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與輔導實習

課程名稱

諮商與輔導實習

課程代碼

TA133T

學分數

3

教師授課鐘點數

3

授課教師

鄧文章

開課系級

碩二

必/選修

選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þ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本所研究生多數為中小學實務現場之教育工作者,特別於學校諮商輔導組而言,除培育研究生相關輔導知能與技術之外,更需要能將此些課程所習得之知能、技術,實踐於其教育現場。為此,擬藉由服務學習課程之規劃,透過與桃園地區中小學輔導室的合作,協助學生結合課程所教授的輔導知能與技術,實地於輔導場域與中小學生進行輔導晤談,並將其輔導晤談經驗帶回課程之內,佐以課程團體討論與督導的形式,提升其輔導實作能力,而能實踐諮商輔導理論與技術。

3

計畫目標

透過服務學習型態,催化研究生實踐其所學之諮商輔導理論與技術,並藉由服務實踐歷程中,課程教師所帶領的團體討論與督導,提升研究生諮商輔導知能與技術的實作能力,從而強化其輔導職能與服務知能。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中等學校以下(含小學)輔導室

服務對象:高中以下學生,服務人數:預計至少16100人次(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1.      透過服務學習了解適應困難少年或青少年的困境,並運用所學之輔導理論與技術協助其處理困境。

2.      協助學生運用透過服務學習獲得實際接案經驗,並藉由督導過程,提升個別諮商的技巧與效能。

3.      透過個案討論和同儕督導,培養專業的態度與系統合作的能力。

4.      透過本課程的實習,學生得以發展對諮商與輔導工作的認同。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1

準備

課程定向與說明

2

準備

中小學輔導架構與理念

3

準備

輔導理論與工作架構

4

準備

輔導評估與概念化

5

服務/行動

個案輔導與報告

6

服務/行動

個案輔導與報告

7

服務/行動

個案輔導與報告

8

反思/檢討

督導與討論

9

服務/行動

個案輔導與報告

10

服務/行動

個案輔導與報告

11

服務/行動

個案輔導與報告

12

反思/檢討

督導與討論

13

服務/行動

個案輔導與報告

14

服務/行動

個案輔導與報告

15

服務/行動

個案輔導與報告

16

反思/檢討

督導與討論

17

反思/檢討

輔導歷程彙整與討論

18

慶賀/成果發表

個人輔導經驗與學習體驗分享

(請自行增列)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54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18  

學生團隊數:共______1_____組;共__8__人

接受服務總人次:至少16人*6-7/(受服務人數*次數)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經服務學習歷程,研究生可於實務實作經驗中,與課程所學習之諮商輔導理論與技術相互驗證,並透過督導的討論與學習,融合課程與實作經驗於輔導實務場域,進而提升研究生於諮商輔導的專業知能與技術,及對學校輔導的專業認同,而能強化其職務職能與服務知能。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對於處於青春期的中小學生,藉由參與服務學習的輔導研究生的諮商輔導協助,獲得專業協助與陪伴,進而解決其心理困擾。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1.      完成服務學習時數要求18小時以上(包括15人次個案晤談與3次同儕督導)並完成期末服務學習心得(服務/行動:20%)。

2.      出席並積極參與課堂的個案討論,針對提供的諮商服務進行討論,教師提供督導並促進反思(反思/檢討:30%)。

3.      依據個案討論要求呈現個案報告,課堂討論後完成督導心得一份,共兩次(反思/檢討:30%)

4.      個案研究報告一份:針對一位個案,依據個案的狀況,找2-3篇具有可信度的論文或書籍進行研究,以加深對本個案議題的理解。(服務/行動:20%)

11

課程網站

i-Learning(https://i-learning.cycu.edu.tw/learn/index.php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