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乾杯

老乾杯

老乾杯

服務團隊介紹

年度

102

服務名稱

老乾杯

團隊類別

創意設計

服務單位

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服務期程

102年10月~103年5月

計畫動機與目標

一、企劃動機—貼近生活,關心社會議題
    我們多久沒跟家中的長輩互動了呢?說不定每年過年過節時才久久回家一次,又或者是平常與長輩同居住在一個屋簷下,每天與長輩們的對話平均是幾次呢?好像在大家認知中,老人家的生活總是平淡乏味的,其實就算年紀大了還是可以活得很年輕。我們希望把課程的理念推廣給年輕人知道,進而讓他們去關心家中長輩,並且實踐理念,讓老人家保有一顆年輕的心。

二、企劃目的—推廣“活躍老化課程”理念

     根據內政部統計,老年人口每年平均增加6萬人。2012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已達到260萬人,老化指數也增至76.2%。人口老化應該是現在大家要關心的社會議題,我們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一方面運用所學知識和商業設計系合作,讓更多人知道課程理念:『老ㄟ,越活越少年』,並且透過活動宣傳,進而讓年輕人關心家中長輩,從自身開始做起。另一方面,我們希望建立課程SOP,讓組織內部運作更順暢後,理念的推廣變得更加容易。

執行方式

    因為我們鎖定的對象是大學生,所以我們規劃出了老愛趴趴照的活動來和年輕人互動;而為了讓活躍老化課程可以順利的發展成熟,組織更加完善,在體驗中,我們也幫她們規劃了課程的SOP,讓她們有一套流程可以進行。最後,為了這個課程設計部一樣又有代表性的設計品,不管在視覺或是感覺上多了一份年輕有活力的意象,給予課程和參與的老人家不一樣的生命力。

《策略一》為了讓課程理念能更順利的推廣,我們構想出了一個活動來接觸年輕人,並讓他們利用回傳照片的方式來和我們互動。我們希望他們透過拍照的過程中能和老人家有更多的接觸,並將活力帶給長輩,讓他們越活越年輕。我們除了會透過Facebook粉絲專頁宣傳活動和活動照片,也會放上老人繪本和回憶寶盒的故事,以及和長輩相關的報導,讓年輕人重視老人家議題。

→事件行銷

《策略二》改善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組織內部整合,讓協會運作有一套完整的標準流程作業程序,在接洽地區性單位和課程進行中以及最後的成果保存都有標準程序和格式一致性。讓活躍老化課程可以完善的發育和整理組織內部。

→活躍老化課程SOP

《策略三》希望能讓更多人知曉「活躍老化」課程是獨一無二的。因此透過打造成年輕有活力的感覺,帶給大家煥然一新的模樣,不僅提升課程的品牌知名度,也讓大家了解課程,提高辨識度。

→形象行銷

服務成果

一、被服務對象的獲益

剛參與這堂課,一聽到是廣告行銷,我們提出的需求都是以設計品為主,像是整體視覺設計、DM、海報、展場規畫等。但在和同學接觸後,發現原來服務團隊是由企管和商社兩系同學組成,剛好我們協會想朝社會企業方向邁進,正需要完整的活動執行與行銷規劃。同學了解我們的想法後,除了原有的設計品外,決定另外幫協會設計活動執行的SOP,並實際操作一場宣傳活動。

和同學合作的情況,一開始很擔心,因為不知道怎麼跟同學互動,覺得這終究是一堂課,我們卻不知道能讓同學們學到什麼。老師說明這堂課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同學在學校期間,就能有機會和業界有所接觸。了解這堂課的目的後,讓我們心理壓力小了不少,業界千百種,我們絕不是最怪的一個,而且我們不用當老師,把同學當合作對象就可以了。我們就以此想法和同學互相討論、分工共同去完成協會各項需求。

在成果上,由於協會本身對未來的想法與規劃並不是很明確,也尚未固定下來,同學除了滿足協會目前現階段的需求,也稍微為未來可能的變動做了點改變的空間。同學為我們在各方面開了個頭,萬事起頭難,同學幫忙做了最困難的部分。謝謝!

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阮政皓

二、團隊成員的成長

當團隊開始撰寫企劃書時,總是遇到一些瓶頸,老師覺得內容寫得不夠清楚,目標定位不明確,或者是內容不夠吸引人…等。因為本次服務的議題跟老人有關,跟我們的年齡相距至大,怎樣的企劃書才能讓雇主(協會)滿意呢?絞盡腦汁每天開會想出貼切協會的企劃書,一修、二修、三修…到最後版企劃書,已經不知道修到第幾版了。另一方面,初次與商設系的同學合作,有點不知所措,因為他們專業術語跟我們不太一樣,剛開始要告訴設計師我們的訴求和呈現的方式,有一點小困難,但我們還是成功的讓他們理解我們想要的設計方向。

下學期實際執行企劃,也遭遇到了一些挫折,撰寫SOP時常卡住,想不出流程怎麼做會比較清楚,又或者是針對於接洽流程怎樣才能有實質幫助、老愛趴趴照活動舉辦時遭遇的問題,需要及時的修改和補救,還有設計品的構想和呈現,大家一點一滴的把紙上企劃內容展示出來。

