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特優教師

黃文宗老師
商業設計學系

打從在職進修自澳洲拿到博士學位返校的94學年開始,受到時任主秘的吳肇銘老師分享資管系師生用電子商務幫復興鄉賣水蜜桃經驗的感召,我也開始在商設的專業課程中引進服務學習,固定帶著同學們運用設計專長參與相關的服務計畫。這麼多年下來,從木匠的家回收資源再設計到美麗台灣基金會回收旗幟再設計等等,皆與公益、環境議題及循環設計相關,近年也參與教育部相關計畫例如擔任苗圃、USR計畫協同主持人,讓設計服務學習的範圍更擴大到鄉鎮社區。

感謝這次得獎的肯定,因為曾任副國際長、文創設計所所長、商設計系主任、學務處課指組組長等行政職,深感學校為學生提供了很多豐沛的資源,可惜不是每個學生都知道,所以特別感謝服務學習中心李俊耀主任和榮樺、昱如、永富、靚瑩、緗筠、瑞珠幾位同仁的熱心協助,提供經費補助學生交通費和材料費等,讓我得以把學生拖離電腦螢幕前,帶他們到現場去用設計思考尋找問題,用設計專業嘗試解決問題,希望能循序漸進引導學生將在校所學活用於社會,導入產品包裝設計、文宣品製作、文創商品開發行銷等,引動被服務機構或社區產業品牌參與,藉由互動交流過程中跨專業交流,激盪未來多元可能。

從Y世代教到Z世代,價值觀不斷在改變,我想藉由服務學習的機會,除了讓學生養成先從設計背後的意義與調查開始的習慣,不要為了設計而設計,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從別人的需要中看到自己的價值,建立自信,也讓自己和整個環境進入正能量的循環。

丁姵元老師
企業管理學系

可以得到這個獎項,首先要感謝學校與企管系的支持,每年挹注經費幫助我們在課程的執行與發展。都是還要感謝跟我一起合作的老師夥伴們,企管系的王如鈺、廖本哲、邱榆淨老師,商設系的張道本、邱永中與侯君緯老師, 沒有大家的對共同願景的堅持與改革,是不可能走到如今的狀況的。

還要謝謝兩系許多願意參與這門難度這麼高的課程的所有同學,從你們的認同要看見你們的努力,可以見證各位同學的改變與突破是我的驕傲。還要感謝在這門課程歷年來幫忙許多課程行政事務的助教們,因為有你們的協助一直幫助同學陪伴同學,才能讓這個課程得以完整。

最後還要謝謝我們歷年的服務機構,給予同學練習與實作的機會,接納我們的生疏與不熟練,給予許多發揮的空間,並時常給予肯定與鼓勵。這門課是門跨領域團隊與實踐的課程,而這個榮譽則是大家共同擁有的。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