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衡鑑實作(二)

課程名稱

心理衡鑑實作(二)

課程代碼

PS533T

學分數

3

教師授課鐘點數

6

授課教師

梁記雯, 洪福建

開課系級

心理碩二

必/選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臨床醫療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心理學研究所臨床組的課程,主要包含心理病理學、心理衡鑑、以及心理治療三方面,各門課程雖然均有實務練習的操作,但缺乏真實個案的直接服務,因此在理論知識與臨床實務間即存在不小的差距,在思考如何結合理論知識與臨床實務的過程中,因而設計此一服務性學習的課程。

  此外,現代社會物質生活充裕,但心理素質卻未能平行發展,因而衍生許多心理方面的困擾,甚至罹患心理方面的疾病,但卻又沒有太多的資源機構可以協助。因此在服務性課程的理念下,一方面為提供臨床心理專業知識來協助民眾了解其自身的心理困擾,另一方面讓學生有機會接觸案例,運用學習到的專業知識來理解實際的個案,強化理論與實務的整合,此外亦可透過實際的服務,來強化學生的臨床服務熱誠與專業倫理的思考與養成。

 

3

計畫目標

透過服務學習課程,學生可以將其他課程學習的臨床心理專業知識,運用在實際的個案服務上,強化理論與實務的整合。而社區民眾能透過課程的服務,瞭解並重新思考自己所面對的心理問題與困擾,並獲得實際的建議與協助,改善其心理問題並促進心理健康。

透過服務學習課程,學生可以將其他課程學習的臨床心理專業知識,運用在實際的個案服務上,強化理論與實務的整合。而社區民眾能透過課程的服務,瞭解並重新思考自己所面的的心理問題與困擾,並獲得實際的建議與協助,改善其心理問題並促進心理健康。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  一般民眾    

 服務對象: 一般民眾 ,服務人數:  15  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1.     熟悉各種類型的臨床心理評估方式(包括心理測驗、臨床晤談、行為

觀察等)

2. 熟悉各種心理疾病與身心問題的衡鑑方式

3. 練習依不同個案概念化模式整合衡鑑資料

4. 學習撰寫清晰、整合、且有意義的心理衡鑑報告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1-2

準備

簡介此門服務學習課程,介紹常用的評估工具與評估報告的撰寫,

 
 

3-17

服務/行動

每週安排一位個案評,以下是心理評估過程:

1.     透過網路、宣傳單等方式招募社區民眾,在連絡個案確定時間並初步了解問題後,負責評估學生必須撰寫評估計畫並與助教討論。

2.     學生在助教的協助下,於每週一下午1-5點實際進行一位個案的心理評估,在評估完成後立即由授課教師帶領進行2小時的個案討論,其餘同學則在單面鏡後進行觀察,並參與評估後的討論。

3.     週一評估結束後,學生即進行心理評估報告的撰寫,並與助教討論修改至完稿。

4.     週一評估完成後,即與個案約兩週後進行心理評估的說明與解釋,通常於週一下午4-5點進行,並於週一的個案討論會時,一起進行討論。

 
 
 
 
 
 
 
 
 
 
 
 
 
 

18

反思/檢討

慶賀/成果發表

期末互評與反思回饋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3*18=54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201  小時

說明:

 1).心理評估部分: 含事前準備2小時,心理衡鑑程序4小時,評估結

   果解釋與回饋1小時,  報告撰寫2小時,與助教討論2小時,共服

務15人,因此總時數為(2+4+1+2+2)*15=165小時

 2).心理治療部分: 於評估後視個案需要進行後續心理治療服務,預估

可服務3人,每位個案預計進行6次,治療1小時,督導1小時,

因此總時數為(1+1)*6*3=36小時

 

學生團隊數:共  1  組;共  15 

接受服務總人次:  (15人*2)+(3人*6)48   (受服務人數*次數;包含心理評估服務與後續心理治療服務兩部分)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在此服務性課程下,學生能學到專業知識與臨床實務的整合,實際所獲的益處如下:

1.     熟悉心理實踐的過程

2.     熟悉並練習心理衡鑑的方法與測驗工具

3.     熟悉不同類型心理困擾個案,在心理評估方法與測驗工具中的表現

4.     學習整合多項心理評估資料,並對個案問題形成個案概念化模式

5.     學習撰寫個案報告並給予個案心理問題適當的建議

6.     提升臨床服務的熱誠

7.     建立優良的專業倫理態度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該課程帶領學生將臨床心理專業知識,運用在實際個案服務上,強化理論與實務的整合,提升學生實務經驗。實際目標包含如下:

1.     熟悉各種類型的臨床心理評估方式(包括心理測驗、臨床晤談、行為

觀察等)

2. 熟悉各種心理疾病與身心問題的衡鑑方式

3. 練習依不同個案概念化模式整合衡鑑資料

4. 學習撰寫清晰、整合、且有意義的心理衡鑑報告

5. 依衡鑑報告的個案概念化模式發展可行的心理治療的方向與策略

6. 實際執行可行的心理治療方向與策略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項目

比重

事前準備與態度

20%

心理評估與結果解釋表現

30%

心理評估報告撰寫

30%

同儕互評

5%

個案討論的表現

15%

11

課程網站

網址:FB粉絲專頁(中原大學心理所臨床組評估中心)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