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用電,心繫田寮

心安用電,心繫田寮

心安用電,心繫田寮

106學年度中原大學全人關懷獎競賽摘要表-團體組

團隊名稱

心安用電,心繫田寮

參賽類別

□國際關懷 □教育輔導 □創意設計 ■社區服務 □科技環境

服務對象

新竹縣田寮村村民

服務時數

 192 小時

(團隊人數x每人服務時數)

服務期程

107年1月24日至107年2月04日

受服務人數

 30 戶住(店)家

服務動機

在接受學校高等教育之下,對於就讀電機、電資相關科系的我們來說,用電安全方面的知識,也相對偏鄉的村民較為完整,因此我們開始思考是否能利用我們的所學,直接地運用在生活周遭所需要幫助的人,藉由這樣的運作模式,我們在服務的當下,能增進學術方面及實作的能力,而對方則能了解,怎樣的用電方式才能達到最佳且最安全的效益,希望這樣的運作,能真正發揮所學來服務社會,創造更好的潛在價值!

服務簡述

義診執行前,召集志工人員進行用電安全知識培訓宣導,且鼓勵志工將所學之訓練應用於服務內容中,而在訪查前,也對志工進行公共意外之保險作業,以保障所有人員安全。

藉由里民大會進行宣傳,並於受訪前安排行政人員與受訪用戶聯繫,確認時間和聯繫窗口,將雙方時間做媒合,使義診工作更為順利。

實際走訪各受診用戶之住家(工廠),了解其用電的實際狀況,並藉由儀器的測量,來確認安全與否,更利用事前製作之相關表格進行紀錄,方便於診斷後,主動提供給住戶進行改善。

服務後,提供有保險開關之延長線,藉以傳達用電安全之重要性。

服務方式

利用里民大會進行宣傳,藉由帶隊老師李俊耀老師的講解,提供案例說明,讓住戶真正意識到用電安全的相關事宜。

藉由收集住戶電費帳單進行分析,幫助受診用戶選擇適合之契約容量,以符合經濟效益。

利用電流勾錶量測電壓、電流,以判斷是否符合正常值,若不符,則提供數據及相關管道,進行修復甚至更換。

檢查配電箱內及高功率電器之插頭,是否具有接地電阻,藉此保障使用者的安全。

檢查插頭附近是否容易潮濕、佈滿灰塵,以及電線是否因綑綁而導致散熱不易之現象,進行改善。

服務成效

經過我們的宣傳及義診,許多受診用戶也給予了相當的評價,更表示藉由這樣從演講、評估契約容量再到測量,讓他們更了解到許多用電安全之技巧跟應該注意的地方。

這次服務,我們體會了客家文化,也體會了如何和年紀稍長的長輩進行溝通的技巧,更體會了如何從各個組員不同的想法中,進行整合討論,而形成一個團隊,最重要的是,我們了解到了,我們為何而學,如何將所學實際應用於生活,這或許也是我們持續在服務、持續在學習,最重要的收穫吧!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