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科技服務學習

課程名稱

身心障礙科技服務學習

課程代碼

 

學分數

3

教師授課鐘點數

3

授課教師

張耀仁
李素楨

開課系級

大四 研一
碩專

必/選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自從2010服務學習課程舉辦了中原大學社會企業巡禮演講系列(2010秋冬)(2011)邀請從事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NGO)的人士到校演講,相當受到學生歡迎。(期末心得 真心分享 精選集)。本學期我們一樣會把演講時間排在每個月最後一個週四晚上,竭誠歡迎大家繼續參與。另外,我們每月精選一部紀錄片,進行課堂觀賞與討論,希望從鏡頭中的世界,看到別人的需要,與有能力者的責任。

除了課堂上的交換心得分享,課程外的服務學習時間也是一大重點,每次的田野調查、身心障礙職場體驗營、資訊充權服務、NGO體驗服務隊、每月定期的科技月會。田野調查與體驗營帶給學生真實融入場域的衝擊,與回歸自身體驗的心靈成長;資訊充權服務與ngo體驗服務隊,讓學生在課堂上學習的專業,真實應用在課堂外的場域,不僅加深課堂上的知識,也帶給學生為人處事上的自身提醒;每月定期的科技月會則是讓學生在專業上不斷跟資深社服老師討論並去開發更多適合身心障礙者使用的輔具。

本學期會繼續與身心障礙服務機構合作,也會持續與以前合作的NGO組織增加密切關係,除了會增加資訊充權服務以外,也會有類似相關課程去讓大學部學生融入場域,讓她們有更多藉由服務得到的體驗,也會讓研究生藉由助理的身分持續帶領大學生去更多的服務場域,一來能透過活動去激發更多的創意思想,二來也能藉由活動中的抗壓去提升自己在專業上的堅持與積極度。

3

計畫目標

透過場域應用與服務設計,培養專精專業中也能服務他人的態度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桃園榮總,桃園認知休憩站失智老人中心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服務人數:30      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A. 培養學生的服務學習能力,結合身心障礙科技與知識,為弱勢團體提供專業服務。

B. 引導學生自主規劃關懷服務對象與方式,善用科技介入真實服務,引發改變並實現自我。

C. 結合NGO資源,提供學生服務學習情境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第1週 準備  生命價值提問與思考:需要 vs. 道德

第2週 準備  「身障的居處權通用設計」紀錄片賞析:

 身障者「資訊充權、機會、服務」的道德面向探討

第3週 準備  「身障的遊戲權」紀錄片賞析:身心障礙者的道德地位與道德權利

第4週 準備   各組報告、評析、討論與 課程小結。提出一個相關身障者資訊充權服務的專業構想,依據倫理學的道德原則,說明個人構想能如何滿足身障者的需求。(例如:某種人工智慧AI設計,能如何提供滿足身障者之道德權益)

第5週 準備        身心障礙通俗電影賞析與討論(一)

第6週 準備        身心障礙通俗電影賞析與討論(二)

第7週 準備        身心障礙通俗電影賞析與討論(三)

第8週 準備        身心障礙通俗電影賞析與討論(四)

第9週 期中考

第10-12週 服務/行動        桃園榮總分院體感遊戲服務。

第13-15週 服務/行動       桃園認知休憩站失智老人服務。

第16週    慶賀/成果發表       學期成果口頭報告與老師講評 1

第17週    慶賀/成果發表       學期成果口頭報告與老師講評 2

第18週        期末考週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54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18   

學生團隊數:共____12_______組;共_____40~50______人

接受服務總人次:___180=30*6______(服務人數*次數)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給學生們到精障學員工作場域體驗與進行實驗的機會,讓人重新認識生命的價值與尊嚴,同時親身見證學員們在這條艱辛新進或重返職場的路上,有就輔人員真心相助,體貼入微,這是學校裡很不容易學到,卻對ㄧ個在校學生成長極有助益的真實歷程。對於學生運用感測系統,與人機介面設計都會有實質助益,與未來就業市場所需職能也深切契合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認知障礙者在能力上的不足,影響其在工作上的產能,讓患者在轉銜至支持性就業的機會減少,並嚴重干預在職場上的工作週期。透過長期的田野調查和民族誌的研究,觀察障礙學員在就業時的實地情況,了解在工作期間,輔助科技可以滿足其哪些需求。

營造社區成為一個失智友善的地方,藉由大學生帶領體感遊戲,拉近不同世代的距離,讓失智老人能夠增加體適能,社交能力與幸福感,並且激發大學生對長照科技的想像力與投入意願。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課程參與(服務成效、反思報告、課堂出席率) 34%

期中服務 48%

期末報告(需口頭報告) 18%

11

課程網站

http://cycuinternship.blogspot.tw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