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五)

室內設計(五)

課程名稱

室內設計(五)

課程代碼

 

學分數

5

教師授課鐘點數

3

授課教師

陳其澎

開課系級

室設四

必/選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金城社區位於桃園縣八德市霄裡里,人口約莫200多人,社區以退休老榮民、外籍配偶、各族原住民和幼齡學童等組成,許多族群在此生活,生活習慣迥異,老榮民平均年齡超過八十歲,小孩大多為國小階段,因地處都市邊緣,社會資源較少介入,是隔代教養與獨居老人問題嚴重的社區。

  服務團隊經過兩年駐地服務經驗後,發現更多的社區問題與需求,社區目前需要幫助的族群有三大類:老人、外籍配偶和幼齡學童,希望在原有資源基礎下,藉由同學們的力量,募集更多社會資源,補足居民社會福利短缺之處,有效幫助社區,近年來眷村文化快速消失,社區內特有的多元族群和珍貴的人文、歷史資源,更能透過此行動保存下來,成為桃園地區保留下來的眷村文化。

    服務團隊在與桃園少年之家接觸之後,發現到這些少年都來自於失衡的家庭,才導致少年們的偏差行為。因法律的規定這些少年都只能在少年之家待到十八為止,這段期間是少年們能重新回到社會重要的時間。

    輔導少年之家的張主任希望以一個家庭式的想法,希望這些少年能重新出發。並在同學們的力量下,募集到更多的資源,改善紹尼們目前的居住環境。以及讓少年們接觸多方的知識,引發他們的興趣,進而成為專業的技能,成為與社會接軌的橋樑。

   

3

計畫目標

經過兩年的社區營造經驗,社區面貌已有不少改變,以過去經驗為基礎,延伸出社區外觀、居民集會所、老人居住空間等硬體改造項目,讓居民有更舒適的住居環境。

目標方向:

1.       協助社區居民取得適當的社會資源。

2.       凝聚居民的社區意識與社區認同。

3.       多方招募社區福務團體,再造金城社區。

4.       以室內設計之專業,提升社區環境美學。

5.       倡導本校服務學習的精神,服務社會大眾。

改造社區公共集會場域,讓居民有更舒適的集會場所及居住環境。

首次與少年之家接觸,透過反問與課輔的方式漸漸了解他的問所在,並運用在社區服務的經驗,改善居住環境、培養少年多方興趣,讓少年們感受如家庭的溫暖。

目標方向:

1.協助少年之家取適當的社會資源。

2.透過課輔提升少年們的學習意願。

3.與其他社福團體結合,導入新的職能教學。

5.以室內設計之專業,提升居住生活品質。

4.倡導本校服務學習的精神,服務社會大眾。

改受居住空間,讓韶年們有個更舒適的生活環境,並發揚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回饋於社會的服務精神。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  八德市霄裡里金城社區  

            財團法人基督教更生團契附設桃園縣私立少年之家 

 服務對象:社區居民與更生少年 ,服務人數:居民約 200人

更生少年18 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1.       建立學生創意思考與實務執行結合的能力,學習以專業能力回饋社會。

2.       培養學生觀察能力,構思適合的設計。

3.       訓練學生以服務為使命,提高參與式設計的能力。

4.       學生從事「專業領域學習」有關的服務活動,結合專業領域的學習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服務學習階段說明: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準備

資料整理與分析

準備

擬定改造方針與執行期程

準備

歸納設計問題,研擬詳細改造計畫

服務/行動

社區街道美化

反思/檢討

歸納問題與檢討(一)

服務/行動

少年課輔(一)

反思/檢討

歸納問題與檢討(一)

準備

歸納設計問題,研擬詳細改造計畫

服務/行動

少年之家家改造

反思/檢討

歸納問題與檢討(二)

十一

服務/行動

設計規畫執行(一)

十二

反思/檢討

設計規畫執行(二)

十三

服務/行動

少年課輔(二)

十四

反思/檢討

歸納問題與檢討(三)

十五

服務/行動

設計規畫執行(三)

十六

服務/行動

設計規畫執行(四)

十七

服務/行動

少年課輔(三)

十八

慶賀/成果發表

期末成果發表與分享會

 

準備/構思階段

    中原大學秉持「服務學習」精神,鼓勵學生以熱情、專業與創意來回饋社會,結合「室內設計」課程,由陳其澎教授帶領室內設計學系大四的學生,參與社區營造、整體空間規劃與社會服務,除了發揮本系學生的專業知識與創意,更增加人與空間和諧的互動關係。

    舉辦社區街道美化的活動,並邀請社區居民參與,藉此活動提升居民對於社區之認同,期盼達到社區自發性之守望相助之願景。

    少年之家的部分,先是透過輔導員以及少年們的訪談,逐漸了解邵能之家所面臨的問題。透過不定期舉辦活動,教導少年有關食品安全和室內設計相關知識,擴大生活視野,提升與社會銜接之管道。

    並以室內設計之專業,進行居家生活的環境改造,讓少年有個更舒適溫暖的家園。

 

服務/行動階段

  前期訪談、分析階段後,著手進行實做部分,師生藉由課堂討論行動所要掌握的重點,利於經營與運作。

經營項目:

1. 持續性的課輔活動

    每周五的上午,我們都到少年之家為少年們提供英文課輔。提高少年對於學習的興趣,增加競爭力。外來將視他們的需求,並與其他社福團體合作,增加其他相關的課輔活動、或職業技能相關課程。

