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產業研究

文化創意產業研究

課程名稱

文化創意產業研究

課程代碼

CC003R

學分數

3

教師授課鐘點數

3

授課教師

陳宇進、陳歷渝、陳靜宜、周融駿、黃文宗

開課系級

文創碩一

必/選修

選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服務學習」目的在推廣服務與教學相結合的課程設計,以活動教育為主軸,透過有計劃安排的社區服務方案,傳達「專業」、「服務」與「學習」相結合的重要性,推動學生、學校與社區的互惠發展。

3

計畫目標

透過自我要求與團隊合作方式,自身去體驗環境並與當地住民互動,建立服務學習及知識服務的正確人生觀。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 茉莉人文環境教育中心        

 服務對象: 彰化鹿港鎮       ,服務人數: 8.611萬     

5

課程目標

看見與自身過往經驗如此不同的人們,他們的活動、他們的需求。並參照自身,感受自己的身體、心理需求。更進一步思考人我關係,最終能關懷他人,以達服務學習的最終目標。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第一週
  ︱
第四週

準備

於課程開始前多次訪視受服務社區組織,共同設計實做計畫,內容考量教學方式、對象需求與學生能力。

第五週
  ︱
第八週

服務

課程包含不同程度的實做內容以考量學生不同程度能力,以團隊合作方式進行,由老師引導實作。

第九週
  ︱
第十週

行動

協助聚落進行文化資源調查,找尋歷史古蹟素材。

第十一週
   ︱
第十四週

行動

1.與社區合作,創新設計。

2.與在地居民共同動手做,建立當地社區經驗與知識,體驗服務分享的果實。

第十五週
  ︱
第十七週

反思/檢討

課程開始前研讀服務對象相關報告、課程進行中撰寫服務日誌、課程結束後實施分組討論與口頭報告。藉由反思來檢視服務內容、學習意義與未來應用。

第十八週

慶賀/成果發表

邀請受服務機構對象一同參與工作坊成果報告與展覽,分享彼此的學習與成長。

(請自行增列)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54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48  

學生團隊數:共____3___組;共_____25______人

接受服務總人次:____8.611萬_____(服務人數*次數)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在文創設計專業領域裡,團隊合作與專業分工已經是必備的能力,在本次服務學習中學生們有相當多的時間都在團隊作業。不僅是服務學習的天數,在事前以及事後的工作都離不開這樣的學習。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近年來逐漸洄游鹿港的青年人,是在地發展的新力量,他們拯救及保存鹿港快消失的 文物及傳統,或許過程相當的艱辛複雜,因為 這不是短期之內,就能完成的目標,但他們依 然努力著,將這些文化再造重現,思考守護家園的創新方式,讓這些傳統不再消失。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創新設計:35%

思維與專業能力:35%
服務學習:30%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