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與我

身心障礙者與我

壹、緒論

服務學習課程中,強調學生的實作與反思,本報告書除了附上學生實際的服務學習紀錄單的成果之外,也呈現修課學生在服務過程中的所思、所想及所得之學習回饋。

由學生的「服務學習紀錄單」中可見其經由敘述與身障孩子的互動、觀察孩子的言行反應,促使學生有所省思,並整理自己對身心障礙者服務的成長或疑問。由學生的學習紀錄單中可見其對服務學習的收穫及肯定,甚至學生能帶著期待的心情,希望再次有接觸身心障礙者的機會,並且期待能以更專業的態度或完備的技術為身心障礙者作出貢獻。不論學生未來的職業與職場為何,相信透過此門服務學習課程都能使學生對身心障礙者有更多願意付出或關注的心。

一、服務動機

身為中原大學的大學生,基本上是幸福的,因為他們不但可以如願成為大學生,在專業上有所學習與成長,也有自由的時間規劃及過生活。”愛呆西非”的作者連加恩醫師曾經說過這樣的話:”幸福就是要把我們的幸福分享給更多的人,及幫助更多的人,才叫做幸福”。在此概念下,做為開設這門”身心障礙者與我”老師的我,就想到這世界上還有很多較不幸的人。身心障礙者就是其中一群,於是在設計本課程時我就有志於修習本課程的中原大學幸福同學共同攜手將我們所擁有的幸福分享給身心障礙者。同時藉由做中學,學中做,讓修習本課程的同學在身心障礙者身上找到最真實,教課書所沒有提供的第一手學習。本課程邀請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路得潛能發展中心和愛家發展中心這三個為身心障礙者提供服務的單位,提供修習本課程的同學學習的機會,學習的機會包括陪伴路得和愛家的院生逛夜市,提供他們社區融合,社會參與及休閒活動的機會,並到愛家發展中心參觀其機構且和院生一起慶祝聖誕節。同時協助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每月一次的親子講座的特殊兒童臨時托育照顧,使家長平日費心照顧特殊兒的辛勞能在假日時稍得舒緩、喘息機會,並且藉由兒童臨托提供身障兒家長機會使其與其他同為特殊兒的父母一同分享生活中的甘苦心得,甚至一起在教導特殊兒童方面有認識和學習。在講座期間孩子的安全問題為家長最掛念的事,若孩子無法得到妥善的照護,亦會降低家長參與講座的意願及品質,但若能有專業背景及對特殊兒有熱忱之大學生提供服務,又不需額外支付臨托費用,便能使家長安心、專心的參與講座,達到天使心欲服務家長的目標,因此此志工服務學習確實有實行之需要。

二、服務目的

1.幫助同學了解身心障礙者之定義、概念、障別與人口分析。

2.幫助同學認識了解身心障礙者之就醫、就學、就業、就養、無障礙環境等議題。

3.幫助同學認識了解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福利服務與身心障礙者服務機構。

4.幫助同學更有敏銳度、專業知識、且有意願及方法協助身心障礙者。

5.培養學生對身心障礙者關懷之熱忱與服務精神。

6.培養學生具備服務身心障礙者的專業概念與技能。

7.培養學生探討身心障礙者需求之方法與創新問題解決能力。

8.培養學生專業合作之精神。

貳、服務方法

1.運用融滲式教學,提供路得潛能發展中心與愛家發展中心住宿機構的院生,得以和修習本課程的大學生,以分組方式進行逛中原夜市的社會融合、社會參與,社交技巧訓練與休閒娛樂之活動。藉由參觀訪問愛家發展中心,幫助同學了解身心障礙者機構住宿之情形,並藉2.由與院生共同歡慶聖誕佳節之活動,帶給院生節慶歡欣與喜樂。

3.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親職講座時,學生於鄰近教室地點分區(如:遊戲區、藝術區、幼幼區…等)照顧特殊孩子及其手足,陪伴並注意孩子的安全,讓特殊兒童家長安心。

參、服務結果

    以下僅將修習本課程同學中在服務學習紀錄撰寫得較好的同學之紀錄單附錄於後,以做為本課程服務學習成果最實際且最具體之呈現。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