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銷服務設計

數位行銷服務設計

課群名稱

商管專業服務學習、整合行銷與設計二、數位行銷服務設計

執行單位

 企管系、商設系、電子系

跨領域課程主持人

丁姵元

服務單位

及職稱

企業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跨領域課程主持人

邱永中

商業設計學系

助理教授

跨領域課程主持人

劉宏煥

電子工程學系

助理教授

共(協)同主持人

王如鈺

  服務單位

及職稱

企業管理學系

副教授

共(協)同主持人

廖本哲

服務單位

及職稱

企業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共(協)同主持人

邱榆淨

服務單位

及職稱

企業管理學系

系主任、副教授

共(協)同主持人

張道本

服務單位

及職稱

商業設計學系

系主任、副教授

服務學習場域

綠色冀泉股份有限公司、福爾福無限創意有限公司、iCare愛關懷社會企業、路得啟智學園

督導人員

單位及職稱

綠色冀泉股份有限公司:陳宇華、福爾福無限創意有限公司: 張瑀薇、iCare愛關懷社會企業: 蔡佩珊、路得啟智學園:邱家淮

全程跨領域課程期程

自 106 年 2 月 14 日起  至 106 年 6 月 13 日

跨領域課程合作內容

    企業管理學系提供廣告行銷企劃策略的制定;商業設計學系提供設計技術;電子工程學系負責網站架設。三系的合作可以讓學生有機會確實執行他們所制定的策略,在課程結束後以原始目標為基礎進行結果評估,共同合作成彷彿成為一個專業的廣告公關公司,提供需要的非營利組織或社會企業廣告行銷的服務,期望能幫助他們提升知名度,增加募款機會,讓更多社會大眾得以對社會需要關心的議題加注一份心力。

    老師則是扮演著輔助者的角色,在學生們在過程中遇到瓶頸,老師們會適時給予協助;或是在整體的企劃、設計品的方向調整,在內審與提案大會上,老師與業界評審們會給予建議。

跨領域服務學習聯合成果發表會

日期:10653

地點:國際會議廳(請提供發表會詳細位置,以利安排校園記者前往採訪與報導;若日期及地點變更,請於活動前一周告知)

申請補助課程

課程1名稱

商管專業服務學習

授課教師

丁姵元、王如鈺、廖本哲、邱榆淨

開課系級

企管三丙

課程2名稱

整合行銷與設計二

授課教師

邱永中、張道本

開課系級

商設三

課程3名稱

數位行銷服務設計

授課教師

劉宏煥

開課系級

電子碩一/電子四甲

 

 

課程名稱

數位行銷服務設計(二)

課程代碼

待定

學分數

3

教師授課鐘點數

3

授課教師

劉宏煥

開課系級

電子碩一/

電子四甲

必/選修

選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本課程提供非營利組織廣告行銷等專業服務,結合三系專長,電子系著重於網路平台使用與程式設計的學習,商設系著重於作品發展雛型,服務機構與學生溝通廣告設計作品的發展、雛型,在前製作業上,與服務對象的溝通、經費預算的安排對學生來講都是不同於校內作業的體驗。同時在製作中過程中,與組員的協調,不斷的與業主溝通設計理念等,亦是學生充份體驗一個完整的廣告設計的機會。
  企管系重點在於廣告行銷企劃策略的制定,這也是一般其他課程的重點。但是與商設系的合作可以讓學生有機會確實執行他們所制定的策略,最後並就原始目標為基礎進行結果評估,共同合作成彷彿成為一個專業的廣告公關公司,提供需要的非營利組織廣告行銷的服務,期望能幫助他們提升知名度,增加募款機會,讓更多社會大眾得以對社會需要關心的議題加注一份心力。

3

計畫目標

    本計劃以提升商業設計與電子學生設計實務能力與企業管理學生企劃行銷能力作為主軸,輔以推動關懷生命、實踐學生專業學習,針對不同團體的個別或特殊需求,量身訂做的設計規劃及關懷,擬出適合之行銷與廣告之策略與建立設計模式,讓弱勢團體得以更有效的運用,藉由廣告設計專業服務結合行銷宣傳的方式,達成服務社會與關懷生命的實踐目標。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

1.       綠色冀泉股份有限公司

2.       福爾福無限創意有限公司

3.       iCare愛關懷社會企業

4.       路得啟智學園

服務對象:弱勢團體、非營利組織或公益導向等組織

一、     綠色冀泉股份有限公司

  社會企業,用三原(原民、原鄉、原生)架構,串連六大產業(健康飲食、環境教育、生物科技、文化創意、物聯網+、觀光林業),解決九大社會問題(三農問題、返鄉就業、偏鄉教育、文化保留、貧窮弱勢、水土保持、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氣候變遷),始於一片葉子(牛樟葉)。

