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沒有大海

大海沒有大海

109學年度中原大學全人關懷獎競賽摘要表-團體組

團隊名稱

大海沒有大海

指導/授課教師簽名

 

課程名稱

商管社會責任實踐

參賽類別

□教育輔導 □創意設計 □社區服務 □科技環境

服務對象

大海社區桃園空軍基地

服務時數

共2880小時

服務期程

109年9月15日至110年6月15日

受服務人數

約55人

服務動機

過去的大海社區是台灣重要的軍事基地,該地還有豐富的人文及軍事歷史文化,但在時代的變遷及航空城計畫下,大海社區現今變得荒蕪人煙,過去輝煌的歷史文化也早已被世人遺忘,因此我們期望能夠先從當地的大園高中為出發點,透過一系列課程給予學生學習大海社區文化的動機,以趣味性的方式將大海社區保存下來。

 

服務簡述

設計一套學習型桌遊和這套桌遊搭配的相關課程,包含介紹大海社區桃園空軍基地的課程PPT、介紹桌遊的PPT及影片,以及最後的回饋問卷。

與大園高中的課程做合作,介紹桃園大海地區在地的軍事歷史和文化,透過實際的桌遊互動,可以讓他們認識大海社區並對她產生興趣。

 

服務方式

(ㄧ)課程及桌遊介紹:第一堂課,老師利用我們所提供的Teaching Note及課程介紹PPT帶同學認識大海社區的歷史,讓同學對於大海社區有初步理解。接下來老師利用桌遊介紹PPT和影片講解桌遊的玩法,同學們同時開始接觸與進行桌遊。

(二)桌遊進行:擺放好桌遊物件後,開始進行桌遊,透過移動角色棋來深入探索桌遊地圖,同時在遊玩的途中觸發各種事件及回答設計的小問題吸收大海社區的相關知識。

(三)遊戲結束:學生們討論著遊戲所帶來的感受,老師為這次遊戲的體驗做總結並讓同學們分享回饋。

 

服務成效

透過「大海沒有大海」這項學習型的桌遊課程,讓大園高中的高中生能夠以趣味性的方式學習大海社區的相關知識,同時與過去給予國小生遊玩的大海社區相關桌遊進行連結,加深知識量的深度及廣度,以達到教育及年齡上的延伸,並且藉機幫助大海社區保存珍貴的過往回憶。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