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設計(二)

景觀設計(二)

一、  課程背景

 

    近年來,教育部與國內各大專院校積極推動服務學習,其內容涵蓋教育輔導、資訊科技、社會服務、社區營造、環境保護、國際關懷等面向,呈現出豐富、多元且紮實的行動成果,其意義與價值在於主動投入的經驗、反思與回饋的過程、應用所學解決真實問題、延伸課室學習到真實環境、培養為他人服務的意識。以中原大學景觀學系而言,一年級設計課程「大樹教室」是長期結合服務學習的專業課程。「大樹教室」以真實校園為基地,與服務對象學校之師生以參與式設計共同改造校園空間,提升對校園環境的認同與關懷,推動永續校園理念。

雖然在2012年時首次走出中原,與八德市霄裡國小合作,但2015年卻是首次與仁愛里功學社區合作,希望為他們的社區生活及空間帶來改變。今年以兩校課程結合方式進行。

  • 「參與式設計」:著重公開廣納意見的過程,納入使用者意見,共同決定發展的方向→教學:鼓勵學生敞開心胸傾聽、理解及回應,透過互動、團隊合作創造更符合使用者的生活環境。
  • 「服務學習」:著重延伸課室學習到社區之中、主動投入、應用所學解決真實問題、培養為他人服務的意識。

 

(一)大樹教室參與式設計地點簡介:

    桃園縣八德市霄裡國小與位於桃園市中壢區仁愛里功學社區長期面臨較為缺乏的發展資源。前者以社區空間改造落實服務學習;後者以環境營造方式進行社區服務。兩者執行方法雖然不同,但其核心價值都是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方式,培養專業責任與能力,體認公共服務的價值與重要性。

 

二、 課程目標

 

一、整體課程目標

    中原大學景觀系大一的教學核心課程「大樹教室」,是「結合服務學習」、與「景觀設計」的課程,強調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學習整合之目的在於藉由做中學、學中做,大小學生以「參與式設計」方式攜手改造校園空間,落實結合服務學習的教學合作課程。本課程提供多元教育內容及互動機會,課程計畫結合教學與真實體驗經歷。以學生為主體,創造一個學生主動學習之環境場域。學生從探索體驗過程中,培養對環境之觀察、調查、紀錄、提問與找尋答案之能力。對學生而言,學習是有別於課堂上的被動聽講,而是主動學習,以自身主體經驗培養對環境的感知,並在服務學習過程中自我成長。基於上述課程目的,本課程有三項計畫目標:

(一) 運用學校與在地資源,主動出擊,帶領參與師生推動專業課程融入服務學習,引導學生關心校園空間,以實際行動培養公民意識,促進校園永續發展。

(二)以自身執行服務學習之經驗,客製化輔導霄裡國小,並結合的地方之生活發展特色(霄裡國小:水與綠環境教育),規劃設計服務學習課程,真正達到做中學、學中做。

(三)以「參與式設計」工作坊及動手做…等操作模式,強化服務學習的創意、行動力及成果,以厚植服務學習在地根基,提升輔導學校未來推動服務學習的意願、經驗與能量。

 

二、課程教材及相關選定課題:

(一)霄裡國小:

藉由活動設計,帶領小學生為自己的校園動起來動手做,透過互動式討論提出設計方案,經教師進行評估後,與所有參與的學生和孩子一同動手做。動手做的內容則以:生活記憶之自然工法浮雕牆,多元學習,環境美學,社區服務為題材。

1.不對環境做非必要性的擾動,依現況做調整

2.以自然工法與在地資源打造生活記憶的在地美學-浮雕牆

3.藉由服務學習的切入,讓小學生能提倡自己的校園自己作活動

4.周邊的農地及菜園,提供小學鄉土教育需求環境

5.多元植物的栽植

6.環境教育解說設施的設置

 

三、 執行過程 

 

一、 課程計畫內容及執行方式

 

「大樹教室」核心價值為「參與式設計 Participatory Design」,透過參與式的設計方法與使用者互動、討論,將使用者納入設計的過程中,共同決定發展的方向。服務學習在於強調做中學、學中做,兼具理論與實務,並落實於教育實際情境中。本計畫之執行可分為四個階段:(一) 課程接洽與課程準備、(二)資訊分享與基礎建立、(三)意見調查、議題討論與設計發展、(四)整合與實作階段,以下將進一步說明各階段內容。

 

二、 上課方式

 

(一)小組操作( Studio ):

星期一,第5-8節。上課地點分為霄裡國小及仁愛社區兩個地點,分別由各組老師帶領小組進行設計課程,設計題目由教師群共同擬訂,統一操作。 
星期五,第5-8節。由環境體驗課配合大樹教室課程進行討論與培訓。上課地點為中原大學,並視情況回到霄裡國小與仁愛社區進行環境調查。發展快速設計以聚焦環境議題。

(二)講授(Lecture):

星期一,第5-8節。由授課老師講授當週設計相關之各種主題及目的,除了授課外,並每周安排相關的設計練習於課堂上操作,請配合課程攜帶繪圖或設計工具。

(三)授課教師:

  1. 兩組共同授課教師: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兩位教授Randolph Hester與Marcia McNally

  1. 霄裡組:

大學部由下列 3 位老師共同授課:張華蓀老師、周融駿老師、林慶怡老師

小學部由下列 2 位教授共同輔導:五年甲班吳枚芳老師、四年乙班陳文偉老師

  1. 仁愛組:

大學部由下列3 位老師共同授課:連振佑老師、林碧雲老師、吳振廷老師

 

社區參與者:里長與全體居民

 

三、 活動期程:

(一)霄裡組:

  1. 活動期程表:

 

階段

期程

工作內容

地點

 

 

 

 

課程接洽與課程準備

課程開始前

工作小組會議

霄裡及中原

4/13-4/20

準備課程:中原(大樹教室、參與式設計Randy & Macia、服務學習、permaculture lecture)

中原

4/24

準備課程:霄裡測繪

霄裡與中原

資訊分享與基礎建立

4/27

如何與小學生相處+認識彼此+認識校園/準備課程+活動宣傳: 霄裡五甲/四乙(大樹教室、參與式設計、服務學習)/籌備下周互動方式

霄裡

4/29-5/04

現況基礎調查(依工作分組)/討論環境議題/籌備下周互動方式

霄裡

意見調查與議題討論及設計發展

5/11

發覺環境議題/籌備下周互動方式

霄裡

5/18

發覺環境議題/籌備下周互動方式

霄裡

5/25

大活動

霄裡

6/1

中原上課/設計發展

中原

6/8

中原上課/設計發展/第二次大活動

中原

設計發展與成果發表

6/15

正草評

中原

6/22

總評

中原

6/26.27.28

霄裡動手實作(校門口前意象泥雕牆)

霄裡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