    復育牛樟樹,水土保持,碳匯好樹種,不砍前提的全樹運用相關商品:牛樟葉茶、牛樟原木鉛筆、牛樟YA果燒、牛樟手工紙、加樹APP、牛樟樹智慧生活園區。計畫十年在台灣種下100萬棵牛樟樹。

    整合資源,搭建平台,運用科技,協助兩岸青年創業與兩岸鄉村再造;結合校園環境教育;發展偏鄉幼兒足球。

二、福爾福無限創意有限公司

  FOLDnFOLD 不斷地投入在開發新的創意以使這個地球更綠。

-專注於開發環保創意產品,並定位於:

(A)將不能摺疊的東西設計成可以摺疊。

(B)將已經可以摺疊的東西加以改進,使其更容易摺疊,以達到便於攜帶、運輸、節省空間等目的,達到環保節能的效果。

    FOLDnFOLD 的第一個信念是 “這世界上只有一個真理,那就是,這世界上沒有真理”。這就是為什麼促使FOLDnFOLD去挑戰大多數人所相信的 “真理”,並以創新的產品來打破人們習以為常所相信的事實。一個圓形的杯子不能摺疊嗎?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這也許是真的,但對FOLDnFOLD而言卻不是。這就是FoFoCup 折折杯。

三、     iCare愛關懷社會企業

    是馬偕醫院育成中心與銘傳大學育成中心共同培育的社會企業,2015年為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中小企業品牌拓展計劃所輔導的社會企業,2016年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社企聚落輔導的社會企業。

    以熟齡陪伴高齡的方式進行年長者社區照護,增進高齡化社會之健康、快樂,藉此鼓勵傳遞助人之心回饋社會。

【年長者陪伴人力服務】主要營業項目:

(1) 就醫陪伴:住家往返醫院陪伴。

(2) 溫馨陪伴:戶外陪伴、居家陪伴。

(3) 樂活課程:課程學習陪伴,客制化小班課程。

四、     路得啟智學園

    『在主耶穌裡,以愛心關懷,用專業服務,幫助身心障礙者獲得真正的幸福,並增進家長在照顧兒童日常生活時的知識與技巧』。藉著社區化小型服務模式,讓學員在家裡與學園之間,可以及時類化,直接融合於社區生活。

    服務對象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中、重度以上心智障礙、自閉症、多重障礙者為主。

    此外,路得也積極開辦許多創新服務,成立多感官教室、音樂治療、兩性教育團體等,希望在這些專業和創新的服務下,讓身心障礙者過著有愛、有尊嚴、有品質的生活。

 

 服務人數: 約30 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1.       本課程是藉由跨系合作團隊,提供整合行銷設計與科技服務,並推展為良善設計與為良善行銷。讓學生跨系分組合作,為非營利組織服務進行行銷設計相關的服務。透過行銷設計之創作,將實務、關懷、熱誠及溝通的各類學習目標發揮。課程目標如下:

2.       執行專業型的服務學習Service-Learning (big“S”, big“L”),讓學生確實將廣告設計課程之所學應用於真實情境,達到服務的目的。

3.       藉由服務過程,提昇個人價值,包括欣賞人的價值、尊嚴、人際關係、決策、解決問題、批判性思考、對抗壓力、衝突解決與自尊。

4.       藉此合作早期接觸服務,培養己身道德觀、責任感與為他人付出的終身習慣性行為,造成長久性的影響。

5.       提昇自己對學業、社團與活動時間的運用與掌控的能力。

6.       學生在跨領域團隊中,不僅可以充份發揮所學不同專業,並學習和不同領域的人溝通與合作互補,共同完成實務工作。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上課時間

說              明

1-3

準備

02/14

三系共同上課(進度報告)

02/21

老師上課

02/28

228放假停課

4-11

服務/行動

03/07

統計:問卷設計

03/14

統計:統計方法與軟體應用

03/28

老師上課

04/11

內部審查

04/25

老師上課

03/07 前必須向老師報告第1次設計提案內容

03/14 前必須向所服務主進行第1次提案

03/28 前必須向老師報告第2次設計提案內容

04/04 前必須向所服務主進行第2次提案

12-14

慶賀/成果發表

05/02

成果發表預演

05/03

成果發表

05/09

記者會校內預演

05/17

記者會

15-18

反思/檢討

05/23

效益評估審查

06/06

效益評估報告

06/13

期末互評與反思回饋

(請自行增列)

