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習(數學領域)

教學實習(數學領域)

課程名稱

教學實習(數學領域)

課程代碼

ED076C

學分數

2

教師授課鐘點數

2

授課教師

袁媛

開課系級

中等20屆

必/選修

必修

1

服務類別

n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本校中等教育學程學生於2011年7月前往大坡國中進行史懷哲服務,在與該校校長洽談中,了解該校因地處偏遠,正式教師流動率高,學生所受教育刺激較少,希望本校學生能持續前往該校進行服務學習活動,使學生能接受較長期的服務。基此,本次申請服務學習課程時,考慮以中等學程修習教學實習且即將到校進行教育實習半年的學生為對象,提早讓其進入暑假進行史懷哲計畫的教育現場,以先了解大坡國中的學生,並進行雙方的互動交流。學生在課程中進行教學設計研討,再於暑假期間進行服務學習活動。

   另外,十二年國教實施之後,中學必須負有補救教學的任務,務期每位學生都能達到既定的水準,因此對學習低落學生進行補救教學也是未來職前教師十分重要的能力,因此本計畫也希望能安排補救教學的活動,與本校鄰近之龍興國中建立伙伴關係,使師資生能有機會進行補救教學設計,協助學習低落學生的學習。

3

計畫目標

1.    加強與偏遠地區或弱勢中等學校的合作關係,關懷偏遠或弱勢學生的數學學習。

2.    經由服務學習實作過程,強化師資生教學的專業能力及師培生補救教學的能力,並進一步培養師培生應具備的關懷人群及服務熱忱。

3.    提升偏遠地區或弱勢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和能力。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 大坡國中及龍興國中        

 服務對象: 七及八年級學生,服務人數:  50 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

第二週 服務學習增能研習(一):專題演講1

第三週 服務學習增能研習(二):專題演講2

第四週 服務學習增能研習(三):專題演講3

第五週 校外教學參觀1

第六週 校外教學參觀2

第七週 學校現場觀摩實習1:補救教學1

第八週 學校現場觀摩實習2:補救教學2

第九週 學校現場觀摩實習3:補救教學3

第十週 學校現場觀摩實習4(實習檢討會):補救教學4

第十一週 學校現場觀摩實習5:補救教學5

第十二週 學校現場觀摩實習6:補救教學6

第十三週 學校現場觀摩實習7:補救教學7

第十四週 實習報告及分享:補救教學8

第十五週 補救教學9

第十六週 補救教學10

第十七週 課程設計及檢討

第十八週 繳交期末報告

     

l   準備:1.第二週至第四週 服務學習增能研習(6小時)

      2.拜訪實習學校並安排學期間或暑假服務學習活動

l   服務:

1.  學期間至龍興國中進行12小時的補救教學服務(利用課後或中午午修時間)。

      或

         2.七月初二週參加史懷哲計畫服務學習(至少12小時),若全 程參加為期二週(120小時)的服務活動,則提報教育部頒史懷哲服務證書。

l   反思:針對服務學習活動進行檢討與分享,並提出具體的改進計畫。

l   慶賀:

1.  以分享討論及頒獎方式慶賀活動的完成,所有參與史懷哲計畫的課程指導教師、參與服務學生、大坡國中師長、家長與生等進行綜合座談,同時頒發服務證明、獎勵、感謝狀等,分享彼此學習與成長。

2.  第十七週於課堂分享補救教學設計及服務心得。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36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12   

學生團隊數:共______3_____組;共_____14______人

接受服務總人次:____160_____(服務人數*次數)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1.接觸與了解偏遠地區或弱勢國中低成就學生的數學學習困難

2.能設計有效地的數學創意教學活動以增加學生學習數學的動機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1. 弱勢國中低成就學生能喜歡數學的學習,培養正向積極的學習態度

2. 偏遠地區國中低成就學生能與中原學生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以暑期史懷哲服務計畫推動中原學生的服務學習熱忱,降低偏遠地區國中學生的學習落差

 

10

評分標準

●服務學習成績占本課程成績40%

一、書面報告,評分占70%。

  受服務學生教學計畫

二、參與情形,評分占30%。

  參與服務學習活動情形

●學校現場觀摩實習成績占本課程成績60%,此部分成績評定為書面報告(整理觀摩實習的成果,實習檔案要有封面、個人基本資料、實習內容、試教教案、錄影成果、試教檢討及實習心得)。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