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調查實習 (二)

課程名稱

環境調查實習 (二)

課程代碼

LA115A

學分數

1

教師授課鐘點數

1/1/1/1

授課教師

朱百鏡、連振佑、陳信甫、黃啟東、

開課系級

景觀一

必/選修

必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1. 促成自身反省與生命成長的服務學習

環境專業的服務學習可進行方式甚多,皆不外乎以「社區環境」為基礎,以「社區居民」為對象,以不同的工具為媒介,讓居民「看見」:看見社區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看見記憶、印象與想像,看見不同社群的需求,更看見居民自身參與公共事務。同時,同學也在過程中看見自身的反省與生命的成長。並以活動教育為主軸,透過有計劃安排的社區服務方案,傳達「專業」、「服務」與「學習」相結合的重要性,藉此來推動學生、學校與社區的互惠發展。

2. 為社區留下生活與空間經驗的紀錄

本計劃將協助社區進行聚落空間資源調查以及社區地圖等與當地生活空間相關主題的文本。建立社區自身資料庫之基礎,供社區後續深入發展。

3

計畫目標

1. 為社區留下生活與空間經驗的紀錄

本計劃將協助五個社區進行社區地圖以及聚落空間資源地圖等與生活空間相關主題的文本,供社區後續深入發展為教材、以及導覽之資料。並讓社區成員能看到社區的特色。針對不同觀點與關注面向,對社區經營現況以及社區文化的保存方式做進一步的思考與討論。

2. 藉由與社區互動的過程培養中原景觀人的思維與專業能力

透過自我要求與團隊合作的方式使組員之間磨合彼此相互學習,並經由自身去體驗環境、與當地住民互動,建立服務學習及知識服務的正確價值觀。建立將訪談資訊進行記錄與彙整的分析能力。透過不斷的分享、嘗試與檢討來增強學生們的專業能力。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新北龍崗里/花蓮新社/嘉義市/屏東大社

(地點暫定。比照107-2操作模式,將於寒假教學會議時討論。)

服務對象:四個區域之居民、里民,服務人數:5000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本課程安排在大一下。希望讓景觀系學生在剛入學的第一年、對空間設計還懵懂的探索階段就深刻認知到設計是為了人而做的。人的活動、空間使用與當地自然環境是緊密相扣的。在萌芽期的大一階段就體會到沒有考慮到人(使用者)的設計是有問題的。在圖紙或電腦上所繪製的點、線、面都影響著將要使用的人們,應當慎重考慮。因此本次下鄉服務學習帶學生進入新北龍崗里、花蓮新社、嘉義市及屏東大社進行服務學習。期望藉著帶領學生脫離城市的固定生活限制,走向鄉村、山林及社區以重新看見人。看見與自身過往經驗如此不同的人們,他們的活動、他們的需求。並參照自身,感受自己的身體、心理需求。更進一步思考人我關係,最終能關懷他人,以達服務學習的最終目標。

進入鄉村社區是重要的,為了讓學生跳脫既有生活習癖與思考成見思考空間與環境如何在不同的自然、社會環境、生活態度與方式下而有所不同,並思考這些不同的生活態度與空間環境的意涵與啟發。透過與居民訪談後的資料彙整並製作聚落空間資源地圖的作業,促使學生打破成見傾聽他人。學生之間以及學生與社區居民間交換生活經驗、發現每個人獨特的優點,並促成人人相互討論、互動、學習、尊重與合作的場景。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第一周~第六周

準備

於課程開始前多次訪視受服務社區組織,共同設計實做計畫,內容考量教學方式、對象需求與學生能力。

第七周~第八周

服務/行動

課程包含不同程度的實做內容以考量學生不同程度能力,以團隊合作方式進行,由老師引導實作。

1.協助聚落進行地景資源調查,建立環境資源大圖。

2.與社區合作,建立社區資源地圖。

3.與在地居民共同動手做,建立當地社區經驗與知識,體驗服務分享的果實。

第九周~第十五周

反思/檢討

課程開始前研讀服務對象相關報告、課程進行中撰寫服務日誌、課程結束後實施分組討論與口頭報告。藉由反思來檢視服務內容、學習意義與未來應用。

第十五周~十八周

慶賀/成果發表

邀請受服務機構對象一同參與工作坊成果報告與展覽,分享彼此的學習與成長。

(請自行增列)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114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70

學生團隊數:共4組;共70

接受服務總人次:3500035000*1(受服務人數*次數)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1) 培養學生處理社區規劃的專業能力。

(2) 建立學生認知面對社區環境該具備務實態度。

(3) 落實學校服務學習的理念。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1)以「參與式規劃/設計」方式落實社區營造。

(2)運用空間專業溝通工具,包含大圖、大模型、大字報與社區居民進行互動、溝通與討論。

(3)利用中原大學校外學習週,居住於服務地點,深入社區生活,進行長時間的服務學習。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出席佔20%,課程參與討論佔50%,心得報告30%

11

課程網站

http://cycula2004.wix.com/cycula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