進行服務學習多年,很開心每年大部分的學生們都很認真地寫教案、準備教材、跟我討論各式各樣的問題,最後努力在教學活動現場發光發熱,努力帶給所有的參與者開心的英語學習時光。於是有機構期望我們能增加場次,有機構主動提議長期固定的合作,更陸續聽聞有學生畢業後矢志投入慈善事業的工作,或有人回到家鄉主動去當地的圖書館當英文繪本志工,實在令人欣慰。感謝真善美社會福利機構、桃園市立圖書館中壢、龍岡等各分館、愛鄰舍、新住民協會、鄰近國小、國中、幼兒園等提供我們服務學習的機會,更要感謝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溫暖的支持與鼓勵,我熱愛服務學習,更感動於服務學習能帶給學生的改變,這個獎項除了肯定了我教學的方向,同時也是給這些年跟著我一起東奔西跑的同學們最大的鼓勵,讓我們未來更有動力繼續服務學習、學習服務!

應用華語文學系
李郁錦老師

能在中原大學服務,對我而言,是件很幸運且喜悅的事。中原大學的全人教育理念、大力推動服務學習,讓身為教師的我有了全新的發展空間,而學生也有全然不同的學習體驗。雖然服務學習課程,不如一般課程只要在課堂中好好講課、做好傳道、授業、解惑之本份即可,而是得每年帶著學生到不同的場域服務,從實作中學習,遇到問題需要和學生一同解決。

「新住民兒童華語教學」這門課合作及服務單位從一開始第一年與桃園市教育局、中壢地區的數十間國中小學、到新住民萌芽協會、中原國小,到小桌弄的共學班的配合,每年服務合作的對象都不同,所遭遇的困難也不同,今年甚至因為疫情,還將服務方式轉為線上,籌備和執行上更遇到許多新的困難,三年共服務了超過五十位的新住民學齡兒童及閱讀理解需要加強的孩童。雖然每年都會遇到新的挑戰,但與學生一直都是抱著「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態度克服困難,特別是看到學生實習後的轉變和學習,是我持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
                                                邱添丁老師

從101學年度來在工業系及電機系程開設「經濟學、系統性創新」及「問題分析與解決」等服務學習課程,並攜手桃園市復旦高中生執行服務學習,已歷經十多年了。吾慶幸於108學年度參與USR Hub「新農業體驗經濟」子計畫,以「在地關懷、社區發展、農村再生」為主軸,首推「小農夫體驗營」帶領高中、國中及國小生學員一起「做中學」,我們透過務農活動深化孩子們與土地、在地文化的情感,從鄉土人文關懷啟發學童對自然文化資源愛護之心。讓參與的小朋友們體驗到農業職人的辛苦、對餐桌上的稻米蔬菜更珍惜感恩。

分享一則尚未公開感人小故事:二年前攜手高中有一位學生腳裝設義肢,不能碰到水及泥巴,親自撥電話給我說「她看見活動內容,有強烈學習意願,希望我可以讓她報名參加。」我在電話這一頭所面對前所未有問題:活動要夜宿國小、要到農家盥洗、要下田、要淨山、要…,有太多太多「要」的問題了,但最後歡迎她參與。我的理由:「她明知服務學習活動過程有許多挑戰、她有行的不方便及限制條件;但她表達強烈學習動機及克服困難,她感動了我。我自問:身為老師的我,怎能說”不”的理由呢?」

  雖然每次執行服務學習過程中,總會有一些困難與挑戰。因為我深深相信「愛」可以被傳播與感染。所以,我將持續推動…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