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兒全人關懷

愛奇兒全人關懷

 一、       課程目標與簡介

「在別人的需求上,看見自己的責任」(Mother Teresa,1910-1997),期許透過這樣的服務學習,讓大學生走出校園,拓展視野,把關懷化為行動,在所服務對象的需求上,看見我們的責任,使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可以得到社會資源的聯結與支持。

 

課程1:弱勢關懷

本課程是與財團法人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桃園服務處﹙以下簡稱天使心﹚合作。天使心是一非營利身心障礙組織,結合社會資源與專業人士,建立支持網路,落實對身心障礙者及其父母和家庭的關懷、輔導與照顧;並且倡導身心障礙者福祉,協助社會熱心大眾積極參與身心障礙者家庭服務。學生透過生活體驗、活動參與,與障礙者及其家庭實際接觸。首先,參加天使心的親職講座,擔任照顧身心障礙者的臨托組志工,之後訪談家長,討論如何針對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的需求提供適切服務,例如:陪讀、舉辦家庭慶生會、親子共讀、親子活動、郊遊計畫、家庭清潔、募集物資,以及其他個別化相關的家庭服務。從不斷地行動、對話與省思中挪動視框,帶出真正尊重身心障礙者的新思維與行動。

 

課程2:教學實習(綜合活動科)

本課程提供綜合活動領域中輔導科中等教育學程學生有關教材教法之專業課程,主要為統整學生過去在教育學程中各種課程的學習,並有機會落實於學校的教學,包括教學專業知能的實踐與服務熱忱的培養。因有感於實務教學經驗之重要,以及服務學習對師培生之重要,故結合專業課程進行服務學習,以協助學生落實所學。

 

二、       受服務單位/對象介紹

所服務的對象為天使心﹙網址:http://www.ah-h.org/﹚,介紹如下:

 (一)  成立時間:2006年。

  (二)  服務對象: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者的家長及兄弟姐妹。

  (三)  服務宗旨:

* 結合各種資源幫助身心障礙者父母,走出心靈深夜,重燃生命的熱情和力量。幫助身心障礙者的兄弟姐妹有健康的自我形象。

* 協助身心障礙者父母規畫信託制度。

* 為年長的身心障礙者籌畫社區家園。

* 透過社會教育幫助大眾認識並接納身心障礙者。

 (四)機構服務內容:

 * 提供身心障礙兒父母及手足個別、團體諮商與協談。

 * 提供家長醫療、教育、社會福利等相關資訊與協助。

 * 定期舉辦家長講座,提供團體支持與經驗分享。

 * 辦理大型身心障礙家庭親子聯誼活動。

 * 家庭訪視與關懷,協助連結社會資源。

 * 急難救助、臨時及短期照顧及其他家庭支持服務方案。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