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因工程

人因工程

一、課程基本資訊

課程名稱

人因工程

開課單位

工業系

開課年級

二年級

修課人數

45

學分數

3

必/選修

n必修  □選修

是否辦理保險

n是    □否

是否配置教學助理

n是    □否

每學期服務次數

2次

服務單位如何擇定

□學生n教師□學校安排

每次服務時數

4小時

服務時段

□課堂  n課餘時間

是否要求進行服務

□是n否(自由決定參加與否)

是否有固定服務時間

n是    □否

二、課程目標

1. 教導學生認識人因工程的基本定義、原理及應用方法; 認識人/機系統的基本架構與各個組件的功能與限制,並探討人機介面的設計。

2. 教導學生能應用人體測計知識設計、物件尺寸或作業空間,評估工作現場的人因危害因子。

3. 藉由報告,訓練學生能熟悉文獻或資料的搜尋,學習資料的彙整與分析。

    經由服務學習中心評審委員給予建議,就服務學習項目之課程目標演化為

1.      學習找出居家環境可能導致跌倒之危險因子,進而培養環境評估知識與能力。

2.      提出居家環境可能導致跌倒之危險因子建議改善方案,將所學理論應用在現實生活。

3.      藉由環境與設備間實際量測過程,瞭解老人與環境下之各項設備使用間之關係,進而學習到人因工程之正確觀念。

三、課程內容

(詳如附件二)

四、教學策略

本課程教學策略分為:(1)學生透過課堂專業學習,培養專業知識;(2)學生分組、選擇研究主題項目(服務學習、人因研究主題、創意創新研究主題等三項目中的一項);(3)執行服務學習四步驟:準備、服務/行動、反思/檢討、慶賀/成果發表;(4)每節預留25分,與各組別討論與檢討;(5)安排二位助教,提供課輔及諮詢。(另本課程亦向學系申請學科競賽之必修課程,以提昇學生參與學習的意願與興趣;此外,本計畫主持人所傳授之「人因智慧生活設計」課程,也一併邀請同學組別參與服務學習場域研究)

五、各階段工作及各週流程

 

服務學習階段

說明

1-6

準備(49小時)

服務場域相關聯絡事宜:1小時

自立社區探勘:3小時

出發前舉辦說明會:3小時

上課講授有關服務場域知識及須知:42小時

7-14

服務(10小時)

5/4(六)&5/18(六) 小計2次,每次5小時 :合計10小時(工作項目包含老師和助教,對於服務組成員服務場域指導及實際量測或專訪

7-15

反省(5小時)

5/4~5/31:小計5小時(工作項目包含老師、助教及服務組成員每天抽出時間反思)

15-17

慶賀(10小時)

6/10舉辦成果發表會:10小時(工作項目包含自立社區出席人員聯絡、撰寫及親送邀請卡、桌牌製作、感謝狀製作、飲料及食品準備、及會場佈置)

六、合作機構

中壢市自立社區

(本案經自立里李樸威里長、自立社區管理委員會唐自強主任委員支持)

七、評量方式

本課程評量方式:

1. 平時學習與出席、期中考、期末考成績考核:60% (各20%)

2. 服務學習成績考核:40%

(1) 服務對象量測結果數據分析與設計

(2) 相關專業知識研習、小組討論、研究報告(含影片與相片整理)

(3) 獲得被服務對象同意及簽同意書,進行實際改善作業

(4) 改善後居家環境危險潛在因子評估

(5) 繳交活動影片

(6) 期末成果發表

八、如對上述課程有疑問者,可諮詢下列人員

教師:邱添丁 分機4448  tdchur@cycu.edu.tw

助教:范綱迪  分機4451電子信箱fox_goblin_dyi@msn.com

      吳維東  分機4451電子信箱east2567@hotmail.com

九、備註

  本案得以順利執行,要感謝有:本校服務學習中心、自立里李樸威里長、自立社區管理委員會唐自強主任委員、鍾伯伯、李伯伯、唐伯伯、朱媽媽、向媽媽及羅淑美小姐的協助與支持)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