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服務

身心障礙者服務

課程名稱

身心障礙者服務

課程代碼

SP350G

學分數

2

教師授課鐘點數

9

授課教師

任麗華

開課系級

特教2

必/選修

選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人道關懷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已約有110萬身心障礙人口,目前台灣的身心障礙者面臨著各式各樣的問題,如就醫、就學、就業、就養及自我認同與自我肯定,他們的家庭也常受到影響。在他們生命的歷程中,常常需要很多的鼓勵、陪伴與心理輔導。本課程預計引導學生認識並幫助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提供陪伴、諮商輔導、友誼、激勵與肯定下,陪著他們和他們的家庭重新面對生命的陽光。

3

計畫目標

本課程預計幫助學生能實際接觸到身心障礙者,且藉由互動、陪伴、關懷達到知、情、意上的學習與改變。亦希望能夠幫助合作之天使心機構,在身心障礙個案服務與機構所辦之相關活動,如:家庭郊遊活動或家長之成長講座,提供支援與支持。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 天使心家族基金會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孩童與家長,服務人數: 25-30 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1.幫助同學了解身心障礙者定義、概念、障別與人口分析。

2.幫助同學認識了解身心障礙者之就醫、就學、就業、就養、無障礙環境等議題。

3.幫助同學認識了解身心障礙者之服務機構。

4.幫助同學更有敏銳度、專業知識、且有意願及方法協助身心障礙者。

5.幫助同學在學習本課程後,願意繼續關心和協助身心障礙者。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1-2

準備

教師會設計課程服務內容,並最少三次以電話及一次面對面與合作機構討論服務學習內容,並共同發展學生可實際執行之服務計畫。

3-16

服務/行動

帶領同學認識合作機構並請機構主任至班上來為同學介紹該機構所服務之身心障礙及其家庭服務。教師亦會於上課階段介紹身心障礙者的基本概念與家庭需求及困境,以幫助同學有足夠認識來提供適切服務。必要時授課教師亦會與同學一同參與服務學習活動。授課教師將鼓勵學生參與天使心家族基金會於每一季舉辦一次之愛奇兒家庭郊遊活動,擔任志工陪伴孩童並設計戶外活動給孩童參與。此外亦鼓勵同學參與2/23、3/23、4/20、5/18、6/15之家庭成長講座,擔任身心障礙兒童之哥哥姐姐志工,陪同玩遊戲、說故事等照顧服務。若同學對336(三月的第三個禮拜六)該基金會於台中舉行之全國愛奇兒日活動有興趣者,亦鼓勵參與擔任志工工作。

6-16

反思/檢討

請同學於每次服務學習結束後寫下服務學習紀錄,記錄格式如附件。授課教師亦會在課堂上與同學討論服務學習之情形,並給予必要之督導與協助。

17-18

慶賀/成果發表

授課教師將於學期結束前最後兩星期於課堂上請同學分享學習心得及成長。必要時將邀請合作單位蒞臨聆聽並給予回饋。

(請自行增列)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36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12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本課程希望藉由課堂授課與學生實際提供身心障礙者服務的結合,幫助學生知行合一,藉由做中學與學中做之原則與實踐,讓學生更清楚知道如何與身心障礙者互動、爲身障者與家庭提供服務、並能在服務學習中增進專業成長,且更認識身心障礙者的身、心、靈問題與需求。

本教師會扮演教學者、督導者、諮商者、支持者的角色,同時亦擔任身障機構與學生間的橋樑,使兩者互動合作更良好,幫助學生在提供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服務時能達到助人者與受助者互有成長的境界。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接受服務之身心障礙者與家庭將得到提供服務學習同學的關懷陪伴、了解、協助,並藉由多元化的接觸與探討,協助個案在身心靈層面上感受到溫暖,及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家長在參與活動與講座時,知道他們的身心障礙孩子由俢習本課程之學生陪伴得以放心,並有喘息的機會。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1.出席上課 10%   2.平時報告 30%  3.專題總心得報告 20%  

4.志工服務 20%   5.志工服務紀錄 20%

作業評分說明

I.        平時報告: 以個人為單位

1.    請看與身心障礙者有關之書籍或影片,並寫下1000字之報告(10%)