※課程內容細部說明:

ü   廣告方案溝通與執行、作品發展雛形(106年01月01日~05月15日)

此一期間為各機構與同學溝通廣告方案的執行以及廣告設計作品的發展、雛型等,為確實掌握同學進度,我們希望同學能在以下時間點前向所服務之機構進行提案:

u  03/07 前同學必須向老師報告第 1 次設計提案內容

u  03/14 前同學必須向所服務主進行第 1 次提案

u  03/28 前同學必須向老師報告第 2 次設計提案內容

u  04/04 前同學必須向所服務主進行第 2 次提案

ü   內部提案審查(106年04月11日<二>)

請事先把Proposal內容給老師確認,若無確認過則不能上台提案。

u  請同學於17:05至教學112教室集合

ü   成果發表會預演(106年 5月02日<二>)

為確保提案大會當天順利進行,於晚上進行預演,時間將另行公布。

u  確認ppt檔案播放順利,禁止當天再行修改檔案。

u  各組繳交學習紀錄本

ü   成果發表會(106年05月03日<三>上午9:00開始)

請同學在當天準備A0海報(張貼於展版上)以及PPT(以佐說明)。也請同學穿正式服裝出席,並準時到場演練與準備。

ü   記者會預演(106年05月09日<二>)

舉辦記者會前,事先排練記者會當天各組表演之內容及活動流程,讓學生能更熟悉,並提前預備好所有準備事項。

ü   個人攝影作業(106年05月16日<二>)

以個人對本課程的感覺或是修課感想作為主題,拍攝一張照片並佐以500字的文字說明。

ü   記者會(106年05月17日<三>上午10:00開始)

希望藉由記者會的方式,使大眾能更了解課程以及展示同學為各機構所設計的成果,並且開放記者採訪以增加曝光度。

ü   廣告效益評估報告(106年06月06日<二>)

針對所設計之設計品做效益評估報告,口頭報告為主,佐以PPT解說

ü   期末互評與反思回顧(106年6月13日<二>)

當天將進行同學們的互評,為確保自身權益,當天請務必出席!並對整學年課程進行反思與回顧檢討。屆時將會播放各組製作的學習紀錄影片,分享各組同學本學期的心路歷程。

ü   繳交成果報告書以及檢討(106年6月)

學習成果冊可以說是學期成果的總和,從服務組織介紹、組員介紹、企畫書、設計企劃、執行結果與效益評估等,為各組整個學年的成果和證明,可以做為未來同學求職或升學之推薦。

ü   參加全人關懷獎(106年6月,時間另行公告)

    進行期末檢討,當天將進行同學們的互評,為確保自身權益,當天請務必出席!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39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50  

學生團隊數:共______4_____組;共_____57_____人

接受服務總人次:__60___(服務人數*次數)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學生能從中體認到社會中的正面力量,因而有所學習關於課外的知識 、改變對於社會的看法與態度,逐漸影響學生的價值觀。透過類似實務的操作,學生們將學以致用,將所學實際在應用在實務的問題上,在合作的過程裡,學習與不同領域的人溝通、互動,並學習尊重彼此的專業。

    所服務單位透過與課程的合作,使服務單位的理念及推廣的事物能讓社會大眾有更多、更深的認識,進而加入或是捐款協助服務單位。

本課課預計可以培養學生的能力如下:

1.      了解網路前端技術與程式撰寫能力

2.      學習網路服務模式與數位行銷方式

3.      主動解決問題的能力

4.      批判性及創新思考

5.      挫折容忍度

6.      尋求有效的衝突解決方式與管理能力

7.      個人時間掌管能力\

8.    培養關心社會弱勢族群與重要議題

9.    跨領域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在為期一年服務後,能讓社會大眾對於服務對象的理念更為瞭解,並引起大眾對議題的關心。在非營利組織財務吃緊情況下,能建立其形象與提升支持度,減輕其行銷廣告設計的困境。

1.      行銷企劃案:協助推行組織或議題活動

2.      設計企劃案:協助提高組織形象及知名度

3.      推行與公關活動:協助執行行銷與公關活動

4.      募款企劃書:協助增加募款受贈機會

5.      設計執行:協助組織行銷活動推展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105-2電子系

項目

比重

企劃書(含設計成果)

40% (老師的評分)

平時成績

30% (服務主的評分)

學習歷程紀錄與心得

5%

同組同學互評

25%

11

課程網站

官方網站:http://doingood.cycu.edu.tw

FB搜尋:中原大學廣告行銷服務學習課程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