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分析與解決

課程名稱

問題分析與解決

課程代碼

EE454L/EE454R

學分數

3

教師授課鐘點數

3

授課教師

邱添丁

開課系級

電機四甲

必/選修

選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1)       計畫綠由

    後學從101學年啟就參與服務學習及教育部攜手計畫,至今累計8年經驗,在新竹縣橫山鄉田寮村執行計畫約6年,與社區村民建立良好信任關係。在此基礎之下,本學期擬推動「服務學習:USR 1.0」的任務:建構「小農網路社群銷售平台」、推動「農村生活體驗活動」、精典「田寮客家人物故事」等。

(2)       新竹縣橫山鄉田寮村介紹

    新竹縣橫山鄉田寮社區現況分析:係處於山坡丘陵地區住戶較少,近幾年來,隨著社區人口的不斷老化與外移,人口數不但逐年減少,而且外籍配偶家庭、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的子女人數卻不斷攀升。尤其65歲以上銀髪族在新竹縣計有5,9544人,佔人口比率15.84%(行政院主計總處),橫山鄉65歲以上銀髪族計有2,722人,佔人口比率19.42%(新竹縣統計年報);而該社區目前人口數約計965人,65歲以上230人,80歲以上有80人,1 位百歲人瑞。又依田寮國小(2012)統計,該校學生屬於前述狀況者的比率約六成,在文化刺激不足、家庭學習弱勢與資源貧乏的種種因素之下,造成學生的學習程度明顯落後、城鄉差距日益嚴重。綜觀當前社會的資源補助對象,或較以弱勢族群-山區部落或原住民地區為主,而遺忘需要關懷的偏遠鄉村社區,造成該社區資源嚴重短缺。

3

計畫目標

    本服務主題為:「服務學習:USR 1.0」課程服務將結合經濟學、電資領域專業知識、服務與學習,透過有計畫安排的社區服務活動與結構化設計的反思過程,以完成被服務者的目標需求,並促進服務者(學生)的學習與發展。引導學生由「服務、探索」邁向「理解、行動」階段。因此,本課程修課同學將透過課程講解及實務接觸,執行在地關懷活動,經與橫山鄉田寮村村民凝聚共識,盤點在地發展及產業、文化、城鄉需求議題,預計將達下列目標

(1)       讓學生瞭解「問題分析與解決」專業基本知識、概念與能力

(2)       推動中原「全人教育」理念,以實際行動關懷社會、以專業知識結合在地力量與民眾參與,共同解決社區問題,培養具社會參與力的人才。

(3)       執行大學社會責任:經由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建構「小農網路社群銷售平台」、推動「農村生活體驗活動」、精典「田寮客家人物故事」,藉以增加當地居民經濟收入及文化典藏任務。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田寮社區發展協會

 服務對象:田寮社區長輩們,被服務人數:約40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問題分析與解決是一門有系統的產生創新/創意的方法以辨識機會及解決問題的學問。其理念來自於研究前人及自然界創新的方法與原理,歸納出一門學問,然後應用其原理及方法很有系統且創意地辨識機會及解決問題。本課程將介紹系統性分析、TRIZ(萃思)、產業界常使用問題解決與分析之基本理論與架構,透過案例分析講座與分組討論,讓學生能深入了解問題分析與決解各式方法,並結合資訊管理相關知識,學習如何有效應用問題分析與解決方法於不同問題領域。爰此,本課程教學目標為:

介紹工業系統與工程領域常用的問題分析與解決方法,使同學們可以將所學方法用在自己面對的職場與作業環境。

培養學生以系統化思考法,建構對問題分析、解決問題技巧與能力。

促使學生能以有效問題解決程序:問題現況評估(確定是否發生問題)、問題分析(尋求原因)、解決問題方法、決策分析(選擇方案)、分析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等;迅速做出最佳決策,以提升個人及團體問題解決能力,強化企業之競爭力。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1~5

準備

(1)       設計課程服務方案,連結教學內容,並充實與加強學生專業與服務能力與意願服務學習組別同學群,共同發展服務計畫

(2)       訪視田寮社區理事長,確認鄰里實際需求、進行溝通協調,並討論本執行計畫

(3)       服務對象現場勘查與熟悉服務場域

(4)       若參與同學具有行動不便者,務必事先知會告知。執行活動期間應有同學協助或家人陪同,以完成任務。

(5)       請同學思考,如何協助農民把當地小農蔬果銷售出去?如何透網頁設計行銷能力邀請來做客及參與農村體驗?如何重整當地耆老生活智慧之文化典藏影片記錄?