2.    請閱覽報紙或網路新聞,與身心障礙者有關之3則新聞(101年1月至今),並做1000字解析。此社會現象呈現什麼價值觀?背後產生原因為何?帶給你何衝擊?你可以為這些身心障礙者做些什麼?(10%)

3.    這兩份平時報告請於5月初交。

4.    請寫下身心障礙服務機構參訪之心得1000字。(10%)

II.       志工服務:以個人為單位

請至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機構或為身心障礙者做12小時志工服務,若超過12小時,每多作2小時加學期總分1分,最多加至5分。請服務單位或服務對象出具服務志工證明。若需老師推薦其他志工服務機構名單,請2月底前與老師洽談。每次服務請寫下服務紀錄,以作為學習反思,最少繳3份 (20%)

專題總心得報告:以個人為單位請寫下本學期修習本課程之總心得,包含對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更深的了解、志工服務總回饋、從實際服務學習過程中體會到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需要,但目前社會尚未提供之服務(供需檢視)、或現在雖有提供,但有缺失之服務的建議。

11

注意事項

一、教學助理規劃:應設置課程教學助理1名,協助課程網站規劃,並配合服務學習中心培訓活動。

二、課程申請流程:

【曾通過申請】:系主任或單位主管簽核→服務學習指導委員會

【未曾通過申請】:系主任或單位主管簽核→系課程委員會→服務學習指導委員會(系課程委員會可由一位委員代表簽名即可)

、安全考量:(1) 為保障同學權益,應為全體參與同學加保「服務學習意外險」(保險資訊可參考附件1,或自行投保)。(2) 應於活動前取得全體參與同學之家長同意書(參考格式如附件2)。

四、著作權分享:本人茲同意無償、非專屬授權「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將所申請具有著作財產權之課程內容,收錄於本校之網路線上閱覽下載或光碟或紙本,供相關學術研發目的之公開利用。

申請人

單位主管

系課程委員會

任麗華

趙本強

趙本強

申請人勿填

初審人員

複審人員

審查結果建議

 

 

 

         

 

12P036-011

 

檢核表(煩請申請人勾選)

1、服務對象為弱勢、非營利組織或公益導向之任務為主

■是(對象:天使心家族基金會)  

□否

2、服務實作得於課程總時數,但至少須佔課程總時數1/3

■是(課程總時數_36_小時,服務實作時數_12_小時)  

□否

3、課程評分標準中,已規劃將服務方案納入學生考評方式

■是(服務實作評分佔_20_%)   

□否

4、本課程已規劃未來設置教學助理1名,協助課程網站規劃,並配合服務學習中心培訓活動。

(教學助理於開學後四周內仍可更動)

■是(助理姓名:周曉京;

電話:_0919214847_)(暫定)

□否

5、本課程已規劃未來利用課程服務成果網站,作為學生分享與交流空間。

■是   

□否

6、本課程已規劃學生反思活動,以符合服務學習精神

例如:

(1)       讓學生思考利用本專業授課課程所學智能,應用於服務場域。

(2)       讓學生觀察服務場域既存之各項問題,思考能否以本課程專業加以解決,以提升本專業課程內容之教學成效。

(3)       讓同學分享在服務學習過程中,獲得最大成長或感動;並反思未來畢業後,將如何利用自我系所專業智能來改善服務場域既存問題。

■是□否

 

7、本課程已規劃為參與同學加保「服務學習意外險」,並將於活動前,要求全體參與同學取得家長同意書。

■是

□否

 

 

申請人簽名: 任麗華 

 

 

附註:為向高中端推廣本校服務學習活動,服務學習中心近期將電話請託您是否願意在本課程中,提供高中生隨隊參與服務機會,敬請大力指導與協助。

 

身心障礙者服務學習紀錄

 

日期:               日                   系級:         姓名:           

 

壹、   What(服務內容)我今天的服務內容

貳、So What(學習要點)今天我與服務對象互動帶給我什麼思考?我學習到了什麼?對我有什麼意義?在服務過程中,我有什麼新問題嗎?

參、Now What(專業省思)今天的學習使我對自己有何認知上的改變?對我在身心障礙者服務專業成長上有何影響?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