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服務與電腦教學

雲端服務與電腦教學

課程目標

「數位天使志工」乃結合教育部「偏鄉數位關懷推動計畫」,利用線上同步平台向桃園地區藍迪及樂活育幼院小朋友提供課程輔導。本堂課「電腦與教學」是為藍迪育幼院提供服務,與廖慶榮老師的「雲端運算服務」課程服務樂活育幼院,聯合而成數位天使志工。

中原大學一直以培養敬業樂群、品格健全、專業知識能力,與素養兼備的人才為目標。我們的社會面臨科技衝擊,價值解構與教育嚴重扭曲的多重危機,我們體認到全人教育的迫切需要性,因此決定全力推動「全人教育」,期盼為社會培育出關懷社會的專業知識青年。

透過雲端線上陪伴與學習平台,進行一對一的線上陪伴與學習,提供弱勢學童資訊應用及課業諮詢,這次開設「電腦與教學」課程,想藉此讓學生們發揮服務學習之能量,透過參與數位學伴計畫學習到資訊融入教育的意義與做法,知道科技對於教育的影響和如何運用,藉此學習到如何運用數位設備,和科技輔助教學的相關技能。因此,本門課程預計達到的目的如下:

(一)     了解資訊融入教學的意涵

(二)     設計資訊融入教學的課程

(三)     提升資訊融入教學的專業知能

(四)     學習影音、文書、及網路建置軟體

(五)     利用遠距教學提升教學與課輔

   希望能結合研究生、大學生透過對協助育幼院弱勢教育的實際參與,進而了解、關懷台灣社會弱勢孩子所面對的教育處境,提升未來社會大眾的社會意識與服務動能。

 

二、課程與服務內容簡介

  「電腦與教學」課程安排規劃為服務學習補助課程,課程中融入資訊與教學,學生們透過線上課輔平台,為育幼院學童進行一對一的即時線上課業輔導和陪伴。課程規劃分為課堂教學與課後服務學習兩大主軸,課堂教學的部分主要目標為:

(一)     專業_專業知識、理論與實務

(二)     創新_創造/問題解決

(三)     溝通_溝通/合作能力 

  服務內容是透過JoinNet線上視訊教學平台,進行線上遠距數位課輔活動,課輔對象以國中小學中高年級為主,輔導科目包含數學、國文、英文、理化課程。中原大學透過雲端線上陪伴與學習平臺,進行一對一的線上陪伴與學習,提供弱勢學童資訊應用及課業諮詢,並希望能藉此學伴模式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促進台灣教育文化提升,同時也培育大專院校青年社會服務情懷,發揮服務學習能量;因此,執行數位學伴的計畫的特色計有以下六點:

  1. 以各項考核機制,提升教學與執行品質:

帶班老師以線上即時陪伴與學習現場(問題解決)管理、班級經營(FB社團)管理、日誌回覆、行政配合、即時聯繫(LINE或Messenger等社群軟體)等項目。大學伴則以相見歡、教育訓練出席率,線上即時陪伴與學習情形為項目,此結果將做為整體評量標準。

  1. 儲備帶班老師實習,增加實務經驗:

儲備帶班老師需在上課期間實習帶班5堂課,並且熟悉各項工作事務,經考核後評估是否通過成為正式帶班老師。

  1. 樂活、藍迪數位公益拓展計畫,推動服務學習精神:

結合研究生、大學生透過對協助偏鄉與弱勢教育的實際參與,進而了解、關懷臺灣社會弱勢孩子所面對的教育處境,提升未來社會大眾的社會意識與服務動能。

  1. 教材製作及教材教法技能實作與練習:

教育訓練邀請「AMA數學簡報系統」國立臺北大學李俊儀老師,講授如何增加教材豐富度讓教材更活潑的製作技巧,以強化大學伴的教學能力。

  1. 大學伴之心靈探索:

除了教材製作、溝通技巧、系統排除之課程外,對於大學伴之人格養成,本校舉辦數位學伴期中教育訓練暨職涯講座,邀請新人類把愛傳出去協會理事長蒞臨學校,分享靜心、淨心之舒壓方法,若學童們在與線上即時陪伴與學習大學伴互動時,行為或觀念有些偏差時,可以藉由大學伴們即時的矯正,協助其人格正常發展。

