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設計二

景觀設計二

課程名稱

景觀設計二

課程代碼

LA101A

學分數

3

教師授課鐘點數

4/4/4/4/4/4

授課教師

喻肇青、張華蓀、劉柏宏、周融駿、連振佑、林碧雲

開課系級

大一

必/選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過去本課程都是帶領全班60人就一個社區或地點進行參與式設計服務,但由於學生人數眾多,一方面會有人力閒置(部分同學偷懶不做事)的狀況,二方面也造成社區的接待壓力。因此今年首度嘗試將同學分為三組,每組由兩位老師指導20位學生進行參與式設計服務。希望能因此提升服務品質與學生學習效果。此外,本次也將與三年級的「社區營造與民眾參與」選修課程結合,一方面增加讓修過大樹教室(即本景觀設計二課程)高年級學生與低年級學生經驗傳承,二方面讓有意願深入社區營造的高年級學生有機會由(一年級時的)學習者轉換身分為要更積極思考與解決問題者,三方面讓高年級學生有機會在升大四時考慮以本次合作對象之為畢業設計合作對象,進行全年的駐點設計實作,與社區建立更長期的關係。

本學期預計將分別與八德的霄裡國小、桃澗堡工作室和中原大學合作。

八德的霄裡國小:本系去年已與霄裡國小合作,與全校師生討論其對校園空間的想法和需求,校方也積極邀請本系今年再度與之進行工作坊,進一步帶領本系學生與國小師生就可改善的空間進行討論與設計。

桃澗堡工作室:桃澗堡工作室(桃園縣社區營造協會)獲得地主同意,願意將老街溪旁之空地捐出來最為社區活動之用,希望能與社區居民一起討論希望納入哪些活動、營造何種空間,並有意以土角厝的傳統工法來營造建物空間,需要老師與同學協助帶領討論與空間營造。因整個構想與本系本課程的目標高度吻合,因此將帶領學生參與。

中原大學:本系帶領學生於校園進行參與式設計多年,提出相當多構想,今年總務處有意就幾個地點進行更實質的討論,以便蒐集意見後與進行後續設計發包工作。本系當然義不容辭願帶領學生進行參與式設計。

3

計畫目標

一、促成自身反省與生命成長的服務學習

環境專業的服務學習進行方式甚多,皆不外乎以「社區環境」為基礎,以「社區居民」為對象,以不同的工具為媒介,讓居民「看見」:看見社區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看見記憶、印象與想像,看見不同社群的需求,更看見居民自身參與於公共事務。同時,同學也在過程中看見自身的反省與生命的成長。

二、為社區留下生活與空間經驗的紀錄,經由參與式設計為社區培力,並改善社區空間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

1.  八德霄裡國小

2.  桃澗堡工作室

3.  中原大學

1. 服務對象:八德霄裡國小師生,服務人數: 600  

2. 服務對象:桃澗堡工作室,服務人數:  500  人(非修課人數)

3. 服務對象:中原大學師生,服務人數 :16000  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大一下是啟蒙的開始,我們將正式進入景觀專業囉! ㄧ下的設計課的目標在於讓學生了解「參與式設計」的理念、並經由大樹教室以及下鄉服務設計的實做過程熟悉參與式設計的過程、方法,學習與使用者以及同儕進行對話討論,並以空間設計回應使用者的需求以及不同面向的設計考量,進而從事「場所的塑造」(place-making)。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第一周~第四周

準備

1、   於寒假期間與社區和學校討論協商服務需求,可訪談的對象與內容,最佳的討論媒介(模型、基本圖或照片)

2、   與設計、電腦、植物學、環境體驗課程老師共同研擬行前準備課程,加強學生電腦、繪圖與生態、植物方面的基本知識。

3、   與客座教授Marcia, Randy討論相關引導課程的教法與內容

3/22 (環境體驗) 說明活動觀察與紀錄的方法,並帶領學生練習

3/29 (環境體驗) 說明訪談與調查的方法,並帶領學生練習

4/22 說明參與式設計的流程與方法,以及進行服務學習的意義與態度

第五周~第十五周

服務/行動

4/29 帶領學生進行社區與學校初勘,討論如何引起社區居民參與討論的方法

5/06 工作坊1:傾聽社區所關切的問題

     返校後:研讀與服務對象有關的專書

  小組討論、相關影片欣賞等

5/13 基地調查與分析

5/20工作坊2:向社區介紹社區,問題討論與設定目標

5/27工作坊3:與社區討論設計構想

6/03工作坊4:空間實驗與討論

6/10工作坊5:設計發展:與社區討論設計

6/17工作坊6:設計發表

6/21-23工作坊7:動手做…每個社區找出一個較立即可行的方案,讓學生群策群力的加以實踐,由空間改善之過程,增加社區居民的能動性與凝聚力。

 

第十六周~第十七周

反思/檢討

每週 撰寫服務日誌

      What?(我做了哪些服務?)

      So What?(這些服務帶給我的意義與學習?)

      Now What?(未來我將如何運用所學?)

每週 進行小組討論:

第十八周

慶賀/成果發表

6/24 校園發表會

本學期課程回顧

      What?(我做了哪些服務?)

      So What?(這些服務帶給我的意義與學習?)

      Now What?(未來我將如何運用所學?)

(請自行增列)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54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216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1.   了解參與式設計的意義、過程與方法

2.   具有體驗、觀察、分析空間與使用者活動的能力

3.   能準備引發討論之圖面、模型

4.   具有引發注意、討論的能力

5.   團隊合作的能力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1.   提供校園與社區空間與活動使用的基本調查與分析資料

2.   帶動使用者對其學習或生活空間的討論

促發解決問題的設計思考與方案(並於六月向城鄉局提案)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評量項目

團隊合作*

調查分析能力

與服務對象的溝通互動

作業成果

邏輯性、適切性、與空間掌握、創意

表現法

圖、模型、口頭說明品質

20%

20%

20%

20%

20%

*團隊合作中的付出與討論成績將以老師的平時時成績以及同學的互評表成績為依據。

11

注意事項

一、教學助理規劃:應設置課程教學助理1名,協助課程網站規劃,並配合服務學習中心培訓活動。

二、課程申請流程:

【曾通過申請】:系主任或單位主管簽核→服務學習指導委員會

【未曾通過申請】:系主任或單位主管簽核→系課程委員會→服務學習指導委員會(系課程委員會可由一位委員代表簽名即可)

三、安全考量:(1) 為保障同學權益,應為全體參與同學加保「服務學習意外險」(保險資訊可參考附件1,或自行投保)。(2) 應於活動前取得全體參與同學之家長同意書(參考格式如附件2)。

四、著作權分享:本人茲同意無償、非專屬授權「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將所申請具有著作財產權之課程內容,收錄於本校之網路線上閱覽下載或光碟或紙本,供相關學術研發目的之公開利用。

申請人

單位主管

系課程委員會

 

 

 

申請人勿填

初審人員

複審人員

審查結果建議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