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域應用與服務設計

場域應用與服務設計

 服務動機

近年來,大環境變遷快速,許多青年學子存有著相當強烈的利己主義,過度追求物質享受,對人不僅冷漠還自私自利,而且學習態度極度不積極,缺乏關懷社會的情操。此外,在學校的教育與社會需求有所脫節,教學方式過於傳統,導致學生只著重在專業的培養上。也因著所學以及所面對的都是冷冰冰的儀器或是電腦,對於與不同領域合作這一塊變得相當薄弱。面對這些因學校、社會環境等等因素所造成的教育問題,該如何改善,藉由此課與不同系別的同學合作,不但可以幫助到所需要幫助的人,也可以訓練自己對於不同專業領域的協調力以及接受力,這堂課確實是一個可以改善與實踐的好管道。

服務目的

志願服務是服務學習主要的精神,著重於服務與學習兩者並重,是一種結合學術與服務的教學方式,也是一種相當新穎的教育理念,更是一種經驗學習的機會,不僅能幫助學生應用課堂所學服務於社會中,並可藉武進一步強化學習成果。

場域中既存的問題

    身心障礙者的生活與文化意涵各國有顯著差異,身心障礙者無法直接從國外移植,最明 顯極為美加地區所設計認知障礙量表無法適用於台灣,而診斷與復健是息息相關的,如果量表無法移植,復健方式也不相同,因此做為行為復健的科技介入工具與方式也不同,這是台灣產業的機會,國外科技難以入侵,希望藉由開授這門課啟發更多學生進入場域,體驗區域性特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與文化,同時培養運用智慧生活科技能力,與復健專業工作者,助人工作者,社會工作 者進行多元跨領域合作,建立一個新的台灣未來自主產業。

課程目標

Ÿ   讓同學與其他系(企管、商設系)同學合作,學習如何跨領域溝通

Ÿ   運用所學習到的專業,不論是APP或是網頁還是其他所討論出來的東西,讓以前所學的可以具體實現

Ÿ   學生將合作助人轉化為生命的基調,藉由實際的精障服務經驗,學習謙卑。

藉由服務與實作,了解更多台灣NGO的理念以及運作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