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學

財政學

、課程基本資訊

課程名稱

財政學

開課單位

會計系

開課年級

會計二乙

修課人數

33

學分數

3

必/選修

□必修 □選修

是否辦理保險

□是 □否

是否配置教學助學

□是 □否

每學期服務次數

6次

服務單位如何擇定

□學生□教師□學校安排

每次服務時數

3小時

服務時段

□課程 □課餘時間

是否要求進行服務

□是□否(自由決定參加與否)

是否有固定服務時間

□是 □否

二、課程目標

1 了解政府支出政策與租稅政策的形成過程以及其效果
2 複習高考財政學的命題範圍
3 藉由服務學習,體認「身心需要幫助者」在目前制度下所遭遇的困境

三、課程內容

基於會計系本系內課程規劃,本課程仍須針對政府財政做學習。是故除服務學習外,還需在校內做課程學習,因此出校服務日並不多。

  本班首先自組一小團隊專門負責與服務單位連繫、製作活動企劃、製作成果報告…等事。由此組又針對服務單位給予之資訊,將全體33位學生分為5組,分別為:展能ㄧ、展能二、手工藝、烘焙、環保。各組組內分別選出組長及文書。

四、教學策略

  經濟資源該如何分配是一個重要的社會議題,也是研讀財政學的重要目的之一。每當討論到政府的社會福利支出,總有人會說,社會福利制度會導致儲蓄與工作意願的降低,亦認為社會福利支出的擴充會對經濟建設支出產生排擠的效果,而影響經濟的發展。而就台灣政府支出的實際狀況而言,也是重經濟發展而輕社會福利。

    詩人杜甫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正可拿來說明,台灣目前國民所得不斷提高,而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現狀。這種經濟資源的分配狀態,其背後代表的是何種價值觀呢?為何我們只追求經濟的成長,而不追求公平合理的資源分配呢?因為,官員、民意代表與學者們不知道,社會福利制度具有所得重分配以及維持國民基本生存權利的功能。而一個設計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將讓一個社會更符合公平正義,且較穩定的政治社會亦有助於投資以及經濟成長。也就是說,追求經濟成長,要有公平合理的資源分配為基礎。

    馬太福音中:「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每一個人在天主眼中都是重要的,他希望我們幫助最弱小的中弟兄。在財政學的社會福利函數中,這代表最弱小的弟兄應該給予的最大的權數。就如同每個國民都有其基本的生存權利。其價值不在於其擁有的經濟資源多寡,這是人的基本社會權。

    為什麼我們要來愛家呢?因為我認為中原的學生與愛家的學生,在天主眼中是一樣的重要。現行的社會福利政策未能將「身心需要幫助者」與一般大眾,視為有相同的價值,以至於社會福利機構能獲得的資源始終不足。來這邊服務學習,可以讓中原的學生知道,若能夠盡自己一點小小的力量,來幫助愛家這邊的學員,不僅能將社會的資源做更合理的分配,更可陶冶自身的品格。社會應該將經濟資源分配多一點在社會福利的機構,因為我們都是「弟兄」。

五、各階段工作及各週流程

準備

路線勘察、準備交通工具、安排行程

服務

03/10:認識週遭環境、瞭解服務使用者的需求。服務時數為3小時

03/17:陪伴服務使用者參與他們的課程內容以建立情感、協助服務使用者進食。服務時間為3小時

04/28:社區適應、協助服務使用者進食。服務時數為3小時

05/05:社區適應、協助服務使用者進食。服務時數為3小時

05/12:休閒活動、協助服務使用者進食。服務時數為3小時

06/02:與服務使用者一起進行慶祝活動。服務時數為3小時

反省

06/03:各階段的工作及工作流程

慶賀

辦活動

六、合作機構

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附設桃園縣 私立愛家發展中心

七、評量方式

平時:作業 30%

期末:期末考 30%

其它:報告 40%

八、如對上述課程有疑問者,可諮詢下列人員

 

九、備註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