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概論

課程名稱

企業概論

課程代碼

MI225A

學分數

2

教師授課鐘點數

2

授課教師

吳肇銘

開課系級

資管一乙

必/選修

必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本課程配合每學期課程教師發掘之校內外服務方案,進行各組學生服務規劃之調整,以下為108學年度規劃合作之方案簡述:

1、      微熱山丘糕點義賣:

透過普仁基金會訂購公益蛋糕,寶平公司(即微熱山丘)即捐贈72元給普仁基金會幫助清寒學子穩定就學。

2、            台東孩子的書屋義賣推廣方案:

在台東縣建和、美和、知本等七個偏鄉部落,各有一間「孩子的書屋」。鐵皮搭的書屋,與其說書屋是偏鄉課輔班,它更像部落孩子的第二個「家」、第二個「學校」,讓他們找回「當孩子權利」的溫暖避風港。本學期透過課程,讓學生分組在校內協助進行書屋相關產品的義賣銷售,也可藉此讓師生更認識書屋的故事。

3、            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皂品義賣:

基金會設立之目的了協助自閉症家庭走出陰鬱,更希望將自閉症正名為肯納症,加強社會大眾對肯納症者之認識與接納。透過學生協助基金會皂品義賣,可達社會宣導之效果,也讓中原師生更瞭解「肯納症」。

4、            桃園市私立方舟啟智教養院:

方舟啟智教養院成立近30年,照顧智能障礙及多重障礙的孩子,近年來這些孩子已經從中壯年邁向老化成為「老憨兒」,因此創辦人希望給他們一個終老的家,為建立老憨家園而努力。

5、            桃園市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

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成立20餘年,提供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與個案管理服務,更成立「美好生態農場」提供有工作能力且具有工作意願之身心障礙者工作機會,希望傳遞給社會大眾尊重生命、關懷自然的理念。

3

計畫目標

1.          提升學生專業能力:藉由專業課程融合專案實作、服務學習結合資訊科技,讓學生從做中學、學中做,提升未來競爭力。

2.          培養學生知識責任:透過團隊學習、企業實做、問題解決、提案競賽方式等,讓學生充分瞭解「知識責任」重要性。

3.          拓展本校與外界之社會關係:讓大學生學習以「社會企業」的角色接觸相關基金會、非營利組織,建立本校師生與外界資源多方面合作關係。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台東孩子的書屋、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桃園市私立方舟啟智教養院、桃園市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等單位

服務對象: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偏鄉孩童、清寒學子)、台東孩子的書屋(花東地區之弱勢/高關懷學童、社區遊民)、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俗稱自閉症之肯納兒童)、桃園市私立方舟啟智教養院(心智障礙者/老憨兒)、桃園市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身心障礙者)等,服務人數: 120 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1.          瞭解企業的基本功能與運作

2.          以社會企業模式,實際規劃企業之創立與運作

3.          具備服務學習與社會關懷之能力

4.          建立學生以專業關懷社會、協助弱勢的行為態度

5.          培養學生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專業應用的能力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1~8

準備

ü   認識企業(瞭解企業的基本功能與運作)

ü   瞭解社會企業(學習如何以社會企業模式,實際規劃企業之創立與運作)

ü   邀請合作單位普仁基金會分享公益專案

ü   學生組成團隊並選擇服務專案

9~15

服務/行動

各組與服務單位進行接洽與認識,開始進行行銷推廣、資訊科技協助等服務學習行動,並培養有效溝通及團隊執行工作的能力。

ü   服務方案規劃與報告

ü   圖文與影片方案報告

ü   資源募集計畫(實體或網路活動)

ü   IT加值或行銷方案

16~17

反思/檢討

服務行銷活動結束檢討、組員考績互評

18

慶賀/成果發表

成果發表與教師講評

(請自行增列)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36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50   時(拜訪服務主了解機構內容:6小時;拍攝行銷宣傳影片:12小時;社群網站架設經營:7小時;商品義賣推廣:25小時)

學生團隊數:共_____910______組;共____70____人

接受服務總人次:_120*5(各組平均數)=600_(受服務人數*次數)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學生從服務場域資料收集,進行SWOT分析,規劃服務學習行銷活動、

服務場域的行銷企畫書撰寫、團隊組織的溝通領導、服務活動的資源協調、進行服務學習活動的控制與服務學習行銷成果呈現等方面,都能透過服務學習而得到實作的訓練。

1.          專業:學生藉由團隊合作以及與服務主的討論交流,從中學習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透過與社會議題的接觸,提升專業能力的實際應用層面。

2.          創意:在專案內容的發想中,除了充分發揮實務應用能力,更透過討論與反思激發學生創意力,挑戰不同形式、不同策略的方案執行方式。

3.          品格:學生藉由認識服務對象、瞭解服務活動之內涵,學習關懷他人、為他人付出的精神,認識並培養良好的品格。

4.          國際觀:透過服務對象瞭解國際服務組織、新住民等議題、語言及文化,走出教室,向世界學習,培養更廣闊的國際觀。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1.          協助普仁基金會進行微熱山丘天使蛋糕及薑黃阿嫲薑黃餅乾義賣活動,讓校內師生一起買蛋糕、買餅乾做公益,幫助清寒學子穩定就學。

2.          將台東孩子的書屋亟需推廣的公益米、果醬、洛神花等商品,透過網路行銷方式進行相關資訊的擴散,也讓校內師生與社會大眾更認識花東地區弱勢孩童關懷的現況與機制。

3.          協助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進行皂品義賣,藉此加強社會大眾對肯納症(俗稱自閉症)之認識與接納,並透過活動宣導鼓勵肯納兒走出家門。

4.          協助桃園市私立方舟啟智教養院手工蛋捲愛心商品義賣,讓更多人認識來自桃園縣新屋鄉的方舟啟智教養院以及他們所服務的院內心智障礙老人家,讓老憨兒們有更好的生活。

5.          桃園市美好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訓練,學生們協助義賣「美好工作坊」手工製作的清潔劑,讓更多人瞭解身心障礙者也可以有就業機會,更可以促進社區參與及社區融合。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1.          創新(創意及創業能力)20%

ü   服務專案內容設計(書面報告、課堂簡報)

ü   服務專案執行過程(圖像紀錄)

ü   網路社群經營呈現

2.          關懷(具備服務學習與社會關懷之能力)20%

ü   服務專案內容設計(書面報告、課堂簡報)

ü   服務專案執行過程(圖像紀錄)

3.          熱誠(主動挑戰自我,面對壓力、調節壓力)30%

ü   團隊參與及融入

ü   服務專案分析與建議

4.          溝通(有效溝通及團隊執行工作)30%

ü   課堂報告成果呈現(書面報告、課堂簡報)

ü   網路行銷溝通手法

ü   團隊互動及服務專案溝通(服務主評分、同學互評)

PS. 組員互評係以公司「打考績」方式、滿分為100分,請組內每位同學給予自身公司經營狀況及各組員工作表現合理的分數。

11

課程網站

i-learning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