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

經濟學

課程名稱

經濟學

課程代碼

IE105a

學分數

3

教師授課鐘點數

3

授課教師

邱添丁

開課系級

工業一甲

必/選修

必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1.1 關懷經濟學

  依據Eisler (2007)提出建構關懷經濟學(Creating a Caring Economics)有別於傳統對經濟學的認知,對於經濟學的最高境界的解釋,已不是一些概念、一堆理論(如資本主義-亞當斯密 (Adam Smith)與社會主義-馬克斯與黑格爾 (Karl Marx and Friedrih Engels))、及一種邏輯;而它是一種信仰與一種文化,對弱勢群體的關愛與人文關懷,不是一份同情或憐憫,而是經濟學的本質所在。缺失了對弱勢群體的關愛與人文關懷就必然會失去經濟學的內質。文中指出建構關懷經濟學項目計有(如圖1)

(1)       家庭經濟 (household economy):關懷與提供關懷 (caring and caregiving)、高品質人力資本 (high quality human capital);

(2)       沒有給付的社區經濟(unpaid community economy):志工也包含社區以物易物 (barter) 與社區貨幣經濟 (community currency economy);

(3)       市場經濟 (market economy):市場經濟常不鼓勵關懷,縱使研究發現受雇者關懷後更具創造力與生產力;

(4)       非法經濟 (illegal economy):毒品貿易、性交易、部分的武器交易、被視為缺乏關懷 (defining characteristic is lack of caring);

(5)       政府經濟 (government economy):管理市場經濟的政策、法律與規則、許多政府不重視關懷與提供關懷的活動,像是家庭與沒有給付的社區經濟;

(6)       自然經濟 (natural economy):自然環境、自然常常被剝削,我們發明更進步的科技來剝奪大自然、關懷地球母親被視為傳統成本效益分析的債務。

1.2弱勢群體的關愛與人文關懷

  所謂“弱勢群體的關愛與人文關懷”,本計畫認為它就是對人類的生活關懷,就是對人的幸福感的關注。這也是經濟學追求的最高標準,也是學習經濟學這一門課程應具備的道德與良知。在建構關懷經濟學書中提到一個經濟體系中,真正關心是人與自然之間的結合。而執行關懷經濟體目前在北歐國家如芬蘭,挪威和瑞典,在那裡國家政策結合了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理論。政府推動托兒計劃,帶薪育兒假,家庭照顧小孩或老人(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全民健保資金,並投入高比例的資源,幫助貧窮國家及弱勢人民,這些概念也是我校(中原大學)積極推動志願服務的理念相吻合。在課堂傳授經濟學理論或觀念、經濟發展的同時,其同學們的視野應不僅僅局限於經濟學範圍,而對更加廣闊的社會問題應有更深的人文關懷,如同建構關懷經濟學所關注,對弱勢群體的關愛與人文關懷。

1.3 挖掘:田寮村那些年的故事

新竹縣橫山鄉田寮社區現況分析:係處於山坡丘陵地區住戶較少,近幾年來,隨著社區人口的不斷老化與外移,人口數不但逐年減少,而且外籍配偶家庭、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的子女人數卻不斷攀升。尤其65歲以上銀髪族在新竹縣計有5,9544人,佔人口比率15.84%(行政院主計總處),橫山鄉65歲以上銀髪族計有2,722人,佔人口比率19.42%(新竹縣統計年報)。而目前社區有313戶,65~79歲以上銀髪族約計有200人,佔總人口數17.7%;80歲長者有75人;百歲人瑞有2人(2015田寮社區發展協會統計資料)。又依田寮國小(2012)統計,該校學生屬於前述狀況者的比率約六成,在文化刺激不足、家庭學習弱勢與資源貧乏的種種因素之下,造成學生的學習程度明顯落後、城鄉差距日益嚴重。綜觀當前社會的資源補助對象,或較以弱勢族群-山區部落或原住民地區為主,而遺忘需要關懷的偏遠鄉村社區,造成該社區資源嚴重短缺。是故,本申請計畫案若能夠通過,對該社區“弱勢群體的關愛與人文關懷”服務,將是一股清澈的活水與莫大福氣。

3

計畫目標

  本服務主題為:挖掘:田寮村那些年的故事,課程服務將結合經濟學、工業工程專業知識、服務與學習,透過有計畫安排的社區服務活動與結構化設計的反思過程,以完成被服務者的目標需求,並促進服務者(學生)的學習與發展。引導學生由「服務、探索」邁向「理解、行動」階段。因此,本課程修課同學將透過課程講解及實務接觸,學習技能如下:

(1)       瞭解經濟學專業基本知識、概念與能力

(2)       建立關懷經濟學概念:同學除了瞭解傳統經濟學知識外,並能擴大對「弱勢群體的關愛與人文關懷」,以重建人類的價值。

(3)       培養團隊合作與態度:促使同學與其他團隊成員合作的重要性。

附註:

Ÿ  本計畫已完成該社區建置網頁、社群平台、記錄田寮那些年長輩故事、及社區關懷活動

Ÿ  本計畫將持續完成:(1)建立社區自然生態教育網、(2)社區文化探索導覽圖、(3)社區各節氣農作物展示圖、(4) 記錄田寮那些年長輩故事、及社區關懷活動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田寮社區發展協會

 服務對象:田寮社區長輩,服務人數:60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主要目標,除了教導同學有關經濟學的基礎理論與概念,促使同學在每天所接受的經濟議題,如有形商品或無形服務之生產與消費、投資、及經濟市場(完全競爭、寡佔與獨占性競爭等市場)、GDP、失業、乃至於通膨等問題,皆能以經濟學角度的思考邏輯,考慮各種經濟行為所衍生價值之外。並於課程內容介紹中,融入關懷經濟學對於「弱勢群體的關愛與人文關懷」導引同學參與服務學習的自我成長有鑑於此,本課程教學目標為(如圖2)

