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六)

課程名稱

室內設計 (六)

課程代碼

ID342L

學分數

4

教師授課鐘點數

2

授課教師

黃慶輝

開課系級

室設四

必/選修

必選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透過設計共享空間的改造計畫與桃園市的社區合作,藉由邀請社區年長者擔任工作坊服務生及大廚,以此促進年長者與客人互動,將銀髮族帶回人群。工作坊使用的食材主要為社區附近產地無法銷售的醜蔬果,利用這些原料製成當地的特色食物及食品,提供社區弱勢族群享用,並且對外販售,賦予剩食的附加價值,傳遞食物不浪費的精神。

3

計畫目標

本課程計畫目標如下:

1.尋找真實的教學場域

將教學場域移到社區,帶領學生走出校園,理解社區的實際需求,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並且實作設計。

 

2.服務對象的獲益:實際的推廣當地食材與特色食物,社區長者加入服務的行列,為社區注入更多的活力。

 

3.學生的個人成長:課程內容能夠打開學生的眼界,深入社區理解真實的社會問題,以同理心關懷他人與弱勢族群。

 

4.與社會鏈結的專業知識:將專業知識導入服務的社區,又從與社區合作的過程獲得回饋,形成以解決社區問題導向的專業知識。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富富.小山岡創生基地

 服務對象:社區居民/年長者,服務人數: 120 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室內設計學系的大四畢業設計多年來傳統是,學生自行尋找設計的基地,指導老師同意後就開始進行規劃設計。學生在此過程中也會帶入想要討論的各種議題、想要呈現的設計概念以及設定的設計需求於設計之中。課程最後的學習成果表現於圖面以及模型之中,不論是手繪或數位製作,並且進行作品展覽活動,推廣的學習成效。然而,這樣的教學模式會產生兩個主要的問題。首先是學生的作品很多是淪為紙上談兵,設計想法能否實踐受到質疑。其次是展覽完成後,作品幾乎都是回收或是直接丟棄。因此,本課程的目標是在服務學習中實踐設計想法,並且將實作的成果留在社區,能夠永續的使用。

 

具體的實施策略包括:

1.團隊合作與溝通

團隊共同對服務社區進行現場調查,經常與居民溝通互動,期能找出實際的設計需求,落實到實作的場域之中。

 

2.設計與實作

依據社區的實際需求,提出可行的設計方案。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之下,實際地動手施工,建構出符合期望的真實空間。

 

3.專業知識的反饋

將專業知識直接應用到解決服務社區的問題,在此過程中獲得服務對象的回饋,藉以檢視專業知識的不足之處,以及改善教學的方式。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1-2

準備

1.準備完整計畫書

2.與社區洽談合作計畫

3.現場了解、溝通需求

3-6

服務/行動

1.基地現場丈量

2.空間規劃與設計

3.與有意願提供醜蔬果之菜農簽訂協議

4.與社區銀髮族說明計畫並邀約參與實際計畫

5.空間實際施工改造

7-10

反思/檢討

1.設計活動邀請民眾參與體驗

2.活動後的反應回饋收集

3.根據使用者空間使用狀態進行改善

4.利用社群網站分享活動內容吸引更多民眾參與

14

慶賀/成果發表

在共享空間舉辦成果展,同時透過松菸畢業設計展覽分享設計成果

(請自行增列)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144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288  

學生團隊數:共  2 組;共  4 

接受服務總人次:  30*4  (受服務人數*次數)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學生會接觸到社區的真實設計需求,再提出可行的設計創意。經由動手實作設計,學生能夠更加理解設計與施工之間的重要關聯性。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藉由學生的專業服務,社區居民能夠聚集在一起進行互動,並且回饋給社會上有需要的弱勢族群,擴大學生在課程上的學習成效。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田野調查10%、規劃設計20%、服務實作60%以及出席率10%。

11

課程網站

https://ecsos.moe.edu.tw/platform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