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能源系統的設計與最佳化

永續能源系統的設計與最佳化

課程名稱

永續能源系統的設計與最佳化

課程代碼

ME658R

學分數數

3

教師授課鐘點數數

3

授課教師

林柏廷

開課系級

機械系

必/選修

選修

1

服務類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本課程延伸101-1的課程內容及服務項目,與101-2的『服務學習課程– 最佳化機械設計』互相配合,以最佳化為主軸,永續能源系統為應用, 最終以服務社會與民眾為實際作法,來來達到服務學習的目標。學生們在課堂中需要學習最佳化的基礎知識識、課後演練練,實際接觸問題來來實踐最佳化的行行動。學生透過這堂課能夠了了解,人與社會、環境、整個地球相 互之間的關係,除了了將最佳化觀念念應用在節能減碳、環境保護、服務社

會上,也希望能配合更更多關懷弱勢團體,讓學生實際回饋社會。

 

 

 

3

 

 

 

計畫目標

本學期的課程目標針對101學年年度度各項服務項目,進行行『節能減碳、環保服務行行為的整合與最佳化』,經過科學與數數學的計算,評估每個正常民  眾在閒暇之餘、及在隨手之勞勞的時候,如何能更更有效率率率地回饋社會與保  護地球。透過合作的環境保護團體,目標將本課程的專業知識識,對平均每週50100位一般台灣民眾完成宣導。受服務對象將與合作團隊協商學生依據課程規範進行行配合。最終目標盼能達到宣導人數數500人次。此外,此服務學習的過程能夠提昇機械工程學系的學生們對於最佳化的認識識、熟練練設計最佳化的技巧、了了解永續能源系統的設計、提昇永續能源

系統的效率率率、提昇科技倫倫理理的素養、及實踐服務社會的精精神神等幫助。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台灣隊長團隊+木匠之家(接洽中)

服務對象:一般台灣民眾

服務人數數:目標宣導人數數達 500 (非修課人數數)

 

 

 

5

 

 

 

課程目標

本課程設定為服務學習類類課程,其有三大階段性目標:

1.   學習:以數數學、科學及工程的角度度,學習永續能源系統之相關知識識(IEET3.1.1+3.1.4+9.4.1)

2.   解決問題:發掘社會及全球永續能源系統的關鍵問題,進行行必要的分析,設計最佳化模型,解決問題並找到最佳解。(IEET3.1.4+3.1.6+3.1.7+9.4.2+9.4.4)

3.   實踐:以工程的角度度理理解社會責任,透過服務達到深刻的學習效果 實踐永續能源系統的設計與最佳化。(IEET3.1.7+3.1.8+9.4.6+9.4.8)

上述第三目標將與非營利利社會環境保護團體合作。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 18 週上課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說說                             

 

1~4

準備

以工程學的角度度來來準備永續能源知識識的宣導,實際宣導方式將與合作團體做協調。目前計畫中的準備工作包含了了(a)製作永續能源系統設計的宣導海報(b)聯聯絡服務對象

(c)環境保護宣導活動的規劃 等數數項活動。

5~10

服務/行行動

依據準備工作,利利用課堂以外的時間,配合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