(1)       藉由創新關懷經濟學各項活動,除了提升專業知識,更可強化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及敬業樂群與團隊合作的態度。

(2)       讓學生瞭解個體經濟相關供給與需求法則、資訊及總體經濟基本概念。

(3)       介紹重要經濟問題,促使同學能以抽象的理論去解析實際的經濟問題。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課程內容

說              明

1~5

準備

Ÿ  Getting Started經濟學簡介

Ÿ  The Economic Problem 經濟問題

Ÿ  Demand and Supply需求與供給

Ÿ  Elasticity供需彈性

(1)  設計課程服務方案,連結教學內容,並充實與加強學生專業與服務能力

(2)  與意願服務學習組別同學群,共同發展服務計畫

(3)  訪視田寮社區理事長,確認鄰里實際需求、進行溝通協調,並討論本執行計畫

(4)  服務對象現場勘查與熟悉環境

3~8

服務

/

行動

Ÿ  Efficiency and Equity 市場效率與公平

Ÿ  Production and Costs生產與成本分析

(1)  服務學習前講習,講座內容以「新竹縣橫山鄉田寮社區」實際問題與解決,及學生注意須知與安全

(2)  老師與助教須做行前確認:如錄音影儀器使用、人員、集合地點、電話

(3)  進行現況錄影或攝影

(4)  與被服務對象討論

(5)  相關活動項目,詳如附件

9~12

反思

/

檢討

Ÿ  Perfect Competition完全競爭市場

Ÿ  Monopoly, Monopolistic Competition and Oligopoly獨占市場、寡佔與獨占性競爭

(1)  撰寫服務日誌

(2)  服務對象量測結果數據分析與設計

(3)  小組討論、研究報告(含影片與相片整理)

(4)  檢討方向範例指引:

Ÿ  What?(我做了哪些服務?);

Ÿ  So What?(這些服務帶給我的意義與學習?)

Ÿ  Now What?(未來我將如何運用所學?)

14~18

慶賀

/

成果發表

Ÿ  GDP, Potential GDP and Economic Growth GDP國內生產毛額、潛能與經濟成長

Ÿ  Money and the monetary system貨幣與貨幣系統

Ÿ  Jobs and Unemployment 工作與失業

Ÿ  Fiscal Policy and Monetary Policy財政與貨幣政策

(1)  舉辦分享活動,讓學生、田寮社區、教師分享彼此的學習與成長

(2)  採慶祝同樂方式進行,並頒發感謝狀、謝卡、證明、獎勵等

(3)  辦理成果發表會或分享會

(請自行增列)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18週;學生實際服務時數:約54時,估算如下

(1)  講習:3次,約5小時

(2)  赴服務場域:二天一夜(約22小時)

(3)  專訪與反思影片後製(含修訂):約22小時

(4)  反思文字撰寫:約1小時

(5)  成果發表:3小時

(6)  檢討會:1小時

Ÿ  學生團隊數:約6組,約30位成員

Ÿ  接受服務總人次:60人*3次=180 人次__(接受服務人數*次數)

Ÿ  社區長輩約60位,活動設計至少3次接觸機會,分別為:相見歡與共餐、專訪、農村生活體驗、及淨山活動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參與本次服務學習課程同學將可瞭解下列課程意涵:

(1)   強化敬業樂群與團隊合作的態度,學習溝通解決問題能力—參與橫山鄉田寮社區里之「挖掘:田寮村那些年的故事」服務學習的成員學生,將接觸該鄰里被服務對象,進行場域研究、自我反思與成果發表等項作業。學生將學習到每一過程中的PDCA(Plan-Do-Check-Act Cycle),從每一步驟中,可強化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及敬業樂群與團隊合作的態度。

(2)   以「凡事總有更好」工業管理精神,實際行動關懷社會—本(工業學系服務學習同學,不僅可將經濟學理論及工業工程專業知識運用於實際生活中,以「凡事總有更好」工業管理精神,以實際行動關懷社會,從中獲得成長與蛻變。

(3)    強化正確的價值觀,精進弱勢族群感融合—在服務學習過程中,學生將與被服務對象產生互動與情感交流,落實天人物我的全人教育理念,進而以提供專業服務的方式,積極地捕捉逐漸褪色的記憶。

(4)    要見彩虹,先得願意淋雨;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之學習態度—同學從服務學習過中,可以進一步體會播種與收穫之間的道理,並協助同學對未來人生求學或求職,有更正向的體認。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本服務課程服務對象為橫山鄉田寮社區長輩

(1)       與該社區長輩閒聊,進行關懷行動,進而感召與強化長輩在社會貢獻

  存量,以達銀齡樂活、智慧長青目標

(2)       參與學生部分:奠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精神。

(3)       本計畫將持續完成及維護任務,分別為:

該社區網頁、社群平台、記錄田寮那些年長輩故事、社區關懷活動、社區自然生態教育網、社區文化探索導覽圖、社區各節氣農作物展示圖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1.  平時學習與出席:20%

2. 平時考:10%

3.  期中考、期末考成績考核:50% (各20%)

4.  服務學習成績考核:20%

(1) 撰寫服務日誌

(2) 服務對象量測結果數據分析與設計

(3) 相關專業知識研習、小組討論、研究報告(含影片與相片整理)

(4) 獲得被服務對象同意及簽同意書,進行實際改善作業

(5) 繳交活動影片

(6) 期末成果發表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