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意義

服務學習是「服務」與「學習」的結合。簡言之,就是「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

1990年美國「國家與社區服務法案」(National and Community Service Act)所下的定義,包括四個要點:

一、學校與社區結合:

從服務活動的參與,獲得有組織的服務經驗,但服務活動應由學校與社區一起協調,以符合社區真正的需求。

二、服務與課程結合:

將學校所學的知識和技能,在自己社區的生活情境中提供服務。

三、強調學習的重要:

將服務學習融入學校課程,並針對服務活動中所見所為,進行思考、討論與寫作,以達成真正學習。

將學習場所從教室擴展到社區,有助於發展對他人關心的情感。綜言之,服務學習是一種重視學習因素的服務,透過計畫性的服務活動與結構化的反思過程,以滿足被服務這的需求,並促進服務者的發展。

1999年,美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在「全國學生服務學習與社區服務之調查」(National Student Service-Learning and Community Service Survey),將服務學習界定為以課程為基礎的社區服務,它統合了課堂教學與社區服務活動,這種活動必須:

▼服務與學習關係的類型

美國學者西格蒙(Sigmon)曾分析服務與學習的各種不同關係,將其歸納為四種類型態。

其中,課程實習類似第一種型態,以學習為主;志願服務類似的二種型態,以服務為主;勞動服務則似第三種型態,純粹是服務;服務學習則屬於第四種型態,服務與學習等量齊觀。

  服務—學習(service-LEARNING)

以學習目標為主,服務成果不重要。

   服務—學習(SERVICE-learning)

以服務成果為主,學習目標不重要。

  服務,學習(servive,learning)

 服務與學習的目標,沒有關聯。

    服務學習(SERVICE LEARNING)

      服務與學習的目標,同等重要。

*資料來源:Sigmon(1996).The problem of definition in service-learning

▼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2015 年 9 月 25 日,聯合國成立 70 週年之際,世界領袖們齊聚聯合國紐約總部,舉行「聯合國發展高峰會」,基於千禧年發展目標未能達成的部份,發佈了《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 年永續發展方針》。這份方針提出了所有國家都面臨的問題,並基於積極實踐平等與人權,規畫出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及 169 項追蹤指標,作為未來 15 年內(2030 年以前),成員國跨國合作的指導原則。

*資料來源:https://npost.tw/archives/24078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