三、受服務單位/對象介紹

  財團法人桃園縣藍迪基金會,是一個新興的非營利組織的社福團體,創會於民國102年底。早年,創辦人於88年在家庭暴力防治法設置後,為協助政府推動兒少福利工作而投入兒少保護工作行列,並辦理兒童之家讓這些少了家庭支持的孩子能擁有一個溫暖的家,迄今近20年。

  藍迪兒童之家倡導「愛、關懷、尊重」的服務宗旨,工作團隊本著服務精神為孩子打造每一個明天。隨著孩子的漸漸長大歷程中,有著各種不同的需要和需求,首先是房子不夠大機構又礙於經費之不足,故僅能在大園(機構現址)租地蓋房子,於97年孩子們終於有了個溫暖的家園可以棲身。

  創辦人感嘆一己之力難為天,故而成立基金會,期待透過基金會的服務模式結合社會之力(利),特別是台灣少子化的社會現象衍生,我們的孩子正在嗷嗷待哺的年齡,他們需要社會共同的關注和愛,他們需要一個安定穩固的居住地點,因此,邀請社會大眾好朋友們可以跟我們一起伸出援手來給他們一個安定的家,讓我們一起陪伴他們走過人生中最辛苦的那一段路。

  • 藍迪基金會以愛尊重關懷的理念,本著人本精神,推動社會褔利工作為宗旨。
  • 為達成以上宗旨,配合政府福利政策,推動各項社會福利工作。
  • 藍迪基金會規辦下列各項服務工作有:安置收容、社區服務、家庭服務、諮商輔導、教育訓練及各項社會資源之整合。

 

地址:桃園市大園區溪海村12鄰下溪洲子34-5號  

聯絡電話:03-386-6550

網址:http://www.rch.com.tw/ 
四、服務動機

  內政部102年施政方針裡,「協助弱勢族群、健全社會福利網絡」為其中一項重點,希望台灣能夠成為一個深具人文關懷的國度。桃園縣政府長期關懷弱勢團體,給與生活上的支持與幫忙,落實社會關懷與照顧。同時鼓勵青少年志工參與志願服務行列,培春 青少年社會關懷情操與公民意識,推動志願服務運用單位及各級學校、民問團體積極結合志工人力及社會資源參與關懷與陪伴社區照顧方案,促進弱勢關懷與社區生活福祉。 而弱勢孩童,因家庭因素,可能會影響其課業的表現與身心靈上的健康,所以這群孩子,更需要他人的陪伴與關懷。中原大學希望在輔導偏遠地區學童的同時,也能為有需要的弱勢孩童們貢獻己力,所以這一次和樂活育幼院合作,進行線上課輔教學陪伴,除了可以指導孩童們的課業,也可以讓弱勢孩童們知道世界還是溫暖的“透過雲端線上課輔平台,進行一對一的即時線上課業輔導,提供桃園縣經濟弱勢學童資訊應用及課業輔導諮詢,並希望能藉此學伴模式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促進桃園縣教育文化提升,同時也培育大專院校青年社會服務情懷,發揮服務學習之能量,也藉由這一次的計畫,讓我們可以給弱勢孩童一點幫助,希望能有效解決弱勢孩子課業輔導的問題,也期待他們未來都能成為專業人才,讓桃園成為一個充滿關懷與文化的都市。

服務目的:

  1. 將教育部「數位學伴線上陪伴與學習計畫」導入育幼院
  2. 縮減城鄉數位落差,創造城鄉數位機會
  3. 培養青少年社會關懷情操與公民意識

目標:

  1. 打造數位學習環境,培春資訊相關技能:募集資訊相關設備,使線上課輔能在育幼院進行,也能在課輔之餘,開設或培訓相關資訊技能課程“
  2. 數位課輔,加強弱勢學生競爭力:運用雲端科技以及遠距惘路教學方式,由大學生輔導偏鄉地區或育幼院的國中、小學生課業,提升偏鄉學生學習成效,促成學習機會均等。
  3. 長期持續關懷,發展孩童健康的身心靈成長:弱勢學童獲得助力拉拔,有機會改變人生未來際遇,有助社會問題的消減。
  4. 善用大學豐富資源,發揮大學整合機制:利用知識力量,以網路連結偏鄉與弱勢教育關懷網絡,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青年志工攜手,公民參與往下紮根:結合研究生、大學生透過對協助偏鄉與弱勢教育的實際參與,進而了解、關懷台灣社會偏鄉地區或弱勢孩子所面對的教育處境,提升未來社會大眾的社會意識與服務動能。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