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設計

廣告設計

課程名稱

中原大學廣告行銷服務學習(廣告設計一A)

課程代碼

CD329G

課程鐘點數

2

必/選修

授課教師

張道本

開課系級

商設三

學分

2

1

課程目標

為因應世界公共參與之趨勢,讓學生在未來能扮演一個有效能的公民(effective citizenry),啟發學生靈活的「創意思維」,培養學生實作導向的「創新」能力,創造多元化教學環境,本著「全人中原」的理念,從設計人與管理人結合的方式來關懷與回饋社會。

本課程和企管系合作,藉由學生不同領域跨系院的分組合作,為非營利組織進行行銷廣告設計的相關服務。本課程為全學年的課,上學期重點在企劃案製作以及廣告設計相關課程講授,下學期為根據企劃執行廣告設計作品之製作完成。課程目標如下:

n 符合Service-Learning (big“S”, big “L”),確實將所學(行銷、  管理概念;廣告設計課程)與服務內容結合。

n 提昇個人價值,包括欣賞人的價值、尊嚴、人際關係、決策、解決問題、批判性思考、對抗壓力、衝突解決與管理、時間管理、自尊。

n 藉此合作早期接觸服務,培養己身道德觀、責任感與為他人付出的終身習慣性行為,造成長久性的影響。

n 提昇自己對學業、社團與活動時間的運用與掌控的能力。

n 在真實企業中,許多團隊都是由不同領域專業的人跨領域組成完成專案。本課程希望結合不同科系同學形成跨領域團隊,讓同學充份發揮所學不同專業,學習和不同領域的人溝通,並學習和其他領域的人合作互補。上學期由企管系同學研討並撰寫企劃書,下學期由商設系同學施展在廣告設計上的專業,共同完成專案,達到服務非營利組織的目的。

 

將服務學習與課程結合的方式,旨在希望學生們除了學科知識的學習外,亦能獲得新的體驗與成長,進而化為行動將溫暖與關懷傳遞給非營利機構等弱勢團體們,達到服務學習的目的。同時主動關懷社會上的弱勢團體,透過行銷、廣告的方式,傳達予社會大眾,使社會能重視這些議題。

 

2

課程綱要

    本課程在現有課程結構中融入服務學習內容,即將邁入第五年。過去協助過之基金會包含:奧比斯防盲救盲基金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罕見疾病基金會、兒童福利聯盟、現代婦女基金會、向陽公益基金會、社團法人世界和平會-中壢市社福館、大嵙崁文教基金會、香園教養院、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怡仁愛心基金會、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基督教門諾基金會、中華玻璃娃娃社會關懷協會、血友病協會、早期療育中心、伊甸烘焙咖啡屋、台灣視覺障礙人協會、馬術治療中心等。

課程旨在使學生明瞭設計在廣告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外,應用廣告企劃與策略,掌握設計目標進程,運用思考突破創意,對實務案例深入解析與評估。透過實務的非營利組織之服務學習專案,實習廣告設計進程,應用創意思考、企劃與策略,以分組方式進行,對實際案例深入解析,自研擬、規劃、溝通至完成執行。經由課程規劃,鼓勵主動學習與獨立思考,在合作團隊中建立分工,實踐廣告設計的概念與智識,融入設計方法,建立靈活的思維,以執行更有效益的廣告,並協助弱勢團體服務社會。

由於非營利機構也常因為經費的有限下,並不能有效的利用行銷的方式,將組織的需要表達給社會知道,也因經費的關係,無法請廣告公司或行銷企劃公司,因此透過與學生合作的方式,亦可達到推廣的成效,在此對企業管理系的學生、商業設計系的學生及非營利組織,共創三贏的局面。篩選適合的社會公益團體成為合作對象,小組將被派遣至各合作單位從頭開始參與整個活動企劃,由老師與合作單位相關業務承辦人共同指導,以實際能派上用場的製作物設計為前提。預期目標至少完成一項大型年度廣告活動,結合行銷理念、視覺設計,配合服務團體需求調整設計項目。預計在期末舉辦各組設計成果觀摩展並製作設計成果報告書。服務完成進行教學與服務成效評估與檢討。

3

上課進度

 

企管系

商設系

02/16

兩系共同Meeting(第一次上課)

02/23

企管系Meeting

電視廣告

u  02/26前同學必須向老師報告第一次設計提案內容

u  03/07前同學必須向所服務機構進行第1次提案

u  04/02前同學必須向老師報告第二次設計提案內容

u  04/11前同學必須向所服務機構進行第2次提案

03/02

設計倫理

03/09

實務講座

03/16

 

網路廣告

03/23

運動會放假

03/30

 

分組討論

04/06

校外學習週

04/13

企管系Meeting

廣告服務專案分組討論

04/20

 

04/23

(星期六)內部企劃報告與評圖

05/04

 

廣告服務專案分組討論

(含成果海報)

05/11

成果發表會 (早上9點)

05/18

記者會(早上10點),台北

05/25

廣告公司參訪

06/01

廣告效益評估報告(兩系)

06/08

檢討會(兩系)

 

 

 

 

 

4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註明受服務對象名稱

今年受服務對象名稱 :