最後在102學年下學期的外審,得到老師、評審和服務組的肯定,從原本的草稿到最後大方向的定案,大家一起討論構想企劃、一起成長解決問題,俗話說:「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這點讓我們實實在在的感受到了,評審們給的建議,還有服務主的回饋給予團隊默大的鼓勵,這一年大家收穫良多。

三、具體貢獻
《策略一》老愛趴趴照,拍出「少年」的滋味

此活動為了呼應本企劃案目標,宣揚活躍老化課程的理念,將會蒐集年輕人和家中長輩合照的方式,讓他們多去陪伴及關心家中的老人家,以了解老人能夠保有一顆年輕的心是很重要的。

「老愛趴趴照」活動成效

經由規劃的校園活動,我們實際到了中原、萬能、健行、中央、元智等大專院校做活動推廣,希望增進年輕人關心長輩,並參與活動,已下為績效評估:
(一)校園宣傳活動

1.夯人PO文的接觸度

 

中原 3/14

中央 3/22

元智 3/29

Po文人數

20 個

3個

4 個

平均按讚人數

66.7個

21.6 個

31 個

平均留言數

3.95 個

0 個

0個

最高按讚數

171 個

27個

31 個

由此可以看到中原大學本校的同學接觸率會比較高,而且邀請同學幫忙PO文的可行性比較高,其他同學也比較容易關注到。

2.夯人宣傳(活動前),Facebook接觸人數

 

中原 3/14

健行3/18

萬能3/19

中央3/22

元智 3/29

活動後

5,147

1,865

1,588

2,483

3,966

活動前

3,917

1,588

3,485

356

1,302

活動前邀請各校夯人PO文,並且Tag粉絲專業,Facebook粉絲專業的接觸人數會提高很多。活動中,請同學拍照或是按讚,也會提高接觸人數。不過可以看到活動之後,如果同學沒有回來Tag自己,粉絲專業的接觸人數又會下降。

      

3.校園宣傳接觸人數

 

中 原

健 行

萬 能

中 央

元 智

宣傳人數

每間學校平均約90人

拍照人數

59

57

69

46

60

簽名人數

56

56

51

43

59

TAG人數

28

12

24

響應比率

(TAG/簽名)

50%

3.5%

11.7%

27.9%

40.6%

由此可以看到中原大學的同學響應度比較高,其他學校相對就比較少。有邀請認識的同學先幫忙PO文宣傳的學校,像是中原、中央、元智的響應度都會比較高。沒有事先宣傳的學校,響應度都比較低。

(二)實際參與活動

    目前有實際參與「老愛趴趴照」活動,私訊給粉絲專業自己和家中老人家合照的同學,有13張。(仍然在宣傳和蒐集中。)



《策略二》強化「活躍老化」課程內部標準流程作業程序

制定一系列洽詢、課程進行、組織內部運作與成果展示的標準流程,讓台灣老大人發展協會可以完善的發育和整理組織內部。以下針對於六個部分作介紹:

A與機構接洽流程
接觸一個新的社區或組織,需要有一套性的接洽流程,製作《推廣活躍老化》名冊,建立潛在顧客資料庫,一步一腳印的推廣步驟,讓對方清楚了解課程的性質和宗旨與協會專業的經驗,讓更多位長輩參與課程。


B活動諮詢流程
對於已經介紹過課程和首次認識課程的組織所進行的活動諮詢流程,讓對方清楚認知「活躍老化」課程內容,給予其經費相關事項並受理課程報名。


C需求討論與活動規劃
報名後展開需求討論,為社區/組織量身訂製屬於自己的課程,針對不同的長輩們打造適合他們的課程,確認收費狀況和場地設備和初步器材準備。


D
上課活動流程
包含課程進行模式,加上上課時將會有4種角色,讓各事項都有清楚的工作分配,把課程的細項分配清楚讓課程更加完美。

角色

課程進行中的工作內容

帶領人

活動帶領、活動記錄

觀摩者

觀摩記錄

顧問團

活動諮詢

O-Child

活動課程協助


E
成果討論
針對於整體課程結束後需要做成果討論,分成組織內和組織外,讓自己檢討課程是否有哪邊不足夠,或者有更好的點子能運用在未來的課程裡面,對外讓消費者給予建議和回饋。

 

F成果典藏

長輩們所製作出來的成品,須好好的保藏將此數位化建檔,以防之後實品有任何損毀,協會在此還保有電子擋方便提供複印。課程完整結束後,所填寫的課程檢討記錄尚須留存,做為日後檢討的依據。

 

預計效益:

    藉由電訪推廣標準作業流程的建立,讓更多機構認識「活躍老化」課程,並且有後續介紹和發送DM的動作,進而提升對方了解課程宗旨和內容,專業的回答和親切提供課程資訊,吸引社區/機構報名參加課程。

    報名後,根據課程設計規畫標準流程,讓帶領人順著作業流程,了解當地社區/機構文化背景和資料,設計合適貼切的課程,讓長輩開心的上課,提高顧客的滿意度。依照課程進行的活動程序,清楚分配各職位人員工作,使課程更加順利和進步,配上成果討論改善課程缺失,最後成果典藏部分為整理長輩們製作的成品並數位化收藏,有一套清晰的建檔模式和管理,方便日後收尋,進而提供額外性服務-讓學員們(長輩)有檔案複印作品與使其電子化分享到網路上。

 

活動花絮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