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我們再一起

浪我們再一起

浪我們再一起

106學年度中原大學全人關懷獎競賽摘要表-團體組

團隊名稱

浪我們再一起

參賽類別

□國際關懷 □教育輔導 □創意設計 ☑社區服務 □科技環境

服務對象

屏東縣大社部落

服務時數

共 3600 小時(團隊人數x每人服務時數)

服務期程

107年3月30日至107年4月8日

受服務對象

12人

服務動機

為培養景觀專業者觀察新環境所需要抱持的態度、切入的角度、體驗後統整資訊的能力、學習提出問題並思考解決方案。藉由老師的介紹得知大社部落目前的生活狀況以及欠缺的資源,進而了解如何幫助他們並展開一連串的討論。

服務簡述

經歷八八風災後,大社部落居民大多遷村至禮納里,導致大社部落人口嚴重流失,面臨勞動力不足以及傳統排灣族文化日益凋零。透過願意留在部落的兩戶人家之導覽介紹,我們理解他們渴望保留文化的熱忱,與尊重這塊土地的態度,我們參與並協助日常工作,例如:維護村落整潔、整理農地、種植芋頭、生火砍柴、殺雞……等等,並體驗排灣族的傳統生活技巧:砌石牆、製作傳統美食。經過實地走訪及深入討論後,我們統整資料並繪製成相關的圖面,以提供他們具體的資料,希望他們能透過這些資料更有系統性的跟往後來訪者介紹。

服務方式

一開始先藉由入村儀式讓我們對這塊土地產生敬畏的心,再透過族人早晨維護環境的行動帶領我們認識村莊的範圍,以及介紹如今村落的現況。之後各組帶開調查,訂正現況與地圖的不符之處,並分析房屋坐向與地形的關係,再與訪問到的生活作息結合,了解到彼此之間的關聯。接著參與農作的耕種,熟悉他們的工作環境與習性。

服務成效

幫助排灣族人有系統性的整理資料,宗旨是將這些可貴的文化傳承下去,以免失傳;最實際的部分是我們一群人幫助他們整地、種田、砌石牆,以我們人多團結力量大的優勢,為他們要花一個月才能夠完成的工作以三天的時間竣工,順帶體驗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及砌石牆的技巧。

 

Close Menu