1.      黃財正先生童玩文化傳承工作室

以保特瓶為玩具設計概念主軸,利用材料包的方式行銷,讓學生們從動手做中體會環保概念。

2.      二手玩具圖書館

協助推廣二手玩具圖書館。
    3.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宣導重視動物保護的議題。
    4.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協助協會舉辦第二屆全球賞鳥博覽會,為其建置相關宣傳品以 

及募款。
    5. 中壢國小玩具醫院

協助學校和志工們推廣修復玩具,善用資源的概念。

 

服務方案實作形式與內容:

n 學習記錄本

  含作業、報告、每位同學至少1張A4的體驗報告、各次會議記錄、影像紀錄(相片)。亦可使用相機、DV等可記錄影像之器材記錄活動內容

n 學習歷程記錄片

請同學拍攝服務過程中的影片,將一年的經歷過程記錄下來,並將這些體驗的情況…等內容剪輯成短片。

n 廣告方案溝通與執行、作品發展雛型

此一期間為機構與同學溝通廣告方案的執行以及廣告設計作品的發展、雛型等,並向機構進行提案。

n 成果發表會

n 繳交成果報告書

5

學生實際

服務時數

各組學生除了於各非營利組織的體驗時間外,並需要進行各項廣告企劃案提案與溝通。計劃中每組均需要來回提案溝通二、三次以上,預計實際至各機構服務時數最少有10小時以上。再加上實際製作各類宣傳品和廣告時間,每位同學都可能需要每週花3小時以上參與,每人服務時數約100小時以上。

6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服務學習的經驗促進學生在大學教育中學習社會責任,培養個人與價值發展、人際關係的成長,學生因此投入學習、增進好奇心、學會反省、改變觀念,改善非學業層面的能力,教導正面的價值、領導才能及公民的權利義務,灌輸終身持續服務的觀念。

服務機構與同學溝通廣告方案的執行以及廣告設計作品的發展、雛型等,在前製作業上,與服務主的溝通、經費預算的安排對學生來講都是不同於校內作業的體驗。同時在製作中過程中,與組員的協調,不斷的與業主溝通設計理念等,亦是學生充份體驗一個完整的廣告企劃活動,設計執行與提案展示的機會。

歸納出以下預期要點:

n   提供最直接在校實務經驗

n   培養學生的就業即戰力與提高面對挫折的抗壓性與忍耐力

n   學習與所學背景不同的同學團隊合作,培養溝通協調能力

n   學生專業知識累積,並讓學生體驗到弱勢團體的需要,學習與感恩,並培養關心社會、他人、弱勢團體的心

 

7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以下為各符務主的預期效益:

n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1.設計logo、海報、網頁及宣傳方式

2.達到國內及國際的宣傳效果

3.能吸引企業廠商加入及贊助

n  黃財正先生童玩文化傳承工作室

藉由「從做中學」的過程當中能夠發揮大學生的創意、思考、

活力與不屈不撓的精神,一步一腳印的來進行方案推廣。

由於現今環保意識抬頭,「綠色」一詞能與環保概念或自然資源型態作結合,社會大眾普遍了解其意涵,且服務主利用自身的手藝與創新概念使回收資源以不同型態的樣式出現並賦予新的生命力,使回收資源如同「奇蹟」般的再次誕生,令人為之驚嘆,因此,以「綠色奇蹟」為名,並期望展現環境資源於創新工藝與人文浪漫的融合。

n  復旦國小二手玩具圖書館

(一)孩子的部分:

快樂童年,圓孩子的玩具夢

學習分享、輪流、責任

從操作及探索中學習

大人對孩子的許諾,台灣孩子值得玩好品質的玩具

(二)家長的部分

學習良好的親子互動模式

親子共玩,增加親子話題

遠離電動、降低近視率

(三)社會的部分

二手玩具的資源回收再利用

增加家庭的育兒資源

幼兒教育專業深入社區

增加社區老人活動

減緩並預防老人失智

n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藉由結合國內外相關專業組織的力量,從公眾意識和輿論、政策施壓、立法遊說、教育推廣等各方面,逐步促進人們意識、行為及公共政策的改變,共創「人與動物、環境的和諧互動」。

    除了促進「同伴動物」、「農場動物」、「野生動物」、「實驗動物」之良好動物福利及權益外,我們亦積極參與多項環境議題的改善,也積極推動促進政府資訊公開、公民參與法制化等社會議題。

n  中壢國小附設玩具醫院

    透過志工參加玩具工坊種子人員訓練,志工有基本概念後,加以培訓後擔任玩具醫院醫生,為中壢國小學童修復或組合玩具,讓更多玩具可直接二次利用,達到垃圾減量、再利用的成效。

8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必填)

項目

比重

平時成績

10%(服務主5%、老師5%)

學習歷程紀錄片

10%

設計成果

40%

創作比賽

20%(文章10%、攝影10%)

同組同學互評

20%

9

成果發表形式

(必填)

n 期末提案成果發表座談會

n 期末成果發表記者會

n 99學年度作品集

10

參考網站

(無則免填)

http://doingood.cycu.edu.tw

申請人(請簽名或蓋章)

單位主管(請簽名或蓋章)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