  

2.舉辦活動

  我們在少年之家將不定期地舉辦各類活動,如建議盆栽的製作、請專業老師的演講、或是邀請少年們一同到金城社區參與社區美化的活動。多方讓少年們接觸新知,並結合社活動,傳達用之社會、會饋社會的服務精神。

  

3.少年之家的環境改造

學生可透過設計規畫與實際施工,驗證課堂所學,同時提供少年們一個安全舒適的家園。

4.社區美化

    透過新農夫主義Edible Landscape,一種可食用的景觀的方式來美化社區環境,並達到用之於社區、回饋於社區的精神。

  

5.網路資訊平台經營

    藉由增設網路資訊平台,方便資訊流通,定期更新社區近況,傳達社區重要訊息與活動資訊,最重要的是推廣與行銷在地文化特色,藉此培養與社會大眾的交流,民眾也能夠針對內容進行檢討,以利學生調整作業方向,促進社區福祉。

反思/檢討階段
1.開會討論

每周分配時間開會討論,匯集該周同學們所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式,集思廣義化解疑惑,同時在執行過程中碰到類似情況時,能即時應變處理。

2.網路平台

每週會議紀錄上傳到團隊使用的網路平台,讓同學能掌握該週的進度與狀況,方便回顧之前的經驗,讓工作進行得更加順利。

3.請教專家

請教各領域專家,或於本系、系外特定平台做簡報,衡量學生的作法否正確,透過與專家們的詢問過程,可以了解更多實務相關知識。

慶賀/發表

1.定期舉辦成果展

按照課程進度,安排社區營造成果展分享,並邀請當地社區代表和居民共同觀賞,與在地青年的經驗傳承,期望每一顆種子能在社區落地生根。

2.宣傳活動成果

按照工作進度,向校內各系、校外各種平台與媒體等宣傳活動成果,讓更多有志青年可以服務社區,發揚本校服務學習精神。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180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10 

學生團隊數:共___1___組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1.透過與人的相處,了解不同族群的文化與倫理。

2.規劃社區空間,互動中與居民發現當地的場所精神。

3.啟發學生對於社會服務的熱誠與態度。

4.培養學生探尋與解決問題能力。

5.增進學生創造力,用不同的觀點看待問題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1.以室內設計之專業,改善金城社區居民與更生少年的住居品質。

2.改善社區內公共空間,提高居民社交機會進而化解歧見,提升社區意識。

3.讓社區老人與外籍配偶參與溫馨關懷活動。

4.課後輔導課程讓少年們能跟上學校學習進度。

5.讓少年接觸多方知識培養興趣,成為未來與社會溝通的語言。

6.改善少年之家的生活環境,提高對自身的認同,凝聚接家庭意識。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1.活動成果製作成簡報與版面,以口頭簡報作為評分標準。

2.最後成果用書面及紀錄片方式呈現。

11

課程網站

(首次申請課程者免填)

「我愛八德金城」 http://www.facebook.com/ILOVEBDGC

12

注意事項

一、教學助理規劃:應設置課程教學助理1名,協助課程網站規劃,並配合服務學習中心培訓活動。

二、課程網站規劃:需應用各類網路工具進行師生互動、服務記錄及學習成果展現。

三、課程申請流程:

【曾通過申請】:系主任或單位主管簽核→服務學習指導委員會

【未曾通過申請】:系主任或單位主管簽核→系課程委員會→服務學習指導委員會(系課程委員會可由一位委員代表簽名即可)

四、著作權分享:本人茲同意無償、非專屬授權「中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將所申請具有著作財產權之課程內容,收錄於本校之網路線上閱覽下載或光碟或紙本,供相關學術研發目的之公開利用。

五、曾審核通過的課程,若服務內容相同,不需提至指導委員會重新送審。

六、審查階段如下:申請截止日期:2013/11/28(四),指導委員會委員提出意見:2013/12/19(四)前,申請教師回復:2013/12/24(二)前,委員複審意見回復:2013/12/27(五)前,召開服務學習指導委員會:2014/1/9(四)。

申請人

單位主管

系課程委員會

 

 

 

申請人勿填

初審人員

複審人員

審查結果建議

 

 

 

         

 

 

檢核表(煩請申請人勾選)

1、服務對象為弱勢、非營利組織或公益導向之任務為主

■是(對象:八德金城社區、桃園少年之家)  

□否

2、服務實作至少須佔課程總時數1/3,可內含於課程總時數

■是(課程總時數_200_小時,服務實作時數_180_小時)  

□否

3、課程評分標準中,已規劃將服務方案納入學生考評方式

■是(服務實作評分佔90_%)   

□否

4、本課程已規劃未來設置教學助理1名,協助課程網站規劃,並配合服務學習中心培訓活動。

(教學助理於開學後四周內仍可更動)

■是(助理姓名:__陳凱琪__;電話:_0988226520_)(暫定)

□否

5、本課程已規劃未來利用課程服務成果網站,作為學生分享與交流空間。

■是   

□否

6、本課程已規劃學生反思活動,以符合服務學習精神

例如:

(1)       讓學生思考利用本專業授課課程所學智能,應用於服務場域。

(2)       讓學生觀察服務場域既存之各項問題,思考能否以本課程專業加以解決,以提升本專業課程內容之教學成效。

(3)       讓同學分享在服務學習過程中,獲得最大成長或感動;並反思未來畢業後,將如何利用自我系所專業智能來改善服務場域既存問題。

■是

□否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