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與國際服務學習

IS與國際服務學習

課程名稱

IS與國際服務學習

課程代碼

 

課程鐘點數

3

必/選修

選修

授課教師

吳肇銘

開課系級

資管研一

學分

3

1

課程目標

 

1. 教導學生「國際服務學習」的理論與實例,輔以解析相關國際發展議題,培養學生學術研究之跨文化內涵與多元視角。

2. 督導學生導入個人專業,以一己所長規劃數位落差相關之國際服務學習方案。學生透過資訊教學之實務工作,學習成為兼具國際視野與人文關懷之人才。

 

2

課程綱要

 

1. 服務學習、國際發展與縮減數位落差之相關議題講授。

2. 以案例分析之方式,說明資訊科技、多媒體的應用,如何進行國際服務學習。

3. 國際服務學習之方案設計與方案實作。

4. 期末報告。

 

3

上課進度

 

第一週~第五週  【專題講授】

1. 何謂服務學習?服務之需求評估與田野記述。

2. 何謂知識責任?專業服務、熱情學習與在地融入之方案規劃。

3. 橘色科技與國際發展議題I:
資訊科技發展與人本關懷

4. 橘色科技與國際發展議題II:
全球化下,貧富差距與數位落差的成因

5. 橘色科技與國際發展議題III:
國際視野與在地實作之數位紀錄與倫理
       

第六週~第九週  【實例分析】

1. 跨國服務方案執行:
以圖博之友會於北印度大吉嶺、臺灣之工作為例

2. 國際援助與NGO工作:
以KAKO於柬埔寨暹粒偏遠村莊之圖書館教育計畫為例

3. 跨文化服務之省思:
以柬埔寨的遊民服務為例

4. 台灣青年投入倡議:
以農村武裝青年為例

5. 台灣青年投入服務學習:
邀請中原志工分享

 

第十週~第十六週【方案實作】

1. 方案企劃與團隊共識之建立

2. 設計方案時程與細節

3. 服務方案之前置籌備I

4. 服務方案之前置籌備II

5. 活動宣傳

6. 籌募教育資源I

7. 籌募教育資源I I

 

第十七週~第十八週【成果報告】

1. 服務學習成果發表

2. 期末報告

4

服務方案實作形式與內容

*請註明受服務對象名稱

 

1.學期前-寒假前置作業

2010年寒假將前往柬埔寨與印度,與柬埔寨發展組織KAKO,及北印度藏人團體LHA進行合作之前置作業。前製作業主要任務為瞭解當地需求,並於柬埔寨Siem Reap地區以及於北印度Dharamsala藏人社區進行藝文與資訊教學。

 

2.學期期間

學期中將先進行專題講授與實例分析,使學生更瞭解北印度、柬埔寨之相關國際發展議題。

在專題講授期間,督導學生針對相關議題籌備倡議或宣傳活動,並於活動執行期間籌募教育資源,於寒假出隊期間投入服務地點等服務計畫。

於學期後期,學生將針對暑假出隊服務地點(不限柬埔寨、北印度之原有合作單位)的資訊需求,分工討論、規劃資訊教案及事前試教等。

 

3.學期後-寒假國際服務

將學期中所籌募的教育資源投入服務地點的教育計劃,如增添教學設備及學用品等;並實地執行柬埔寨、北印度藏人社區或其他服務地點之資訊培力計畫◦

 

(1) 維護當地的資訊設備及協助網站架設

針對柬、印當地合作單位(預定為KAKO、Wat Bo School、Puok High School、Lha Charitable Trust、Tong-Len Charitable Trust等學校或非政府組織)進行電腦軟硬體維護及網站架設與維修。

 

(2) 種籽教師資訊研習課程,主要為辦公室電腦軟體使用等相關課程,服務對象包括:

A. 柬埔寨、北印度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

B. 柬埔寨、北印度資訊種籽教師

C. 柬埔寨、北印度對資訊科技有興趣之青年

 

5

學生之服務時數

150小時以上

6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1. 專業提昇-學生可培養國際專案開發能力,並獲得以資訊科技專業縮減數位落差之實務經驗。

2. 國際參與-學生與國際非政府組織工作者進行服務前、服務中、服務後等為期半年的合作,以此拓展更寬廣的國際視野與跨國工作能力。

3. 行動付出-學生透過服務學習方案的策劃與執行,養成人文關懷與跨文化理解的社會人文素養。

4. 經驗傳承-累積中原學生的國際服務學習經驗,深植服務學習之經驗厚度與廣度。

 

7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1. 透過數位教學的課程,提升柬埔寨KAKO、Wat Bo School、Puok High School等學校或非政府組織之數位資訊能力。

2. 透過數位教學的課程,提升北印度Lha Charitable Trust、Tong-Len Charitable Trust等非政府組織所支持之藏族青年、印度青少年的數位資訊能力。

3. 協助服務地非政府組織之電腦維修能力,以利組織與國際接軌。

 

8

評分標準

 

l  課堂參與             佔20%

l  服務方案設計         佔30%

l  服務實作               佔30%

l  議題作業與學習呈現      佔20%

 

9

成果發表之形式

 

本課程配合寒暑假國際服務服務團隊的任務,在結束當地活動後,期末召開「成果發表會」,呈現國際服務學習的成果與田野經驗。

其二,執行成果與心得將公布於網路上,藉此號召更多中原師生一起加入服務學習的行列。

 

10

參考網站

 

中原大學國際志工參與:
 柬埔寨團隊http://www.wretch.cc/blog/cycucambodia

北印度團隊 http://cycuindia.blogspot.com/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