6~8

服務/行動

(1) 服務學習前講習,講座內容以「新竹縣橫山鄉田寮社區」實際問題與解決,及學生注意須知與安全

(2) 老師與助教須做行前確認:如錄音影儀器使用、人員、集合地點、電話

(3) 進行現況錄影或攝影

(4) 與被服務對象討論

(5) 就本次「服務學習:USR 1.0」,執行問題分析與解決各項議題與尋求可能答案

9~12

反思/檢討

(1) 撰寫服務日誌

(2) 服務對象量測結果數據分析與設計

(3) 小組討論、研究報告(含影片與相片整理)

(4) 導引參與本次活動成員,反思檢討方向為:

Ÿ   What?(我做了哪些服務?);

Ÿ   So What?(這些服務帶給我的意義與學習?)

Ÿ   Now What?(未來我將如何運用所學?)

14~18

慶賀/成果發表

(1) 舉辦分享活動,讓學生、田寮社區、教師分享彼此的學習與成長

(2) 採慶祝同樂方式進行,並頒發感謝狀、謝卡、證明、獎勵等

(3) 辦理成果發表會或分享會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18週;學生實際服務時數:約40小時,估算如下

(1) 講習:2次,約3小時

(2) 赴服務場域:二天一夜(約22小時)

(3) 小農銷售網路平台、農村生活體驗活動、田寮客家人物故事:約10小時

(4) 反思文字撰寫:約1小時

(5) 成果發表:3小時

(6) 檢討會:1小時

    學生團隊數:共6組;約40位成員

接受服務總人次:40*3=120人次  (受服務人數*次數)

(註:「受服務人數」社區長輩約40位;「次數」活動設計至少3次接觸機會,分別為:小農蔬果田野調查、農村生活體驗規劃及田寮客家人物故事重製)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參與本次服務學習課程同學將可瞭解下列課程意涵:

(1)     強化敬業樂群與團隊合作的態度,學習溝通解決問題能力—參與橫山鄉田寮社區里之「服務學習:人因智慧生活設計」服務學習的成員學生,將接觸該鄰里被服務對象,進行場域研究、自我反思與成果發表等項作業。學生將學習到每一過程中的PDCA(Plan-Do-Check-Act Cycle),從每一步驟中,可強化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及敬業樂群與團隊合作的態度。

(2)     以「凡事總有更好」工業管理精神,實際行動關懷社會—本次參與服務學習同學,不僅可將電資專業知識運用於實際生活中,並以「凡事總有更好」工業管理精神,以實際行動關懷社會,從中獲得成長與蛻變。

(3)     強化正確的價值觀,精進弱勢族群感融合—在服務學習過程中,學生將與被服務對象產生互動與情感交流,落實天人物我的全人教育理念,進而以提供專業服務的方式,積極地捕捉逐漸褪色的記憶。

(4)     要見彩虹,先得願意淋雨;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之學習態度—同學從服務學習過中,可以進一步體會播種與收穫之間的道理,並協助同學對未來人生求學或求職,有更正向的體認。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1)       新竹縣橫山鄉田寮社區部份:其預期具體效益為,建構「小農網路社群銷售平台」、推動「農村生活體驗活動」、精典「田寮客家人物故事」,藉以增加當地居民經濟收入及文化典藏任務。

(2)       參與學生部分:奠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精神。其預期具體效益為,從服務場域中,將可獲得書本中無法告訴他們的知識;瞭解「問題分析與解決」專業基本知識、概念與能力;以實際行動關懷社會、以專業知識結合在地力量與民眾參與,共同解決社區問題,培養具社會參與力的人才,宣揚中原「全人教育」理念。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1)       平時學習與出席:20%

(2)       作業:20%

(3)       期中與期末報告:40% (各20%)

(4)       服務學習成績考核:20%

•      撰寫服務日誌

•      服務預計完成任務之設計與執行

•      相關專業知識研習、小組討論、研究報告

•      繳交活動影片

•      期末成果發表

11

課程網站

http://i-learning.cycu.edu.tw/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