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實驗設計與教學

電子實驗設計與教學

課程名稱

電子實驗設計與教學

課程代碼

EL401G

學分數

3

教師授課鐘點數

3

授課教師

黃世旭、鄭湘原

開課系級

電子三甲

必/選修

選修

1

服務類別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高科技產業為目前各先進國家所發展的目標,其中半導體產業更為我國的發展重心,歷經幾十年的發展至今,不僅有相當完整的產業結構及產值,亦讓世界各國矚目,即便遭遇2008年由美國金融風暴所造成的原物料上漲,以及全球通膨壓力遽增等總體經濟環境的衝擊,我國的電子產業仍持續向上成長,顯見電子科技為我國技術發展的核心,亦為我國就業市場的重點。

 本計畫服務對象為國內的清寒高中學子,由於其家庭經濟的因素,能接觸現下3C產品的機會較少,亦降低其對電子領域的了解及學習的興趣,影響其對電子領域專業能力的培養,亦喪失進入高科技就業市場的機會。

 為降低學生進入高科技領域學習的阻礙,藉由相關課程的安排,使其從中認識電子領域多元化的應用,並從實作的過程中提昇興趣,並於往後在此領域的學習有所信心及憧憬,以培養自身於進入就業市場時的競爭力。

3

計畫目標

1. 使學生了解電子科技現況,提升自我能見度,培養學生對電子科技業興趣。

2. 培養學生自我能力及提升信心,並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3. 增進學生就業競爭力與創新研發能力。

4. 培養學生服務學習能力,養成認真負責態度,並發展正向人際關係與個人性格之成長。

5. 有助於高中青少年學子對於電子元件有更深了解,而修課學生則達到服務學習之目的。

6. 喚起學生人本關懷的情操,以行動來實踐全人教育之目標,並引導他們運用科技產品自主服務。

7. 提升電子系能見度,介紹電子系多元且專精學習,進而達到對高中生行銷推廣本系之目的。

8. 為達到關懷弱勢的效果,降低清寒學生進入高科技領域學習的阻礙,將提供全國清寒高中生免費參與。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 全國清寒弱勢高中生     

服務對象: 參加此電子營之本國清寒弱士高中生       

服務人數: 視參與人數預估約20人 (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透過電子營的準備活動以及電子營的實習,培養修課同學電子實驗設計能力、口頭表達能力、團隊合作精神。本課程為暑假上課,以高中生為電子實驗設計與教學的實習對象,對修課同學而言是一種服務學習。透過電子營的準備活動以及電子營的實習,修課同學將可學習到電子實驗之設計方法,並對高中生進行教學(清寒弱勢學生優先),以行銷推廣本系。同時,本電子營為達到關懷弱勢的效果,降低清寒學生進入高科技領域學習的阻礙,將免費提供清寒高中生參與。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1-6

準備

1.現今電子科技概述及未來遠景

2.基本電子電路與實作

3.服務學習簡介

7-14

服務/行動

1, 電子營活動

2. 邏輯電路教學設計與實習

3. 認識電子工程

15-16

反思/檢討

電子營檢討

17-18

慶賀/成果發表

成果報告

(請自行增列)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54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24    

學生團隊數:共__10至 20_____組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1. 更加了解所學的技術與未來就業環境的相關性。

2. 統整自身學習的相關知識。

3. 提升自主規劃能力。

4. 學習團隊合作。

5. 提昇關懷及領導能力。

6. 提昇口語表達能力。

啟發學生對於微電子元件之應用,對於往後電路設計、知識汲取皆有實際助益,且與未來就業環境所需職能技術也能更加契合。

除此之外,亦可給予學生不同的學習情境,教學環境由傳統授課方式擴展至互動式學習,投入學習,增進學生對週遭環境的關懷以及反省思考,可為學校創造並提高學生學習興致與效果之教學環境,有「教學相長」的效用。學生們在服務學習階段,除了增進學業智能及正向人格培養外,亦可提升自主規劃學習能力,在團隊合作與口語表達、關懷領導等方面皆能獲得許多益處,這點是一般傳統授課環境不易習得的。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1. 提昇清寒學子對電子領域學習的興趣。

2. 了解現今電子科技行業的發展。

3. 認識基本電子電路的原理。

4. 能親自進行簡易的電路實作。

利用本校電子系的設備環境,使得清寒高中生能接觸電子元件、量測設備及網際網路等,藉由親自動手做實驗、認識電子元件的構造與應用,消弭學生對於電子產品的陌生心理,進而了解電子元件可組成多樣化的應用產品,引發授課對象於電子科技之研究興趣與憧憬。

提供學生到實驗室觀摩學習的機會,使青少年學子認識各實驗室的專業導向以及了解電子產業涵蓋廣泛的研究領域,提升他們對電子學術研究方面的認知,以及未來如何將之應用實踐於生活環境中,也可使之提早體驗大學生活,接觸大學廣領域的學習環境與多元的教材設施。

10

評分標準

服務實作 40%

上課表現 40%

出席狀況 20%

11

課程網站

 

http://www.el.cycu.edu.tw

 

http://vlsi.el.cycu.edu.tw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