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專業服務學習 整合行銷與設計二

商管專業服務學習 整合行銷與設計二

一、 動機服務  

應如何縮短理論與實務的差距,一直是大學教育努力的方向。許多證據顯 示,大學院校慣常的教學方式常著重在理論知識,而非有意義的實務貢獻。大學 理論與實務無法連結的原因之一,為忽視經驗學習,忽略了大部份的現場經驗, 而僅著重以教室為基礎的知識傳授、個案討論與電腦模擬等教學方式。此情形造 成學生在大學教育中,僅片斷了解課本上的知識,卻無法透過經驗將學習內化, 無法經由面對真實情境將理論轉化成個人知識,進而讓學生延伸學習,與其生活 經驗結合,解決實際的問題。因此,設計新的課程可以結合課堂上理論與實務, 並給予學生在實際情境中應用所學,實為當務之急。

 另外,大學分系的制度,重點雖在培養學生專業能力,卻也無法提供一個跨 領域與多觀點的跨領域學習環境。然而實務工作上,跨領域的合作與溝通已經為 2  不可以或缺的技能。學習跳出自己的觀點,用他人的語言表達,並可以瞭解對方 要表達的重點,如此跨領域溝通的能力,在今日變化迅速的社會中,成為卓越傑 出的要件之一。即便如此,現今大學教育卻很少有關跨領域溝通的教學或實務練 習,因此,高等教育中跨領域學習的機會更形重要。  

在非盈利組織(NPO)部份,目前 NPO 界呈現大者恆大,小者恆小的現況。大 的則得到許多社會關注與資源,許多關心各種社會議題和弱勢的「小」組織都面 臨更加艱困的挑戰。並且,政府所可以提供的支援很有限,加上前一陣子八八水 災已吸引的巨額捐款,使得這些相對「弱小」的 NPO可以得到的資源與協助更加 有限。另外,這些 NPO 領導者多為社工出身,對社會改革都有理想和作法,但在 企劃、募款、宣導理念及吸引大眾更多關心的專業有限。同時,他們也沒有足夠 的經費來尋求專業的廣告公司進行支援,因此導致其得不到社會的資源和協助, 組織執行上更加艱困。此時,我們能貢獻一己之力的部分,就是提供此項服務, 結合師生的專案,協助 NPO廣告和行銷,讓他們所關心的議題可以受到更多的關 注與迴響,他們欲協助的服務對象也可以得到更多注意與支持。

二、服務目的

為服務各非盈利組織廣告行銷上的需求,本課程跨系跨學院結合三個科系的 服務學習課程,如產業界運作模式,讓學生組成跨領域團隊,以其所學專業在團 隊中合作進行專業的服務。三個科系的課程(企業管理系「商管專業服務學習」 課程、商業設計系「商業設計服務」課程、電子系「身心障礙科技服務學習」課 程),組成五個跨領域的合作團隊,以一年的時間,共同合作服務五個非盈利組 織,共同達到為其設計公益廣告、宣揚理念和募款的服務。因此,本課程的跨系 團隊正式名稱為「中原大學廣告行銷服務」,主要希望透過專業服務社會,提供 整合行銷設計服務,符合 Service-Learning (big“S”, big “L”),確實將 所學(行銷、管理概念、廣告設計專業)與服務內容結合,同時達到社會服務與 培養專業技能的雙重目的。本課程團隊成立時間已達七年,期間服務超過三十個 非盈利組織,包含伊甸基金會、中華民國啟聰協會、復旦國小玩具圖書館等各式 NPO。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