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包容與實踐

數位包容與實踐

一、服務動機

在現有的職業重建體系之下,社工老師或是就業服務員將重點著重在增進體能、社交技巧以及工作態度三個地方,而第一線工作者希望有創新的課

程方式來提高身心障礙者的課程參與度、重建動機、生活樂趣和具備良好的體能,所以我們開始帶領充滿趣味的體感遊戲。

 

二、服務目的

在台灣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促進協會陳淑芳督導的邀請與鼓勵下,中原大學電子系同學開始推廣身心障礙者玩體感遊戲,四處傳播歡樂笑聲和青春訊息。進入身心障礙世界顛覆我們的生活經驗,讓我們看到受苦在生命中的意義,以及生命的韌性如何與障礙搏鬥,讓我們有機會用另外一個角度看世界,找到自己的內心。

 

三、服務方法

   1、志工招募

主要的活動策畫團隊(core team)由電子系張耀仁老師和劉宏煥老師的研究生與大學部專題生組成,由這些團隊成員在張老師開設的服務學習課程招募志工,每堂課程有七十多名學生輪流參與,協助體感遊戲進行。

   2、志工訓練

我們會再前往機構服務的前一個星期內進行志工訓練,訓練的內容有:

器材操作:讓志工活動所需器材,在出發前再三確認,也清楚器材的擺設和內部設定,避免器材問題發生。

遊戲教學:讓志工熟悉遊戲步驟,體驗帶領遊戲時所會發生的狀況,思考並提出解決方法,盡量避免活動期間發生問題卻無法馬上解決的情形。

   3、志工服務態度

本課程結合社區關懷、專業養成的學習活動,一直是校園核心文化的推進動力。張耀仁老師運用場域中的行動學習策略,從場域應用、田野參與到服務設計,學生反思從這些行動中領略的意義,服務不再被定位成一種課外活動;因為經過反思,服務正式被放入學習迴路中,服務不但不會消耗學生學習的精力,反而與專業成長彼此獲得能量,互相生生不息而壯大。外出實習時,無論針對學員或社工,應保持專業形象,維持本校對外觀感。

 

下列十一點為基本必須遵守規則:

1.保持莊重,但不失幽默。

2.來電迅速離開場域接聽並長話短說,尊重學員上課的權利。

3.服務中,務必節制,不應使用手機打電動或 Facebook,給人不專心且無聊的印象。

4.保持親切有禮。

5.守時準時。

6.檢查裝備,事先布置場域,是專業的表現。

7.自信,微笑。

8.衣著整齊,避免過度鬆垮,花色雜艷的衣著風格。

 

9.謹言慎行。

10.飲水使用隨身環保杯。不購買瓶裝水,超商罐裝飲料,或路邊喝完即丟飲料,不製造垃圾。

11.謹記你是中原的一份子,你有義務維持中原人的榮譽。

 

四、規劃課程流程

 (一)擬定活動

在初次將體感遊戲帶入精神障礙者團體後,我們與就業輔導員討論大致底定一次性團體的帶領模式,讓身心障礙者兩兩一組合作完成一個關卡,每組身心障礙者大約可以做兩~三次的活動,這是一次性團體的帶領方式。但隨之而來的是長期的定點服務團體,在長期服務團體前幾次的帶領中,我們發現到以一次性團體的帶領模式執行,長時間下來參與的身心障礙者會感到無趣,因此我們與在場的社工老師們討論,並開內部小組會議,檢討並改進長期性團體的帶領方式。

長期性團體的帶領,會以分隊競賽的方式進行,初期我們讓參與的身心障礙者自行分隊,從幾次的競賽結果,很明顯的發現功能好的會聚集成一隊,而功能較差的會被集中到另一隊,完全失去了競賽的意義。因此在中期我們採用抽籤的方式,讓參與者隨機分隊,平均實力,較能增加團隊間競賽的感覺,並為隊伍付出一份努力。

 (二)規劃體感

完成課程設計後,課前我們先讓帶領的志工練習該週體驗的遊戲,實際演練在真實學員體驗的過程中,會遇到可能發生的問題,並將這些問題作分析討論,擬定出一套解決辦法。在體驗課程時,一場遊戲會有兩位學員參與,帶領的志工有兩位在旁指導如何進行遊戲,其他志工則在旁邊炒熱氣氛、模仿遊戲人物動作,以利學員們遊戲進行順利。

 (三)遊戲介紹

 Kinect Sport – 保齡球

這款遊戲可以多人組隊遊戲,規則與現實的保齡球一樣,遊戲操作十分容易,畫面上的虛擬人物可以依照玩家的慣用手拿取虛擬保齡球,玩家實際上不用拿任何物品,以擲保齡球姿勢揮動手勢就能將虛擬的保齡球擲出。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