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環境設計導論

人本環境設計導論

一、課程目標

   本計畫打算實際以校園空間的無障礙空間檢測及改善處使學生思考景觀的專業領域涉及諸多公共空間、以及環境正義的問題。       設計者在設計時往往未意識到或忽略行動不便者的需求,也往往以為身障者是唯一使用「無障礙設施」的人,而未意識到老弱婦孺、意外受傷、甚至旅行者都會因為無障礙、甚至通用的空間而受益。然而單單講授通用空間設計原則往往無法吸引學生的興趣,也無法讓學生充分體認什麼樣的空間才是一個沒有障礙的空間,哪些設計會無故創造出障礙。因此將於本學期提升學生對於空間障礙的認知,思考問題的起因、設計者的責任,進而討論解決問題的方式,並在往後設計中避免創造問題、或有技巧的化解問題,創造更人性、通用的空間。

二、課程與服務內容簡介

  1. 課程目標:

    將聚焦於如何讓學生理解使用公共空間為每一公民的基本人權,在充分體會行動不便者所遭遇的問題後,將行動不便者的需求納入設計過程中不可忽略的考慮因素。

  1. 服務目標:

(1)主要目標:找出行有礙之處,做出協助他人理解肢障者通行問題與困擾的短片與報告,並思考問題的起因與解決之道。

(2)計畫目的:

  1. 讓景觀系同學體驗肢體不便時的空間經驗與感受,一方面作為往後設計上的提醒,二方面思考現有空間問題的改善之道。
  2. 藉由檢測活動本身以及成果發表提升學校師生對空間障礙的意識,進而謀求改善之道。

三、受服務單位/對象介紹

中原大學(英語: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CYCU),是一所1955年創立於桃園縣中壢市私立大學,為基督徒張靜愚鈕永建等人首倡設立,並得到中壢地方士紳吳鴻森徐崇德等人之贊助支持之基督教大學,初名中原理工學院,現為一所強調「全人教育」的綜合性大學。

創校之初設有物理化學化學工程土木工程4個學系。1972年設立全國唯一的「醫學工程學系」,曾為部定該校的發展重點。1980年8月改名中原大學,現已成為擁有理、工、電機資訊、法、商、設計、人文與教育等7學院、27學系、25研究所之綜合大學。2007年為教育部「繁星計畫」25所大學之一。

由於創校歷史悠久,帶動周圍地區的商業發展,故校區周邊形成了頗具規模的中原夜市(中壢市實踐路、日新路一帶)。中原大學的校門因為外型為M型而常被學生稱為麥當勞門或是麵包門,校門已於2012年完成遷移。

四、服務動機

    無障礙環境並非為行動不便者所專用,而是盡量提供大家均可使用之設施與空間,就是可及、可使用的環境,也就是該環境在「全面參與、機會均等」條件下,任何設施、設備、資訊均拷貝所有的人充分的使用,因此「無障礙環境」的定義,乃是一種實用的「通用設計」觀念,意義在於「適用於每一個人」。

無障礙環境的主要精神在使生活環境不再有任何特殊限制,並避免各年齡層在環境使用上產生不便,使每一個生活需求者都能獲得普遍合理的尊重,讓公共生活空間均盡可能予人便利。因此通過校園的無障礙空間檢測,促使學生以自身經驗積極去了解環境中可能帶給人不變的空間設計或措施,進而在未來設計考量上不忘將無障礙空間列入考量範圍之中,透過通用設計觀念的落實,達到對空間、人群、事務毫無年齡限制的終身使用範圍,讓生活環境更合理、更公平且獨立。

五、教學策略與服務內容

 

預期付諸實行的成效

課堂授課

1.         讓同學了解人人都可能在生命中的某些時候成為行動不便者

2.         讓學生面對設計上的問題

3.         提振學生採用通用設計概念的興趣

4.         讓學生有基本知識從事通用設計

空間體驗操作

經由實地的操作與檢測了解行動不便者的經驗,以及空間設計上的問題

報告寫作

讓同學經體驗與法規相互對照,了解法規的最基本要求,以及合法不見得合理、舒適。避免同學往後僅依法規做最低限度的考慮

初步成效觀察

看同學是否將所學融入設計,以及普遍遭遇到的問題

初步討論

讓同學能有及時的回應

成效觀察

看同學經過課程、以及第一次檢討後是否能將所學融入設計,並了解如何處理設計上所面對的問題

閱讀

鼓勵同學進行課外閱讀與資料蒐集

 

本服務學習從籌備到實行之時程計畫如下:

    全班同學共25人分為五組投入檢測,每組5位學生,檢測結束後,於期末繳交檢測之成果報告並針對檢測環境提出改善方案。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第一周~第五周

準備

1.使用者分析:使用者特性、掌握之資源(質與量)、活動與空間品質需求、空間模式探討

2.無障礙空間以及初階整地基礎

第六周~第十五周

服務/行動

1.校園無障礙空間檢測

2.檢測者:以大二修習敷地計畫的同學為主。

3.檢測地點:限於時間因素,因此檢測地點以全校地面層空間為主,另包含活動中心、圖書館與恩慈樓地下室。

4.計劃書:目標、原則擬定→疊圖分析→機會與限制分析→課題與策略分析與土地使用計畫、設計架構、設計需求、空間模式

5.規劃設計:空間配置與動線規劃構想

6.空間形塑

第十五周~第十七周

反思/檢討

1.每周撰寫服務日記

2.每周進行小組討論

第十七周~第十八周

慶賀/成果發表

無障礙空間檢測報告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