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科技服務學習

身心障礙科技服務學習

 一.課程目標

服務動機

近年來,大環境變遷快速,許多青年學子存有著相當強烈的利己主義,過度追求物質享受,對人不僅冷漠還自私自利,而且學習態度極度不積極,缺乏關懷社會的情操。此外,在學校的教育與社會需求有所脫節,教學方式過於傳統,導致學生只著重在課業,對於主動關懷他人的動機,極度缺乏,往往都是自己好就好了。面對這些因學校、社會環境等等因素所造成的教育問題,該如何改善,利用服務學習正是一個可以改善與實踐的好管道。

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課程能導入本科系的專業,讓學生透過場域

服務可以學以致用,把學生從教室裡,面對冷冰冰的電腦,拉到現實社會環境當中,突破科技人多半待在室內,嫌少與人群接觸的狀況。學習如何與他人做溝通、主動關懷他人的需求,不再只專注於自己的課業上,試著去回饋社會。我們服務的地點有三個,第一個是桃園榮民醫院,第二個是中壢木匠的家,第三個是中原大學電學517。

在桃園榮民總醫院方面,我們主要面對的是一群患有精神疾病的病患,他們因被院方限制活動範圍,因此嫌少有機會外出活動,多半待在室內,做比較靜態的活動。參予本課程的學生,利用XBOX遊戲機搭配體感遊戲,帶領病患動起來玩遊戲,來達到運動效果。但由於他們是精神病患,當他們不愉快時情緒表達上有時候會非常直接,甚至不理會你,學生必須學著忍耐及有耐心的持續指導。

在木匠的家,我們的服務對象多半是社區的老年人。在資訊發達的今天不管吃的、住的、穿的等等…..通通都免不了與網路有關係,也因為這樣培養一個具備基本電腦能力的學員變成是我們的宗旨從最初的平板開關機,一直到進階的,例如:如何使用平板電腦上網訂火車票、收發E-mail、利用Google地圖規畫旅行路線、創立Facebook帳號…等等,都是我們的教學範圍。

而在我們電學517方面,我們主要是做二手電腦的維修,透過開拓文教基金會與各單位的宣傳,各廠商若有舊電腦淘汰的需求,很多會向我們團隊進行聯繫,之後我們將這些舊電腦進行維修後成為二手電腦,我們將這些二手電腦送到NPO的手中,讓他們在處理行政事上能夠更有效率,更有能力去幫助弱勢族群,由於NPO對於電腦的要求並不多,只需要處理文書作業、社交溝通即可,而透過本團隊的幾次整理後,讓電腦插上電源及可使用,一來不用再花修繕費用,或是多花金費購買新電腦,二則達到企業捐贈電腦給非營利組織的原意。

服務目的

志願服務是服務學習主要的精神,著重於服務與學習兩者並重,是一種結合學術與服務的教學方式,也是一種相當新穎的教育理念,更是一種經驗學習的機會,不僅能幫助學生應用課堂所學服務於社會中,並可藉武進一步強化學習成果。

場域中既存的問題

    身心障礙者的生活與文化意涵各國有顯著差異,身心障礙者無法直接從國外移植,最明 顯極為美加地區所設計認知障礙量表無法適用於台灣,而診斷與復健是息息相關的,如果量表無法移植,復健方式也不相同,因此做為行為復健的科技介入工具與方式也不同,這是台灣產業的機會,國外科技難以入侵,希望藉由開授這門課啟發更多學生進入場域,體驗區域性特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與文化,同時培養運用智慧生活科技能力,與復健專業工作者,助人工作者,社會工作 者進行多元跨領域合作,建立一個新的台灣未來自主產業。

課程目標

Ÿ   啟發學生進入場域,體驗區域性特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與文化

Ÿ   培養運用智慧生活科技能力,與復健專業工作者,助人工作者,社會工作 者進行多元跨領域合作

Ÿ   學生將合作助人轉化為生命的基調,藉由實際的身心障礙服務經驗,學習謙卑。

 

二、課程與服務內容簡介

 

身心障礙服務學習這門課再將近尾聲時舉辦了期末心得分享,幾位同學在課堂分享時,不約而同提到當初選這門課只是衝著營養學分來的。一學期下來經過中原大學企管系丁姵元老師講解服務學習的動機與如何維持服務熱誠、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劉盈如講員探討人與動物關係、台灣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促進協會洪雅欣與我們分享分心障礙者的心靈議題等及一些有關身心障礙的影片欣賞,加上每位同學至少三次超過四小時的服務學習活動,無論是到木匠的家教社區的阿伯阿姨使用平板電腦,或是每週到榮總帶領穿著睡衣的精神病患做體感復健遊戲,同學們總算體會到這門課其實不是電子系的營養學分,而是滋潤生命的學分。

 

      服務學習課程2015春夏課堂講座及影片欣賞
      

2015/3/10 影片欣賞:

片    名: 柴静調查 中國雾霾的真相

 

2015/4/14 講員: 孫毓晴 小姐

演講主題: 南崁老樹老屋保存

 

2015/5/5講員: 洪雅欣 小姐

 

演講主題: 精神疾病患者就業

 

2015/5/19講員: 吳柏瑢小姐

演講主題: 精神職能治療與XBOX團體


三.志工服務態度

 

本課程結合社區關懷、專業養成的學習活動,一直是校園核心文化的推進動力。從場域應用、田野參與到服務設計,學生反思從這些行動中領略的意義,服務不再被定位成一種課外活動;因為經過反思,服務正式被放入學習迴路中,服務不但不會消耗學生學習的精力,反而與專業成長彼此獲得能量,互相生生不息而壯大。

外出實習時,無論針對學員或社工,應保持專業形象,維持本校對外觀感。下列十一點為基本必須遵守規則:

  1. 保持莊重,但不失幽默。
    2. 來電長話短說,並應迅速離開場域接聽,尊重學員上課的權利。
    3. 服務中,務必節制,不應使用手機打電動或FB,給人不專心且無

   聊的印象。
4. 保持親切有禮。
5. 守時準時。
6. 檢查裝備,事先布置場域,是專業的表現。
7. 自信,微笑。
8. 衣著整齊,避免過度鬆垮,花色雜艷的衣著風格。
9. 謹言慎行。
10.飲水使用隨身環保杯。不購買瓶裝水,超商罐裝飲料,或路邊喝完即

丟飲料,不製造垃圾,尤其不應將飲料垃圾帶入機構內,造成機構清

潔人員困擾。
11.謹記你是中原的一份子,你有義務維持中原人的榮譽。

 

四、教學策略

 

l  啟發學生進入場域,體驗區域性特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與文化

l  培養運用智慧生活科技能力,與復健專業工作者,助人工作者,社會工作 者進行多元跨領域合作

l  學生將合作助人轉化為生命的基調,藉由實際的精障服務經驗,學習謙卑。

l  藉由服務與實作,想像一個新的台灣未來自主產業-身心障礙科技產業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