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分析實驗

水質分析實驗

課程名稱

水質分析實驗

課程代碼

EB205D

學分數

1

教師授課鐘點數

1.5

授課教師

趙煥平

開課系級

環工二

必/選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水質分析課程主要針對自來水、飲用水與廢水等水體中的污染物質進行分析,對於所屬單位而言,如果想要了解飲水機之飲用水水質必須委託檢測公司進行檢測,由於檢測過程學校需支付檢測費用,因此通常只有在法規要求的項目如大腸桿菌,才會進行檢測,對於法規未規定之項目,則不會委外檢測,有時一些水質狀況確實會影響到飲用水之適飲性,如飲用水中導電度過高可能不適合飲用,或者是飲水機出流水之餘氯過高,代表濾心對水質處理有問題,但一般單位受限於經費,並不會對上述項目採樣檢測。由於水質分析課程原本即是針對這些水質進行檢測,且學生實際進行採樣檢測將遠比由實驗室自行配置水樣更有訓練意義,基於此項理念,在1012學期與1032學期服務學習課程中皆對周邊學校飲水機水質進行檢測,且同時將檢測報告寄給這些學校,而在104-2學期,改為只針對單一學校開始進行採樣檢測,如此則可以抽測較多飲水機,也曾針對中原大學的建築物飲用水進行抽測。今年將針對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飲水機進行採樣檢測,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為環境教育場所,其主要目的為提供河川生態與河川保育知識給參觀民眾及團體,期參觀行程為完全免費,河川教育中心提供飲水機給參觀民眾與為其服務的志工人員使用,但受限於經費與法規並未對其中飲水機水質進行檢測,本計畫本著服務精神,協助其檢測飲水機水質,在計畫完成後會將檢測數據以報告形式送交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使其可以了解其飲水機目前功能狀況。

3

計畫目標

了解服務對象飲水機出流水之水質現況,評估飲水機水質之適飲性,是否需要增加淨水處理設備或是需要更換飲水機濾心,所有檢測項目所代表的意義也將於報告中說明,參與的同學不但能夠更加深入了解水質分析結果所代表之意義,同時也可學習採樣與分析之技巧。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服務對象:志工人員與參觀團體,服務人數:1000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了解其飲用水水質以及飲水機是否需要維修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1-4

準備

課程講解說明與服務方法建立

5-11

服務/行動

針對服務對象水質採樣分析

12-15

反思/檢討

分析水質分析結果並作成報告

16-18

慶賀/成果發表

將檢驗結果告知服務單位

(請自行增列)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54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21    

學生團隊數:共_____5______組;共____25_______人

接受服務總人次:__125_______(服務人數*次數)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過去的水質分析課程僅強調以分析為主,所講解的內容以分析原理為主,納入服務學習後,同學可以增加採樣的相關知識,同時可以了解水質分析所得到的結果如何應用於生活,也可將學習內容應用於社區服務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公眾場所之飲水機目前只針對大腸桿菌與總菌落數進行抽測,並無法了解飲用水與自來水水質狀況,以及飲水機水質是否適合飲用,當然也無法發現飲水機是否有問題,本次服務學習的內容即為將此資訊提供給服務單位了解。檢測結果可以提供該單位了解水質是否在正常範圍,對於自來水與飲用水而言分析電導度、餘氯、硬度、氯離子與大腸桿菌等項目可以了解飲用水之品質,甚至包括是否適合飲用,分析結果也可以作為改善飲用水之依據,並可評估目前自來水是否需要增加淨水設備處理後再飲用。除了檢驗完成後會將報告送交相關單位,期末成果發表時,也將邀請相關單位參加,使其了解所屬單位飲水機水質狀況。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服務學習實作(水質分析報告)作為主要評分方式佔60%,心得報告與成果發表佔40%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