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政學

教育行政學

一、課程基本資訊

課程名稱

教育行政學

開課單位

教育研究所

開課年級

 

修課人數

35

學分數

2

必/選修

■必修  □選修

服務類別

■教育輔導□資訊科技□創意設計□社區營造□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國際關懷□文化典藏□環境保護□其他

二、課程目標

1.  讓學生暸解教育行政學的內涵與定義。

2.  讓學生了解教育行政學的學術簡史、教育行政與學習與教學的之 互動、教育領導與學校經苦、以及學校與社區關靜、與資源整合。

3.  期望學生能熟悉學校教育行政的學理基礎、學校行政的實務、教 育改革的理念以及其落實。

4.      了解新移民子女學習的特性,培養接納、尊重、欣賞新移民學生 的多元文化素養。

三、課程內容

服務對象:就讀 於桃園 早在 國民中小學校之新移民子女

服務方案 :

1.  安排學生與新移民子女一對一之個別輔 導 ,學生透過親身服務與 個別 體 驗,可以更了解新移民媽媽與子女的現況。

2.  學生每週一小時和新移民子女進行服務學習 ,輔導內容與形式不拘視新移民子女的需要而定訂。

3.  學生可於服務學習過程中,訪談新移民媽媽,以了解其跨國婚姻與生活適應情形,以及親子互動與對弦子學校適應的看法。

4.  與受輔的新移民子女建立良好關餘,了解其在學學習與生活過應情形。

課程設計:

(一)準備/構思階段 (preparation) :

1. 教師於學期前構思本課程之教學與服務學習設計,閱讀並蒐集有關新移民媽媽生活適應與子女教育之文獻、紀錄片與報導。

2. 教師設計課程服務方案,並於學期初與學生溝通課程設計的理念與服務方案。

3. 安排同學觀賞新移民跨國婚姻的紀錄片,並對影片內容進行討 論與心得分享。也可研讀與新移民媽媽與子女有關的專書。

4. 教師上課講述新移民媽媽生活適應與子女教育與學習之研究發 現,並鼓勵同學分享對新移民可能的刻版印象以及過去與新移民相處或教學的經驗。

5.  教師定期與同學討論服務學習之情形,並了解可能之困難與挑戰。

(二)服務/行動階段 (service/action) :

1. 服務對象可有多元選擇,由學生於所服務之學校內還取一位新移民子女作為服務學習之對象。

2. 學生藉由一對一之個別輔導的服務過程中,開段對新移民媽媽與子女教育與學習之探索,進而理解新移民媽媽與子女之處境,希 望能透過個別輔導的具體行動協助並改善其生活與學習適應。

(三)反思/檢討階段 (reflection) :

1. 在服務學習過程中 ,設計一結構化的反思活動 ,請同學紀錄每次的服務日誌’定期與班上進行小組討論、研究報告等

2. 把握經驗學習週期的 3 個「W」:
What? (我做了哪些服務? ) ;
SO What?  (這些服務帶給我的意義與學習? ) ;
Now What? (未來我將如何運用所學? )

(四)慶賀/發表 (celebration) :

1. 舉辦分享活動,讓學生 、新移民媽媽與子女與教師分享彼此的學習與成長

2. 慶賀可以採慶祝同樂方式、成呆發表會或記者會進行,並頒贈是主謝狀。

四、教學策略

第一週    課程導引、教育行政學導論、服務學習之基本概念與方案

第二週    學校即社會系統

第三週    學習與教學

第四週    多元文化教育、與新移民子女”相見歡” 認識受輔學生、安排輔導時
          間、地點、初步認識建立默契

第五週    學校結構服務學習正式開始(第五週至第十週〉 並紀錄服務學習札記
          與反思

第六週    學校的個人

第七週    學校文化與氣氛

第八週    學校的權力與政治

第九週    學校效能與品質

第十週    期中考

第十一週  展示並觀摩服務學習檔案分享個人服務學習的心得-繳交服務學習札
          記與反思

第十二週  學校決定

第十三週  學校溝通

第十四週  學校領導

第十五適  多元文化教育專題演講 第十六週 多元文化教育領導

第十七週  教育行政專題研究報告

第十八週期末考

五、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6-8小時

六、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桃園縣國民中小學約5所

服務對象:新移民媽媽與子女,服務人數:5人

七、評量方式

服務學習評分標準將依循以下方式:

1.  每次服務後即紀錄”服務學習札記與反思”

2.  分享個人之服務歷程檔案與學習心得

八、如對上述課程有疑問者,可諮詢下列人員

 

九、備註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