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工程

電力工程

一、課程基本資訊

課程名稱

電力工程

開課單位

電機

開課年級

電機三甲

修課人數

30

學分數

3

必/選修

■必修  □選修

是否辦理保險

□是    ■否

是否配置教學助理

■是    □否

每學期服務次數

5次

服務單位如何擇定

□學生■教師□學校安排

每次服務時數

2時

服務時段

□課堂  ■課餘時間

是否要求進行服務

□是■否(自由決定參加與否)

是否有固定服務時間

□是    ■否

二、課程目標

參考社會賢達及電機系畢業系友建議,認為學生除在課堂學習外,應把所學專業應用於實務中,方能深入且扎實學習。因此,本課程修課同學將透過課程講解及實務接觸,學習技能如下:

1.     學習「電能量測」及「節省電能」評估方法,發揮所學技能與理論,進而培養節電知識及服務社會之正確態度。

2.     藉由各設備之電能實際量測過程,瞭解各項耗能設備使用與電費間之關係,進而學習節能省電之正確觀念。

3.     學習電量電費計算方式,瞭解各家庭應可以節省許多用電虛耗費用。

各個單位現場訪查並且規劃有效節能方案,將所學應用在現實生活。

三、課程內容

一、電機系統授課

(1)電力系統基本計算方法概述。(2)傳輸線電感及電容計算。(3)電力潮流計算。(4)經濟調度。(5)穩定度分析。

二、電機機械授課:(1)基本磁路分析。(2)變壓器計算。

三、省電方式企劃工作:(1)前往服務機構勘查電能使用狀況。(2)提出節電構想。

四、電能量測工作:(1)量測受服務機構各設備用電量。(2)分析其用電結構。

五、成果發表

(1)針對不同服務對象用電環境,提出適合之節電方案,並撰寫節電建議書,提供服務對象參考。

(2)將服務過程拍照剪輯,並置於專屬網站上,供大眾參考。

四、教學策略

修課同學透過課程講解及配合實務操作,將瞭解課程意涵如下:

強化敬業樂群的態度—參與的成員學生,將接觸非營利事業機構的服務單位、前往實習單位勘查、討論節能規劃、現場量測、自我反思到成果發表,每一個環節的執行,都可強化正確的價值觀及敬業樂群的態度。

實際行動關懷社會—電機系學生不僅將理論運用於實務上,更以實際行動關懷社會,從中獲得成長與蛻變。

強化正確的價值觀—學生們前往校區週邊的社服及弱勢團體,讓他們有機會瞭解這個豐饒的社會中,有這麼多需要協助的弱勢朋友們,而且居然自己也有能力幫助他們。

弱勢族群感融合—在服務學習過程中,學生將與受服務對象產生情感融合,不會以非我族類的角度睨視他們,進而以提供專業服務的方式,積極地幫助他們改善現況。

強化生命尊重—服務學習課程就像一顆“愛與關懷”的種子,輕輕埋在青年學子內心深處,有日將盛開結果。社會服務的對象,表面上好像是他人,但事實上卻是服務自我;在青壯年時期,擁有改變社會能力的時候,若可以多瞭解並融入弱勢族群,進而使這個社會充滿愛與關懷,讓弱勢者生命能夠獲得尊重,讓未來的我們更能無後顧之憂,該是多麼有意義的事。

五、各階段工作及各週流程

※第一次:現場勘查(熟悉環境與人員)

※與機構負責人討論量測計畫書

※進行現場量測

※與機構負責人討論節能規劃

※與機構負責人確認節能規劃

六、合作機構

桃園縣愛鄰舍協會、基督教中壢錫安堂、桃園縣木匠的家關懷協會、中原國小、桃園家庭扶助中心、桃園縣聲暉協進會

七、評量方式

※服務行前相關事項:為使同學瞭解服務機構用電設備概況,將安排課餘時間之參訪,以利節電企劃書之撰寫,並確定企劃案主題與細節。本課程之時間規劃如下:

※期中、期末考各佔30%,平時成績 40%,服務學習10%(額外加分)

※學習報告(五次)將包含:於實習之前說明該次實習的內容為何?在實習過程中,做些什麼事情?敘述實習過程所遇到的問題?如何解決?

※心得感想與建議:分享前往實習的個人感想及對課程設計的建議。(用量測數據及照片含實習動態輔佐)

八、如對上述課程有疑問者,可諮詢下列人員

李俊耀,03-2654827

九、備註

參考網址:http://sites.google.com/site/992803lesson1/home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