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電力系統

課程名稱

高等電力系統

課程代碼

EE803

學分數

3

教師授課鐘點數

3

授課教師

李俊耀

開課系級

電機四甲

必/選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我們希望藉由本活動告知學生,真正的電機專業學問應在校外各式場域,而非僅在課堂之上,我們期待讓學生直接將課堂所學習之各項智能及技術,立即地應用在日常生活上,除可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外,並可提供各社福或弱勢團體公益服務,而我們電機系的同學將經由活動,獲得書本上所無法提供的知識,並加入社會服務的行列。

3

計畫目標

本課程除原先之一般上課內容外,額外時間進行校外服務學習。課程中除將學習電力系統及電機機械之基本智能外,並將學習電能量測技能節電方式技能。因此,透過課程之講解,配合實務之接觸,將更能發揮所學之成效,進而培養專業素養及服務社會之正確態度。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木匠的家

 服務對象:社區民眾,服務人數:30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希望我們學生能在服務中學習,並可以用自己的專業來幫助別人。由於許多學生忙於課業,更多的學生沉迷於網路世界或者是一些較吸引人的活動,習慣之後,就算是只要付出一點的力量就可以幫助別人,也比較不願意做,而這卻是同學自身損失。因此,若可以建立學生服務學習的觀念,儘量盡自己最大能力來幫助所有有需要的人,應可為國家培養更為健全人格之電機專業人才;而本活動電機系同學希望能夠邁向的目標簡述如下:學習「電能量測」及「節省電能」評估方法:發揮所學技能與理論,進而培養節電知識及服務社會之正確態度;同時,藉由各設備之電能實際量測過程,瞭解各項耗能設備使用與電費間關係,進而學習節能省電正確觀念。最後,學習電量電費計算方式,瞭解應如何節省許多用電虛耗費用。一般機構對於用電方面較沒有那麼強烈的概念,基本的省電動作都已經做到,但某些細節必需要有較專業技能,才能去注意到用電浪費的地方,於是我們將讓學生揪出這些默默消耗不必要用電的小地方,也讓學生瞭解節能省電需從各項小細節著手。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1~4

準備

需參加下列課外活動並將組員心得放置於網頁

n 服務學習中心舉辦的「服務學習營」及「海外志工研習營」(組員均需參加)

n 教學服務中心舉辦的「影音教材班」(各組推派兩名組員參加)

行前活動事項:

n 請各組「製作服務學習名牌」、「領取防觸電手套」等(請自行購新品,並保留收據向助教請款)

請總組長帶領各組組長至服務學習中心領取「服務學習T恤」,並將「服務學習家長同意書」、「服務學習合作契約書」及「個人保險資料」Email給助教。

4~10

服務/行動

第一次活動:現場勘查(熟悉環境與人員)

於10/15前完成網頁(含照片)

第二次活動:與機構負責人討論討論量測計畫書

於10/25前完成網頁(含照片)

第三次活動:進行現場量測

於11/20前完成「網頁(含照片)」 及「期中活動影片」

第四次活動:與機構負責人討論節能規劃

於12/1前完成網頁(含照片) ,並將規劃書上傳網頁

第五次活動:與機構負責人確認節能規劃

於12/10前繳交回饋單,並完成「網頁(含照片) 」及「期末活動影片」,並將「問卷調查」上傳網頁

11~17

反思/檢討

12/10前繳交服務學習課程成果報告(含成果光碟)各組均需繳交,參考報告範本

18

慶賀/成果發表

共同舉辦「期末成果發表會」(及「全人關懷獎競賽」)

由總組長帶領各組組長負責籌畫,歡迎與老師討論細節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54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21 

學生團隊數:共___3___組;共__30__人

接受服務總人次:__30*6______(服務人數*次數)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我們同學將上網查資料,將現場勘查許多次,夥伴們將絞盡腦汁,想要幫助桃園縣木匠的家社區關懷中心省更多的電。大家反覆思量、多次討論,團隊也將會越來越有默契,越來越有共同的目標。在這些服務日子裡,我們同學將相處融洽,可以為同一件事情而努力,申請人相信,最後的結果固然重要,但是這個過程,將會使同學們更加難忘,更加值得回味。而質化績效目標可以用以下二點說明:

一、瞭解電費結構:指導同學們觀察場域之用電型態及其電費結構。

二、提出節省電費策略:利用課堂所學習的專業能力,為場域提出專屬的節電策略,讓場域可以獲得實質益處。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我們電力系統課程將配合服務學習活動,讓同學們在課堂之餘進行服務學習活動,我們將此活動的宗旨設定為搶救電費大作戰,目的在於讓同學們將電力系統課程上,所學習到的電能管理知識運用在實際的生活上,並且受惠於社會上的公益團體。

在經費吃緊的社會公益團體運作上,已建立起許許多多的節能知識,但是對於實際電力耗損以及是否該拔除插頭等家電操作問題仍有不確定的疑問。關於這些問題,參與活動的同學將給予相當專業的回答。除此之外,參與這次活動的學生都將遵守我們所制定的安全規定,同時也將中原大學校園內所教導的全人教育精神帶到社會各個角落,每位同學也都將竭盡所能地為各社會福利機構解決電能管理上疑難雜症。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期中考35%,期末考50%,平時成績15%,服務學習額外加分10%

11

課程網站

http://sites.google.com/site/992803lesson1/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