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特教學生教材教法

課程名稱

學前特教學生教材教法

課程代碼

 

學分數

3

教師授課鐘點數

3

授課教師

曾淑賢

開課系級

特教三

必/選修

學前組必選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本課程乃培訓大三學生實際的教學方法,因此著重學生的應用能力,在教師督導下能對特殊兒童進行教學。鄰近之社區幼兒園中原大學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中原大學附設幼兒園、心路兒童發展中心等單位所服務的兒童正是非常適合本課程應用的場域,一方面能讓學生發揮及磨練所學,同時也能提供這些機構的兒童優質的教學輔導。

3

計畫目標

本計畫之目標欲結合特教系之專業課程來實踐對幼兒園及身障機構內幼兒的社區服務。統合專業、服務與學習,透過所安排的服務活動與引導反思的過程,一方面促進學生的實作能力與學習發展,一方面則提供特殊幼兒優質的輔導教學,增進社區教育資源。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 新明附幼/ 心路桃園發展中心        

 服務對象: 受服務單位之幼兒,服務人數: 約150/40  

5

課程目標

1.      學生能熟悉學前特教的教學內容與方法,

2.      學生能根據所服務對象之需要設計教學與教材教具,

3.      學生能根據所服務對象之需要進行教學與調整,

4.      學生能從服務實踐體會特殊教育的精神。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兩個單位分別以八周為一服務循環,以下列形式與內容進行,共16周: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1-2

準備一

教師設結構式教學之課程服務方案,連結教學內容、進行機構訪視與溝通協調。學生到機構觀察服務對象的發展程度作為教學設計的起點基礎。

3-6

服務/行動一

學生與教師共同規劃特殊幼兒的教學內容,過程中將實際應用學生所學到的評量與教學概念,並針對幼兒能力與需求,設計教案和製作教材教具,並根據個別化的需求進行課程調整。

然後,先在班級進行模擬教學演練,並由授課教師及專家教師共同給予指導和回饋。

最後,學生根據回饋修改教學內容後,實際進入服務機構與幼兒進行教學互動。

7

反思/檢討一

撰寫服務紀錄與問卷、討論並反思服務經驗的意義與從中的學習

8

慶賀/成果發表一

各組分享教學影片與彼此回饋慶賀

9-10

準備二

教師設故事教學之課程服務方案,連結教學內容、進行幼兒園訪視與溝通協調。學生到幼兒園觀察服務對象的發展程度作為教學設計的起點基礎。

11-14

服務/行動二

學生與教師共同規劃故事教學的內容,過程中將實際應用學生所學到的評量與教學概念,並針對幼兒能力與需求,設計教案和製作教材教具,並根據個別化的需求進行課程調整。

然後,先在班級進行模擬教學演練,並由授課教師及專家教師共同給予指導和回饋。

最後,學生根據回饋修改教學內容後,實際進入實務現場幼兒進行教學互動。

15

反思/檢討二

撰寫服務紀錄與問卷、討論並反思服務經驗的意義與從中的學習

16

慶賀/成果發表二

各組分享教學影片與彼此回饋慶賀

(請自行增列)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54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24 

學生團隊數:共___7__組;共___28____人

接受服務總人次:__190___(受服務人數*次數)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1.      學生將能把學前特教學生教材教法的教育理念實際應用於有需要的特殊幼兒,展現學前教育專業知能與適性教學差異調整的能力,

2.      學生將能熟悉學前教學技巧與實際操作演練,

3.      學生能透過與小組成員互動磨練團隊技巧與溝通能力,

4.      學生能從透過專業知能的實務實踐激盪更多的服務熱情與學習動機。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1.    本系學前組的師培生能把其課堂所學的專業之能實際應用於幼兒,從而獲得自我強化與增能,

2.    師培學生透過實際演練,能更熟練其教學技巧與教具製作,擴展其實務能力,

3.    被服務之幼兒將透過教學活動獲得更多刺激和學習,將能提升特殊幼兒的動機與發展表現,

4.    擴展社區教育資源的交流。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1.  小考20 %。

2.  提問10%

3.  教學策略 15 %

4.  兒童觀察20%

5.  服務方案: 35%

11

課程網站

Ilearning: https://i-learning.cycu.edu.tw/learn/index.php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