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專業社會責任實踐(一)

課程名稱

商管專業社會責任實踐(一)

課程代碼

BA306M

學分數

3

教師授課鐘點數

3

授課教師

丁姵元、廖本哲、邱榆淨、王如鈺

開課系級

企管三丙

必/選修

選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本課程提供非營利組織廣告行銷等專業服務,結合二系專長,企管系重點在於廣告行銷企劃策略的制定,這也是一般其他課程的重點。但是與商設系的合作可以讓學生有機會確實執行他們所制定的策略,最後並就原始目標為基礎進行結果評估,共同合作成彷彿成為一個專業的廣告公關公司,提供需要的非營利組織廣告行銷的服務,期望能幫助他們提升知名度,增加募款機會,讓更多社會大眾得以對社會需要關心的議題加注一份心力。

3

計畫目標

    本計劃以提升企業管理學生企劃行銷能力作為主軸,輔以推動關懷生命、實踐學生專業學習,針對不同團體的個別或特殊需求,量身訂做的設計規劃及關懷,擬出適合之行銷與廣告之策略與建立設計模式,讓弱勢團體得以更有效的運用,藉由廣告設計專業服務結合行銷宣傳的方式,達成服務社會與關懷生命的實踐目標。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開學前媒合

 服務對象:弱勢團體、非營利組織或公益導向等組織

 服務人數: 約20 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1.      符合Service-Learning (big“S”, big “L”),確實將所學(行銷、管理概念;廣告設計課程)與服務內容結合。

2.      提昇個人價值,包括欣賞人的價值、尊嚴、人際關係、決策、解決問題、批判性思考、對抗壓力、衝突解決與管理、時間管理、自尊。

3.      藉此合作早期接觸服務,培養己身道德觀、責任感與為他人付出的終身習慣性行為,造成長久性的影響。

4.      學習跨領域溝通、專業知識的操作與實務,提升專業技能與素質。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請自行增列)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1-3

準備

1

課程介紹與服務主介紹選擇

2

自由時間

3

Design thinking workshop/團隊內部共識(team leap)

4-11

服務/行動

4

業主內部訪談調研

5

業主內部訪談調研/案例蒐集分析

6

洞察分析

7

設計機會點構想

8

設計機會點構想

9

調研結果與設計機會點分享報告

10

期中考週停課

 

 

11

設計機會點場景描繪

12-14

慶賀/成果發表

12

價值主張與商業模式構想

13

廣告專案講座

14

初步審查

15-18

反思/檢討

15

內審

 

 

16

提案大會預演

 

 

17

提案大會

 

 

18

互評與回饋

課程內容細部說明:

ü   課程說明會09月中旬)

    為企業管理系、商業設計系與電子工程學系同學第1次共同上課時間,老師將會說明課程相關規定。

ü   暑假作業報告(09月中旬)

    企管系同學於當天準備報告資料,請同學提早到教室測試檔案是否能播放。

ü   課前營隊(09月中旬周末)

用意主要是使大家更了解課程,能較快進入狀況。藉由此營隊更了解課程的運作方式、往年與NPO的合作狀況以及團隊合作、溝通的方法。

ü   拜訪服務主(09月中下旬)

讓媒合成功的同學與服務主進行第一次的接觸,使同學能夠初步了解組織內部狀況以及服務主的需求。

ü   體驗相關事項(10月底前完成)

為使同學對於合作機構所關切之議題、本學年合作之需求有更深入的了解,請與服務主協調,安排12個小時以上的體驗時間,請同學依此作為行銷企劃書、廣告設計作品構思之基底。

ü   內部審查提案(11月)

初次提案審查,由老師給予初步的企畫內容與方向指導。

ü   確定企劃案主題與細節(11月至12月中旬)

此一期間為同學與服務主確定企劃案主題及細節,為讓同學方便安排進度,我們希望同學能在以下時間點前服務主進行企劃案的提案:

ü   提案大會(1218日<三>上午900開始)

本日為各組同學於正式場合提出各組所構思之成熟企劃案,同學製作PPT以佐說明,也請同學邀請服務主前來參加。同學要著正式服裝出席,並準時到場演練與準備。

ü   期末互評與反思回顧

當天將進行同學們的互評,為確保自身權益,當天請務必出席!並對整學年課程進行反思與回顧檢討。屆時將會播放各組製作的學習紀錄影片,分享各組同學本學期的心路歷程。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36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50 

學生團隊數:共______8_____組;共_____20_____人

接受服務總人次:__20*10=200_____(服務人數*次數)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透過參與社會服務,讓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有理論結合實務的機會並訓練團隊合作的能力,同時認識社會議題,培養反思批判的能力,嘗試為社會貢獻專業力,進而做些對社會有影響力之事。

本課課預計可以培養學生的能力如下:

1.          行銷企劃案撰寫能力

2.          主動解決問題的能力

3.          批判性及創新思考

4.          挫折容忍度

5.          尋求有效的衝突解決方式與管理能力

6.          個人時間掌管能力

7.          培養關心社會弱勢族群與重要議題

8.          跨領域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在為期一年服務後,能讓社會大眾對於服務對象的理念更為瞭解,並引起大眾對議題的關心。在非營利組織財務吃緊情況下,能建立其形象與提升支持度,減輕其行銷廣告設計的困境。

1.          行銷企劃案:協助推行組織或議題活動

2.          設計企劃案:協助提高組織形象及知名度

3.          推行與公關活動:協助執行行銷與公關活動

4.          設計執行:協助組織行銷活動推展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企管系

項目

比重

企劃書 (含同業競爭分析)

30% (老師的評分)

平時成績

30% (服務主的評分)

歷程會議記錄

10%

同組同學互評

30%

11

課程網站

官方網站:http://doingood.cycu.edu.tw

FB搜尋:中原大學廣告行銷服務學習課程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