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域教學專題

課程名稱

領域教學專題

課程代碼

TA173

學分數

1

教師授課鐘點數

1

授課教師

呂妍慧

開課系級

教研所

必/選修

選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面對全球化及國際化浪潮,為提升國民英語力以增加國際競爭力,教育部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的「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將以「全面啟動教育體系的雙語活化、培養臺灣走向世界的雙語人才」為目標,推動中小學部分領域或學科採英語授課,強化中小學英語聽力及口說練習。

    在全球情勢瞬息萬變的今日,外語教學思維也必須不斷革新,「學科內容和語言整合學習」(Content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簡稱CLIL)正是這樣一種革新的嘗試,希望透過設定「語言」和「領域」雙重學習目標,以整合方式培養學生運用外語學習新知與溝通的能力。

    本計劃以「學科內容和語言整合學習」(CLIL)為主要教學法,培訓教研所研究生具備CLIL教學法的教學知能,並將專業教學知能在偏遠|地區小學進行教育服務學習活動。

3

計畫目標

    本計劃結合數學數位學習平台—「萬用揭示板」,協助中原教研所研究生發展CLIL專業職能,進數學及英語雙重學習目標的課程設計能力,並規劃研究生於培訓後,到偏遠地區小學進行教育服務學習活動提供偏遠地區學生數學與英文的多元學習機會,藉此縮短城鄉教育差距。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桃園市百吉國小 (桃園市大溪區-偏遠)或其它偏遠地區小學

 服務對象:偏遠地區小學生,服務人數:30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1.          探討「學科內容和語言整合學習」(CLIL)核心理論及實際教學技巧。

2.          國小低年級數學教材分析及教學設計要點。

3.          「萬用揭示板」數學教學網虛擬教具之使用。

4.          以「萬用揭示板」為教學平台,設計數學科CLIL教學教案。

5.          透過CLIL教學法,到偏遠地區小學進行教育服務學習,提供偏遠地區學生數學與英文的多元學習機會。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1-10

準備

1.           「學科內容和語言整合學習」(CLIL)核心理論及實際教學技巧培訓。

2.           國小低年級數學教材及教學設計要點。

3.           「萬用揭示板」的教學操作培訓。

4.           以「萬用揭示板」為教學平台,設計數學科CLIL教學教案。

11-16

服務/行動

1.           本案研究生在11週到14週之間,進行服務學習教案演練及討論。

2.           本案研究生在13週到15週之間,到偏遠地區小學進行教育服務學習。

3.           教學過程全程錄影。

13-17

反思/檢討

1.           本案研究生從13週到17週之間,在進行服務學習的期間,研究生撰寫服務學習心得,並與指導教授分組檢計服務學習教學內容。

18

慶賀/成果發表

1.           服務學習成果發會及心得分享。

2.           頒發優秀教案獎、優秀教學獎、優秀團隊教學獎。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18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6

學生團隊數:共3組;共6人 (因為CLIL教學需要數學與英文的能力,學生團隊成員會經過篩選方式,選出最優秀的6位服務成員)

接受服務總人次:30×3=90(受服務人數*次數)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參與的研究生能運用CLIL教學方式,有效整合數學及英語教學資源,研發跨領域統整之課程設計,產出適用於國小階段之跨領域(數學英語)教案,並於教學現場實踐跨領域課程設計,提升研究生教學技能及效能。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提供偏遠地區學生在活潑創新的CLIL學習環境中,體驗多元學習的方式。讓語言能力較弱但數學邏輯較強,或者是語言能力較強但數學邏輯較弱的學生,在跨領域課程中,能互相成為學習的對象,建立學習信心及效能。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40%課堂參與表現

15%服務學習教案及演練

15%服務學習實作

15%服務學習反思心得

15%服務學習發表會

11

課程網站

i-learning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