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歌謠韻文教學

英語歌謠韻文教學

課程名稱

英語歌謠韻文教學

課程代碼

未定

學分數

2

教師授課鐘點數

2

授課教師

陳正婷

開課系級

應外二

必/選修

選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R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R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R其他 _語言推廣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本課程以教導學生設計英語唱遊活動為主,於103年度起,開始將此門課程正式申請服務學習課程,希望能在更有系統與制度的規劃下,能帶領學生幫助更多的人,也同時從更多不同的對象與機構中,學習到更多、更實用的教學態度與技巧。服務機構除了申請服務學習之前即已合作之中原大學附設幼兒園的一般社區服務之外,也包括真善美啟能發展中心、中原國小、中壢圖書館、內壢圖書館、龍岡圖書館等公益或社區自助團體等單位,都十分適合提供英語學習服務。除了可讓本系學生提供所學融入社區服務與公益服務之外,也培養學生多元能力與視野,並提供台灣一般缺乏的社區英語文活動給需要的受服務者。

3

計畫目標

1.          本課程結合「服務學習」,提供學生實際應用所學,將「英語歌謠韻文教學」課程中的內容,充分發揮到對外服務教學中。

2.          鼓勵學生為中壢地區的孩童、身心障礙人士等提供有趣的英文學習服務,以期建立大學與社區更和諧的鍊結。

3.          期許學生能定期檢討服務不足之處,隨時修正服務態度、方式與教學內容。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 真善美啟能發展中心、中原大學附設幼兒園、中壢圖書館、龍岡圖書館、內壢圖書館、中原國小等        

 服務對象:各組織或單位之孩童或身心障礙人士等,服務人數:       640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由於本課程主軸在培養學生具備以英語歌謠韻文為主,規劃實用並有趣之英語學習活動,並能有效執行之。在足夠的指導與練習之後,學生藉由面對真實的對象進行課程,一方面能使學生的學習更具意義、更了解實際教學狀況;同時也能提供社區相關單位精緻且免費的英語學習服務。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Week 1

準備

了解英語歌謠韻文相關知識

Week 2

準備

學習英語歌謠韻文創作方式

Week 3

準備

講解如何以英語歌謠韻文為主軸之教學活動

Week 4

準備

介紹英語教學之服務學習內容

Week 5

準備

演練以英語歌謠韻文為主軸之教學活動

Week 6

準備

連結教學內容、學生能力以及受服務單位之需求設計課程服務方案。

Week 7

準備

設計符合受服務單位需求之教案

Week 8

服務/行動

與服務單位溝通確認服務方向後,帶領學生以小組或團體方式進行英語教學服務。

Week 9

服務/行動

搭配應用英語教學理論,協助學生理解理論與實務之間的關係

Week 10

服務/行動

提供有趣且精緻的英語學習活動以配合服務單位需求。

Week 11

服務/行動

規劃課程網站協助學生在過程中分享心得。

Week 12

服務/行動

鼓勵學生在課程網站互相分享、檢討利弊、與討論可行之精進方案。

Week 13

服務/行動

協助學生完善服務學習整體規劃。

Week 14

反思/檢討

引導學生對服務過程做深入的檢討與反思。

Week 15

服務/行動

匯整完成整學期服務學習之成果。

Week 16

反思/檢討

討論課程規劃的優、缺點,以供未來教學設計與執行參考

Week 17

慶賀/成果發表

籌辦服務學習成果展,邀請應外系所有師生以及受服務對象同來觀賞同學的服務心得分享與相關影片。同時並提供課程網站供系上師生瀏覽。

Week 18

慶賀/成果發表

與服務學習對象共同慶賀彼此的成長,並期許未來可行的永續經營方式。

(請自行增列)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36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3*32=96 

學生團隊數:共____8_____組 (每組四到六人)

接受服務總人次:  每次約15-30;共32次約20*32=640(服務人數*次數)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學生在學習到英語歌謠韻文的相關知識,以及如何將其應用至教學之後,藉由實際的教學活動,與真實的教學對象互動,學生將會確切的體認到應用歌謠韻文教學之實際效益。同時也能藉由過程當中各組的分享,學習到更好的教學模式、以及更多樣化的教學活動設計。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學生在實際出發去各單位服務之前,將會有七週完整的訓練,同時課程規劃也會在這七週之內確認服務對象之需求,以保障受服務對象獲得最適當的課程與服務。由於多年來許多家長普遍發覺,台灣的教育制度對英語文能力的看重度很高,但台灣社會卻極度缺少英語實際應用的場域,因此,英語補習班林立,但也頗受詬病。因此,中原大學應外系學生每每到國小、幼兒園、或公立圖書館等地進行較輕鬆又實用的英語教學活動,都頗受到家長們的喜愛。此外,幾年來本系學生到真善美社會福利機構帶領英語文活動,也提供了該機構的老憨兒們一個很不一樣的課程,注入了一股特殊的歡樂氣氛。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社區或公益團體英語教學服務學習: 30 %

服務學習期末成果發表:          15 %    

課堂或線上小考:                10 %

課堂學習態度、團體報告:        25 %

網站討論與心得分享參與度:      20 %

11

課程網站

i-learning & Facebook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50745295267468/?fref=ts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