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懷哲計畫

史懷哲計畫

史懷哲計畫

105 學年度中原大學全人關懷獎競賽摘要表-團體組
團隊名稱
史懷哲計畫-大坡少年偵探團
參賽類別
□國際關懷  ■教育輔導  □創意設計 □社區服務 □科技服務 □環境維護
服務對象
桃園市新屋區大坡國中
服務時數
共     1456    小時
服務期程
105 年 7 月 4 日至 105 年 7 月 15 日
受服務人數
約   42   人
 
服務動機
偏遠地區的大坡國中,資源相對缺乏,學生家長忙於生計鮮少關注孩子,家庭普遍教育程度不高,學生缺乏學習資源和動機,希望藉由活動以引起學生學習動 機,並體會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本次營隊主題──少年偵探的構想來自希望孩子以實作學習與解決問題作為主體,期望他們能夠在破案過程,利用線索與既有知識並與同儕合作克服困,且擁有對答案的想像。
本次史懷哲教育服務計畫的動機分為四點:(1)產生學習熱忱,開發不同面向的潛能;(2)在生命中發現夢想並勇往直前;(3)從做中學產生興趣,並積極堅定的學習;(4)透過團隊了解與人的互動、互重與理解。期待活動後,能與人事相處合宜,互重也珍惜。
團隊中,服務成員看見偏遠地區的需求並願意付出。籌劃過程中,成員從經驗中累積條理與原則、共事的積極、抗壓力與時間管理能力。
 
服務簡述
為期兩週皆於校內,第一梯次時間為 7/4-7/8,第二梯次時間為 7/11-7/15,除週四晚會活動到 21:00 外,每天從 9:00 到 17:00 準時開始結束。各梯次服務時數為 60  小時, 7/4-7/15  共 120  小時。第一梯,原訂為六升七年級,但因人數考量,增加八升九年級,共 23 名,此為原定課表。第二梯次,為七升八年級學生,共 20 名,配合學校銜接課程,將童軍改成攀岩。
 
服務方式
營隊主題─大坡少年偵探團,將營隊包裝為偵探培訓營,各活動都是偵探培訓,各關卡皆含互助合作及活動反思,面對過往與探尋未來的挑戰。以小隊方式,協助學生融入群體並學習溝通合作,藉由偵辦案件的包裝,讓學生在抽絲剝繭中提高學習動力;面對難題時能尋求幫助並合作,靠自己與小隊共同克服。
在學科補強方面針對國文、數學等學科進行協同教學,及實作生活科技科、自然科與童軍等課程,讓學生融入團隊互助、實作學習,讓學員動靜皆宜、德智體群美。在活動方面由體育活動、大地遊戲、RPG 等小隊競賽,展現互助合作並增進多元性,提供潛能開發以增進學習成就與自信。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