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設計創意服務團隊

關懷設計創意服務團隊

關懷設計創意服務團隊

105學年度中原大學全人關懷獎競賽摘要表-團體組
團隊名稱
關懷設計創意服務團隊
參賽類別
□國際關懷 □教育輔導 ■創意設計□社區服務□科技服務□環境維護
服務對象
桃園縣木匠的家關懷協會
桃園縣私立愛家發展中心
服務時數
共9*30=270小時
(團隊人數x每人服務時數)
服務期程
105年5月28日至105年8月25日
106年3月2日至106年5月1日
受服務人數
約60人
服務動機
以行動關心他人,將課堂上所學習的專業知識做運用,以創意方法建立室內設計的觀念,透過服務過程,讓專業領域有所成長,將所學知識運用於實務,同時協助受服務單位進行環境改善,體會社會服務的重要性與培養對弱勢族群的理解與關懷。
愛家發展中心洗手台改善「就愛好用」:既有的洗手台高度與設計,檯面上緣太高,使用者要墊板凳,不符愛家院生使用;另者,檯面下緣太低,阻礙輪椅使用者。
木匠的家環保展示櫥窗「再用就好」:既有的環保二手義賣店鄰近大馬路邊,有許多臨停車輛,因此店面較難被察覺與注意,改善其店面外觀以解決問題,並藉由櫥窗的展示,推廣傳遞木匠的家精神「再用就好」。
服務簡述
「關心特殊的需要,設計特別的關懷」為宗旨,以關懷設計的精神,關懷環境議題-環保;關懷使用公平-通用,號召學生參與「關懷設計創意服務」的服務學習活動。探討:1.藉案例研究分析,探討各種造型與結構關係。2.以參觀實習,了解裝修材料與結構構成。3.以服務學習活動,實踐專業知識的實際應用。分別於:2016年5月前往木匠的家進行環保展示櫥窗工程,為推廣「再用就好」的精神,改善原有店面能見度;2017年3月~5月分次前往愛家發展中心進行洗手台改善工程,改善身心障礙者使用的方便無礙。透過教學將專業學習的知能,應用於社區服務,就是要實踐「以設計專業服務,用創意落實關懷」。
服務方式
服務過程中分為四大部分:1.基地調查─了解現況、2.構想提案─提出改善方法、3.實際施作─現場施工、4.回饋記錄-方案檢討,主要是企圖透過服務學習的過程,讓課堂的學習經由真實場域的探索,服務流程的經驗驗證課堂的知識,並得以在服務的經驗發現自己專業的欠缺與不足,刺激反饋學習動機與努力。讓專業在服務過程成長,透過親身體驗與接觸,來了解關懷弱勢族群需求的重要性。
服務成效
最直接的社會生活經驗,透過應用、反思,將所學知行合一,幫助學生能多元學習並運用於任何生活情境,為達成服務學習的服務與學習並重的目的:經驗(Experience)、反思(Reflection)、知識(Knowledge)。
完成無障礙洗手台的改造,落實通用設計的友善環境,決使用者困擾。團隊成員認知了設計就是「傾聽」,「傾聽需求,解決問題」。透過服務讓雙方都了解:設計的深奧莫過於使用在最平凡、又不平凡之處 以設計專業服務,用創意落實關懷。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