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V落客

服務學習V落客

服務學習對象:馬祖高中學生及馬祖島民

志工習得能力:影音剪輯能力、跨世代溝通能力、問題解決能力

1970年代因十大建設之故,桃園工業區林立創造許多就業機會,也吸引許多馬祖人前來桃園工作及定居,落腳於桃園的人口數更是全台之冠,甚至高出馬祖本島人口4倍之多,若說桃園市馬祖人的第二個故鄉也不為過,因此服務學習V落客便以馬祖作為記錄台灣的起點。

在網路普及的今日,比起文字敘述,影像型態的資訊更能有效地吸引大眾的目光。因此,V落客團隊秉持「video blogger」的精神,帶著鏡頭與熱情實際走訪台灣,用影像方式紀錄在地文史故事,再藉由各種虛實體的推廣行動,讓外界深度認識台灣這塊土地,捍衛即將消逝的珍貴文化資產,另外也透過外界給予的反饋,讓在地居民瞭解及發現自身文化的價值,提升對自身文化認同的自信心。

109年起與馬祖高中及東莒大浦PLUS+在地組織合作,由臺馬兩地青年志工共同組織「文化記錄行銷團隊」,本次計畫先透過「影像採訪記錄工作坊」與高中生分享訪談技巧及影像記錄知能,而工作坊結束後的「島遊」實作課程,則由大學生帶領高中生分組前往東莒島進行影像訪談,由高中志工擔任訪談者,親自與家鄉長輩互動、不僅拉近世代的距離,也加強自身對家鄉文化的認識,並舉辦推廣活動讓社會大眾透過青年志工的視角重新發現馬祖的不同面向,除串聯桃園市與連江縣兩地青年共同為保留馬祖文化盡一份心力外,也期盼讓當地居民重拾對家鄉的認識與認同。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