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關懷(2)

弱勢關懷(2)

一、課程基本資訊

課程名稱

弱勢關懷

開課單位

通識中心

開課年級

 

修課人數

35

學分數

2

必/選修

□必修  ■選修

是否辦理保險

■是    □否

是否配置教學助理

□是    ■否

每學期服務次數

至少3次以上

服務單位如何擇定

■學生■教師□學校安排

每次服務時數

2-8小時不等

服務時段

□課堂  ■課餘時間

是否要求進行服務

■是 □否(自由決定參加與否)

是否有固定服務時間

□是    ■否

二、課程目標

增進個人對社會中弱勢族群的認識,並藉由相關議題的探討與省思以及實際活動的參與關懷社會弱勢族群。修課者在實際活動中增進對弱勢族群的知識,並激發其服務弱勢族群之熱忱;同時,設計活動過程中應用自己專長多元思考,發展團隊合作與溝通之能力。達成目標分述如下:

(1)知識:認識所服務的族群以及台灣社會福利團體,了解弱勢者的社會處境。

(2)情意:對於弱勢者的態度,省思From Me to We互為主體的關係,激發服務熱忱。

(3)技能:聯結與應用社會福利資源,應用所學專長。

三、課程內容

1.弱勢關懷的準備2.關懷族群的介紹3.From Me to We:互為主體的關係4.弱勢者的社會處境5.社會福利資源的聯結與應用6.台灣社會福利團體的介紹7.志工服務探討8.家有障礙兒:身心障礙者對其家庭的影響9.弱勢家庭的需求:發展遲緩幼兒到宅教師經驗分享10.服務行動的開始:早資中心志工經驗分享11.服務計畫的形成、討論、執行13.相關議題討論14.回顧與省思

四、教學策略

教學過程中不斷地透過閱讀文本,以及與障礙者或相關專業工作人員實際的接觸、對話、反映中,引導學生省思與學習。相關教學策略如下:

(1)與多位非營利組織的專業工作者對話:使學生正視社會弱勢族群的處境,並激發他們對於弱勢族群公共事務的關心,也從認識、思辯與反省中,意識且尊重任何人都享有平等的機會參與社會。

(2)與特殊兒童家庭的生命經歷對話:使學生認識障礙者及其家庭成員與現實環境博鬥的生命經歷,感受他們所展現的韌性與深度,懂得欣賞不同的生命之美。

(3)與自己實際參與的經驗對話:使學生針對障礙者及其家庭的需求,形成服務方案「圓夢計畫」,在草擬、設計、討論、執行的經驗過程中,擴大他們的社會視野,厚實他們的經歷。

五、各階段工作及各週流程

準備

邀請相關專業人士來分享親身經驗或是說明該服務機構的宗旨與需求。課堂中,放映相關影片,帶領體驗活動,並討論弱勢關懷相關議題並輔以作業,讓學生自行搜尋相關資訊。

02/20課程介紹

02/27我的第一步:弱勢關懷的準備

03/06弱勢家庭的需求/志工分享

03/13認識身心障礙者(邀請講員)

03/27特殊幼兒對家庭的影響

05/01弱勢者的社會處境

05/08台灣社會福利資源的聯結與應用

04/10圓夢計畫報告之一

04/17圓夢計畫報告之二

05/15圓夢服務計畫討論與修正

05/22圓夢服務計畫討論與修正

 

服務

學生以小組為單位,應用自己專長多元思考,發展團隊合作與溝通之能力,成為特殊兒童家庭的友好同伴,設計服務計畫方案,針對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的個別需求設計活動。另有其他相關活動需要志工支援,則由學生自選參與;活動前有志工相關訓練與準備。

03/23(六)圓夢家庭相見歡(中原大學,6小時)

04/08(一)放風箏與遊戲活動(楊梅,4小時)

05/05(日)生日派對(桃園,4小時)

05/18(六)母親節感恩活動(中原大學,6小時)

05/18(六)慶生派對(中原大學,2小時)

05/26(日)參訪巧克力共和國(桃園,8小時)

05/26(日)球類運動等戶外活動(中原大學,4小時)

反省

帶學生回顧整個課程和所執行的服務方案。

05/29圓夢服務計畫回顧報告

06/05成果分享會:關懷行動的開始

慶賀

分享個人感想

成果報告

六、合作機構

*中原大學全人關懷早期療育中心

*桃園縣南區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

*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桃園分會

七、評量方式

*準時出席與課堂參與20%

*志工專題分享20%

*服務學習方案規畫與執行(分組)30%

*期末回顧與反思20%

*通識中心/服務學習中心認領活動2場10%

八、如對上述課程有疑問者,可諮詢下列人員

林初穗:03-2656706;chusui@cycu.edu.tw

劉  凱:03-2656709;kaekaeliu@gmail.com

九、備註

參考網站:

中原大學全人關懷早期療育中心http://web.cycu.edu.tw/special/early/index.html

桃園縣南區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http://cycuspearly.womenweb.org.tw/

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桃園分會http://www.ah-h.org/

台灣公益資訊中心 http://www.npo.org.tw/index.asp

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 http://disable.yam.org.tw/topic

台灣草根臉譜 http://tw.myblog.yahoo.com/i2taiwan/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