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樂活公益上雲

愛樂活公益上雲

愛樂活公益上雲

 

服務團隊介紹

年度

104

服務名稱

愛樂活公益上雲

團隊類別

創意設計類

服務單位

愛樂活社會企業

服務期程

103年9月1日至104年6月30日

計畫動機與目標

一、               企劃動機

    目前非營利組織普遍接收數位化訊息不足,使非營利組織尚未知悉數位化的便利性及帶來的效益為何,再者,非營利組織普遍認為數位軟體皆為高價位且操作繁雜,促使非營利團體接觸數位軟體的意願度較低。

    而公益上雲也因過去人力不足,尚未替此品牌架設專有網站以及設計獨有的識別系統,導致非營利組織無管道能夠清楚了解、辨識公益上雲;加上目前客戶量較少且多來自於創辦人的朋友圈,尚未拓展新客源,進而造成知名度低落、潛在客戶對公益上雲產品的不信任,以上原因使公益上雲提供的產品難以成功銷售。

二、               企劃目標

    公益上雲銷售對象為非營利組織,為B2B 的銷售型態,而B2B 的品牌形象需要花較多時間建立與客戶間的關係,並需要花較長的時間教育客戶產品及服務的特性及必要性。

    本次企劃將協助公益上雲建立專屬的官方網站及識別系統,讓消費者能夠在明確的管道認識公益上雲,讓更多非營利組織了解運用資訊產品能使組織運作更有效率,並運用B2B 的模式,推廣公益上雲及拓展其客源,站在非營利組織的角度,可以得到平價、品質兼顧的數位化機會,而公益上雲則可以提高使用率及知名度。

執行方式

一、               目標客群

    愛樂活創立宗旨為協助非營利事業創新發展,因此公益上雲主要客群為非營利組織。

    原先我們計畫將不同類別的非營利組織,依照其產品可能使用性高低,推廣不同產品,但後續與服務主及老師討論後,決定不排開所有可能性將其設限。

    所以我們決定運用公益上雲本身的電子報軟體,採用直效行銷—EDM 的方式,低成本且快速地接觸大量客群,雖然EDM 開信率較低,但也因EDM 可依開信率快速修正內容,故我們選擇此方式主動出擊。

    除此之外,我們會拜訪過去參與中原大學廣告服務學習的服務主,藉由我們和組織曾經合作的關係,推廣公益上雲的理念以及產品,一方面幫助公益上雲接觸更廣的客群,另方面調查組織內部的需求、對電子化的興趣程度;再將此資訊回報給公益上雲,以利公益上雲對軟體持續做修正,符合非營利組織的期待,達成組織和公益上雲雙贏的局面。

二、               品牌形象建構

    藉由公益上雲的創立宗旨,我們將「分勞解憂」定為公益上雲的核心理念。我們知道非營利組織在尚未數位化前,常需身兼多職處理許多事情,所以我們借用大家所熟知孫悟空有魔力且厲害的形象,創造出代表公益上雲的吉祥物「益樂猴」,以傳達我們能為非營利組織「分勞解憂」的魔法形象,並表達出運用我們的「資訊產品」,可以實質並有效率的幫助非營利組織解決組織困難,以此發想出slogan「公益不累,煩惱GO AWAY」,加強我們可替組織減輕負擔,讓他們輕鬆做公益,不再因庶務繁雜而疲憊的形象。

名字:益樂猴

個性:活潑、熱心助人、做事有效率、公益形象、

      神通廣大

特徵:頭戴公益之環、腳踩觔斗雲,擁有E-finger

魔法:可運用觔斗雲飛翔,E-finger 變出法寶。

此外,設計了以下識別系統整合整體形象:

(1)       Logo

公益上雲提供非營利組織輕鬆好上手且便於操作的資訊系統,因此選擇較有親和力的Logo 設計,在視覺上加入雲的意象來傳達運用雲端科技,執行愛心公益將更加便利。將「雲」、「愛心」、「資訊」三個意象做結合,以雲端、公益為主軸,冷色與暖色相結合,表現能使非營利組織透過科技輕鬆做公益的理念。

(2)       icon

運用圓滑的線條、柔和的色彩,與Logo 有一致性。

三、整體企劃架構

1.             行銷工具設計

(1)       官網

Ø   目的:

    傳遞大眾其服務理念、產品資訊,使大眾能透過官網更了解公益上雲並找到所需的資訊。並在首頁中建置形象影片,加深大眾印象;在產品項目中新增產品教學影片,透過引導式影片的教學使消費者容易上手。

Ø   操作手法:

    採用一頁式網站框架,使網站內容清楚明瞭,依序往下捲動可漸進式瞭解公益上雲;最上方的形象圖片和影片帶給觀看者第一眼良好的印象,產品項目裡放置產品資訊、教學影片,下方提供的客戶名單則為了增加顧客對我們的信任度,在最下方則是提供公益上雲聯絡資訊、試用帳號表單連結以便顧客取得更進一步的資訊。並透過DM 上的QR code,以及EDM 和影片上的網址連結連至公益上雲官方網站。

Ø   預期效益:

    至企劃執行結束前瀏覽人數達到100 人。

Ø   官網截圖:

   EDM

Ø   目的:

    利用大量發送EDM,快速接觸到非營利組織,增加公益上雲被認識的機會。

Ø   操作手法:

    設計EDM 發送給公益上雲現有的765 筆口袋名單。另針對現有客戶推出優惠方案:只要介紹一個客戶,就可再獲得兩個月的免費試用期。

Ø   預期效益:

    預期開信率達到2%

Ø   設計成品:

型錄                                                                                     

Ø   目的:

    使拜訪對象能夠快速了解產品功能。

Ø   設計成品:

(3)       形象影片

Ø   目的:

    藉由一分鐘的影片傳達公益上雲想為非營利組織分勞解憂的理念,能多方推廣其理念增加知名度、好感度。

Ø   腳本:

    您好!我們是公益上雲,謝謝有你們為社會默默付出心力,我們知道你們有著想幫助社會的熱忱,卻常因人力及資金不足,造成庶務的繁雜。

    現在,公益上雲提供多元的雲端系統及線上平台,請讓我們為您分勞解憂,用我們的專業替您縮短數位落差、降低資訊成本、簡化管理工作、並加速專案處理速度與品質。

    煩事交給我們,您專心做好事。我們一起公益不累,煩惱go away !

Ø   分鏡圖

Ø   操作手法:

    放置官網以及夾帶連結於EDM 內。

Ø   預期效益:

    至企劃執行結束前瀏覽量達到100 人。

(4)       產品影片

Ø   目的:

    利用一分三十秒的產品影片中的狀況劇,呈現非營利組織目前面臨的問題,貼近的讓非營利組織看見產品初步的用途與使用後的狀況與效果。就此傳達數位化的重要性,及其所帶來的便利性。

Ø   腳本:

    當您在為社會付出心力時,是否遇到以下這些問題呢?公文繁雜、作業耗時、以及軟體操作上的困難?

    讓我們舉個例子來簡單統計一下,使用傳統紙本公文所耗費的成本有哪些?

一份公文在各層級之間傳遞,大約需要4到6個職員,而公文往返於不同的分部,則需3 至5 個工作天,是不是覺得太麻煩了呢?

    交給我們,公益上雲為您提供解決的辦法!我們的公文打卡系統,讓您不管在哪都可快速傳閱,即刻簽核公文,不會再因人工傳遞而遺失重要文件;我們的線上投票平台,可在舉辦票選活動時提供您專屬的網路平台,再也不用高成本建置新網站;我們的電子報系統,除了可以快速發送大量信件,還能查看電子報的開信率,讓您不再漫無目的的寄發郵件。透過使用公益上雲的產品,您將可以節省時間、人力、金錢等成本。

    公益上雲了解您為社會付出的心,請讓我們為您分勞解憂,一起走出辦公室,開心做好事,公益不累,煩惱go away。

Ø   分鏡圖

Ø   操作手法:

    放置官網以及夾帶連結於EDM 內。

Ø   預期效益:

    至企劃執行結束前瀏覽量達到100 人。

(5)       教學影片

Ø   目的:

    建置於官網內產品項目中,消費者於產品操作發生問題時,即可立即獲得協助。透過影片的引導式教學,也可為公益上雲節省產品使用教學人力。

Ø   操作手法:

    放置官網以及夾帶連結於EDM 內。

Ø   畫面剪輯

Ø   預期效益:

    至企劃執行結束前瀏覽量達到10 人。

2.             實地活動—拜訪歷屆服務機構

(1)     接觸目的

    推廣公益上雲及產品,並調查非營利組織目前組織內部狀況,及是否對電子化有興趣,並詢問組織對電子化的需求,將此資訊回報給公益上雲,以利公益上雲針對組織需求做軟體改善。

(2)     選定歷屆服務機構的原因

    由於這些組織曾參與過中原大學廣告行銷服務學習課程,較了解學生與服務主之間的關係,加上此門課程的學生曾幫助這些組織,以致組織較能接受我們的介紹以及拜訪。

(3)     鎖定目標

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怡仁愛心基金會、二手玩具圖書館、木匠的家、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啟智技藝訓練中心台灣馬術治療中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關懷生命協會、台北縣康復之友協會、美麗台灣關懷協會、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4)     執行方式

(1)     接受拜訪對象

I.           木匠的家

i.拜訪日期:2016 年4 月12 日

ii.給予愛樂活回饋:

 A.  個案追蹤系統的功能需要再更細緻、專業,提出運用Google 雲端搭配Excel 就能取而代之。

 B.  需要有可以賣東西的系統。例如:購物車。

  C. 需要更為平價的發送簡訊服務。例如:比一封一元更平價的價格。

 D. 需要會議記錄系統。

  iii. 結論:

    木匠的家當天表示有感興趣的產品有電子報系統、志工媒合平台、會員年費系統,隔天已由愛樂活專員聯絡並給予試用帳號及教學。

II.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啟智技藝訓練中心台灣馬術治療中心

i.  拜訪日期:2016 年4 月21 日

ii. 給與愛樂活回饋:

A. 關於公益媒合平台,他們希望知道使用者有哪些、分布在哪裡;另外也提到,若是使用人數低會降低他們使用意願。

B.他們認為個案追蹤系統有隱私權的問題,因為對象是小孩及身心障礙者,不能誰都可以觀看資料;若是要設定權限,他們會覺得麻煩。

C.對於愛樂活正在開發的線上捐款系統相當有興趣。

D.希望有志工管理系統,能夠記錄志工出缺席時間,並且能整合服務時數。

iii.結論:

    台灣馬術協會提到他們的一些特殊需求,希望能夠客製化一些功能。我們在拜訪結束後有請愛樂活專員和他們接洽。

III.     怡仁愛心基金會

  i. 拜訪日期:2016 年5月6日

  ii. 給愛樂活的回饋:

  A.對於要輸入許多資料的系統感到麻煩。

  B.資訊使用習慣必須克服。例如:有的NPO 沒有Gmail

  C.愛樂活後續關懷、追蹤的電子郵件,會讓對方不知道如何回覆,若是有「選項」會增加回覆意願。

 iii.結論

怡仁為彙整各NPO 的志工需求,幫大家招募並分配,自己也有在舉辦活動並招募志工,但因需求上與愛樂活產品並無連結;目前較需要能夠統整志工的工作內容、服務時數和次數、偏好哪種類型服務活動等,以便未來有志工需求時,能找到更貼近需求的人。

I.           關懷生命協會

拜訪日期:2016 年5月13 日

服務成果

透過本次企劃及服務對公益上雲提供實質的幫助,有效推廣品牌理念,落實數位化,並提升非營利組織對公益上雲資訊軟體的需求度。利用我們所有的行銷工具讓至少20 個非營利組織了解公益上雲所提供之服務,5 個非營利組織願意試用公益上雲之產品,1-2 個非營利組織能在一年內成為公益上雲的固定長期使用客戶。

    我們具體為公益上雲打造了一系列的品牌形象建構策略,從寫企畫到執行並設計出成品,包含前面幾頁已經呈現過的設計品,Logo、Icon、吉祥物、slogan、官網、EDM、型錄、形象影片、產品影片、教學影片(志工媒合平台教學影片、公文打卡系統教學影片、電子報教學影片、會員年費管理教學影片)。實際拜訪3家非營利組織,深入了解非營利組織真正的需求,並將訪談的回饋回報給公益上雲,以利公益上雲作公司內部及產品的調整。

 

圖片花絮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